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桃園市】蘆竹國民運動中心(2019)



【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施政成果





107-06-14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4)日上午前往蘆竹區,出席「蘆竹國民運動中心興建工程」上梁典禮,鄭市長表示,蘆竹國民運動中心在去(106)年8月開始興建,預定於明(108)年7月完成,總經費46,138萬元,基地面積4,301.95平方公尺(約1,301坪),總樓地板面積約12,900平方公尺(約3,902坪)。建築包括地下2層、地上4層,提供停車場、50公尺游泳池、體適能中心、兒童體適能中心、綜合球場、壁球場等設施。市府積極建設蘆竹與南崁地區,陸續推動幼兒園、老人綜合福利大樓、南崁溪親水公園、郵局公園、兒童圖書館、南崁兒童藝術村、桃林鐵路活化、國民運動中心等計畫,希望讓蘆竹南崁成為很好的生活圈。

鄭市長指出,為打造健康城市,桃園升格後,成立體育局,是全國第2個成立體育局的城市,顯示市府對於體育的重視,包括競技運動、全民運動、體育運動設施等,讓桃園邁向健康城市。市府推動10座國民運動中心及4個體育園區計畫,在國民運動中心部分,桃園、南平及中壢等3座於今(107)年營運;平鎮、蘆竹、八德、大溪等4座興建中、將陸續於今年底或明(108)年完工;另外也規劃觀音、龍岡、龜山等3座運動中心,目前進行選址作業中。在體育園區部分,包括中壢、楊梅、龍潭、桃園4處,其中,龍潭體育園區即將開工,楊梅體育園區今年動工,中壢體育園區正進行區段徵收,桃園體育園區位於龍安國小後方,利用重劃區土地取得用地,亦可提供蘆竹居民使用。

鄭市長說,蘆竹國民運動中心去年8月開始興建,預定於明年7月完成,並於去年榮獲中華建築金石獎「優良公共建設/優良空間活化類-規劃組」之金石首獎,也獲得107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相信將會是一座很棒的運動中心。

鄭市長也說,蘆竹國民運動中心內部空間配置地下12樓為停車場,地上1樓為50公尺游泳池,2樓為體適能中心,3樓為綜合球場、兒童體適能中心與韻律教室,4樓為桌球場、抱石練習場、壁球場,頂樓設施包括箭靶練習場、棒壘球練習場、直排輪練習場等設施。

鄭市長提到,蘆竹與南崁地區共20個里,在地生活圈需要各種建設,包括幼兒園、老人綜合福利大樓、南崁溪親水公園、郵局公園、兒童圖書館、南崁兒童藝術村、桃林鐵路活化、國民運動中心等,未來設施將不斷增加,讓居民看到南崁的進步。其中,桃林鐵路活化獲得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鎮之心」工程支持,從龜山、桃園至蘆竹南山路,共10公里、2.6億元預算,由捷工局負責規劃與發包,在蘆竹段設置自行車道、混合車道、人行步道。

鄭市長也談到,蘆竹兒童圖書館已完工,老人綜合福利大樓、南崁兒童藝術村也將於今年完工,「南興、順興、福昌、福興、蘆興五里聯合集會所」、「錦興、興榮聯合里集會所」、中山非營利幼兒園、南崁示範幼兒園等各項計畫皆按時程推動。市府也辦理南崁亮點計畫,配合新的行政中心,於明年著手先期規劃,並整合地方意見,納入大型地下停車場、大型展演中心等設施。

鄭市長表示,希望南崁居民不只將這兒當作下班回來的家,更能夠融入當地城市的生活,以良好都市建設、休閒綠帶、文化設施、商圈、人文活動、生態景觀,將該區打造成為最好的生活圈。

今日包括桃園市議員許清順、郭麗華、劉勝全、市府體育局長夏金興、工務局副局長王旭斌、蘆竹區長褚春來均一同出席上梁典禮。



106-08-07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7)日前往蘆竹區原五福游泳池,出席「桃園市蘆竹國民運動中心興建工程動土典禮」時表示,蘆竹國民運動中心是桃園升格後,「5+2國民運動中心計畫」五大國民運動中心興建工程中,第四個動工的國民運動中心,預計1086月完工啟用,打造地區性的大型綜合運動場館,提供市民朋友更優質、更年輕化的運動休閒空間,也提升全市運動風氣。

鄭市長指出,蘆竹國民運動中心位於蘆竹區五福路與仁愛路一段路口,總預算金額約46,000萬元,基地面積約4,300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約12,900平方公尺,為地下2層、地上4層的綜合性運動場館,包括室內泳池、綜合球場、韻律教室、健身房、抱石練習場、幼兒體適能空間、桌球場、室外箭靶練習場、棒壘球練習場、及特色壁球場和直排輪練習場等。蘆竹國民運動中心功能多元,各項設施都相當有特色,外觀採用「堆積木」的概念設計,每一面的採光都相當良好,相信可以成為桃園公共建設的代表作之一。

鄭市長也指出,蘆竹國民運動中心在升格前,原選址在北區兒童之家,升格後,為了兼顧老樹保護及古蹟保存,決定改設在交通四通八達、停車方便的五福游泳池,而北區兒童之家也正進行古蹟修復,將轉型成立「南崁兒童藝術村」,達成雙贏。在蘆竹區其他建設方面,忠孝西橋即將完工,機場捷運A10山鼻站周邊區段徵收工程,也已正式發包,邁向全新的「山腳新市鎮」,再加上未來捷運綠線經過,蘆竹新時代就要來臨。

今日包括市議員陳麗莉、劉勝全、許清順、郭麗華、市府工務局長黃治峯、體育局長夏金興、蘆竹區長褚春來皆一同出席典禮。 



106-08-07

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代辦「蘆竹國民運動中心興建工程」,於今(106)87()上午11:30舉行開工典禮,市長鄭文燦親自出席,成為桃園市升格以來,五大國民運動中心興建工程中,第四個動工的運動中心。

「蘆竹國民運動中心興建工程」位於蘆竹區五福路與仁愛路一段路口,預算金額為新台幣46,1382,662元,基地面積4,301.95平方公尺,設置地下2層、地上4層的綜合性運動場館,總樓地板面積約12,900平方公尺,空間配置有室內泳池、綜合球場、韻律教室、健身房、抱石練習場、幼兒體適能空間、壁球場、桌球場、室外箭靶練習場、棒壘球練習場、直排輪練習場等,預計1086月完工啟用,將成為地區性之綜合大型運動場館。

原本蘆竹國民運動中心選址於蘆竹區北區兒童之家員工宿舍的閒置用地,由於北區兒童之家的院長宿舍被指定為古蹟,區域內還有20多棵老樹,市府為了兼顧「老樹保護」、「古蹟保存」及「民意需求」,決定將蘆竹國民運動中心改遷於現定的五福路與仁愛路一段路口,而原北區兒童之家員工宿舍的閒置用地將規劃為藝文活動場地,並保留現有戶外景觀植栽、宿舍群等,成為充滿綠意的藝術空間,形成政策雙贏。

市府自升格以來,積極推動「5+2國民運動中心計畫」,將興建五大國民運動中心,其中桃園及中壢國民運動中心已於10412月開工、平鎮國民運動中心亦於今(106)3月開工,蘆竹國民運動中心完成標案評選後,成為第4個開工的國民運動中心,八德國民運動中心目前在規劃設計階段,預計明(107)年開工,另外2個運動中心為今(106)年底前即將完工的南平公園運動中心,以及去(105)12月開工的大溪國小多功能運動中心,將結合大溪老街建築特色做設計,預計各建設完成後,將提供市民更多優質的運動休閒空間,讓桃園成為體育發展的先進城市。

此外,市府積極進行蘆竹區各相關建設,包括機場捷運A10山鼻站周邊地區開發,預計於今(106)818日舉行開工典禮、機場捷運緊急停靠站(A9a)至坑口站(A11)橋下道路及人行空間改善工程進行定線中;本府並推動山腳地區休閒觀光農業發展、包裝大古山及坑子溪綠色小旅行、忠孝西橋施工中,另外包括蘆竹老人會館、蘆竹幼兒園、市立兒童圖書館、五酒桶山公園等,都將陸續推動興建或重建,以完善蘆竹地區各項建設。



106-05-05

蘆竹國民運動中心即將進入發包動工階段,鄭文燦市長今(5)日表示,蘆竹國民運動中心在縣府時期,先選址在北區兒童之家後,再把原來的北區兒童之家舊建築指定為歷史建築,造成運動中心無法納入原址,面對這個進退維谷的困境與選址的草率,鄭市長決定重新選址興建,並且將北區兒童之家的舊建築,轉型活化為「南崁兒童藝術村」,並且在五福游泳池興建蘆竹國民運動中心,該地址旁並且有南崁公一停車場,交通及停車都更方便。鄭文燦市長說,新的雙贏方案是最佳結果。

鄭市長說,蘆竹國民運動中心2億元補助款繳回是錯誤資訊,而且新案節省停車場經費6,000萬元,加上退回市府的14,000萬元,在財政上反而是較划算的。內政部北區兒童之家,位於吉林路與長春路交叉口,101713日獲行政院體委會(體育署)同意分年補助新臺幣800萬元辦理規劃、設計、促參可行性評估及委外營運招商等先期作業,該署補助國民運動中心經費係採二階段推動模式,且須完成委外招商、規劃設計及工程發包後,才能申請工程款項最高2億元之補助,該案無法排除文化資產保存法限制,且在升格前已經指定為歷史建築,因此,蘆竹國民運動中心案,體育署一開始就沒有核定補助2億元,因為工程要發包、營運廠商要產生,才能申請補助,本案說2億元補助繳回,或是補助款飛了,這是錯誤的資訊。

鄭市長說,升格前本基地部分被指定為歷史建築,他是贊成此一方向,並且認為,老屋老樹保留是重要的價值。鄭市長說,經過專業評估,原址基地內大型喬木叢生,不利國民運動中心規劃,周遭已開發為高密度住宅大樓,相對缺乏公共開放空間;且囿於周邊道路僅1013公尺,皆為生活巷道或社區出入道,其衍生增加之停車需求,將影響現有住戶交通出入品質。自102年起,保護老樹意識興起,基地內院長宿舍於103529日公告為市定古蹟,在文化、生態、交通、生活機能及民意需求之考量下,蘆竹國民運動中心另行選址有其必要性。

鄭市長分析表示,新址具有更好的條件。蘆竹運動中心新址位於五福路及仁愛路交叉口的「五福游泳池」,基地面積比北區兒童之家大,交通方便,進出動線較佳,由於蘆竹國民運動中心服務蘆竹15萬市民,新址好找好停車,是最佳選擇。

鄭市長宣布,蘆竹國民運動中心預計1066月動工,108年完工,同時新址旁有南崁公一停車場,除方便使用運動中心市民停車,可撙節運動中心在符合法定停車格外,另因應停車需求所須的高達6,000萬元以上興建經費。

鄭市長示,除了節約停車場經費外,換地點後,原來北區兒童之家土地撥用經費14,000萬,也省下來了,市府採取公園方案原址保存,依照規定可以改為無償撥用。鄭文燦市長說明轉折如下,原來在1001230日經行政院同意以新臺幣13,9514,957元,分88期採有償撥用方式,蘆竹鄉公所自100年起已撥付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新臺幣9,000萬元。市府在原址土地上改採無償撥用後,申請退還土地撥用價款,讓桃園市政府大幅減少財政負擔。

鄭市長說,本案除了保留文化資產、節約撥用經費之外,市府更以6,000萬經費,活化為「南崁兒童藝術村」,文化資產是無價之寶,結合老樹群及院長宿舍活化利用,這是解決問題,並一次完成兩個設施,達成雙贏的結果。鄭市長說,瞭解決策考慮之後,他相信多數市民都會支持此一決策。



106-05-01



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代辦「蘆竹國民運動中心興建工程」,自即日起至今(106)526日上網公告,預算金額為46,1382,662元,為完成設計階段、採最有利標決標的工程標案。

蘆竹國民運動中心基地位於蘆竹區五福路與仁愛路一段路口,基地面積4301.95平方公尺,預計設置地下2層、地上4層的綜合性運動場館,總樓地板面積約12,900平方公尺,將設置室內泳池、綜合球場、韻律教室、健身房、抱石練習場、幼兒體適能空間、壁球場、桌球場、室外箭靶練習場、棒壘球練習場、直排輪練習場等。由於周邊的五福游泳池、蘆竹羽球館等皆僅為單一運動項目場館,預計蘆竹運動中心完工後,將成為蘆竹地區綜合性大型運動場館,提供居民良好的運動休閒空間。



原本蘆竹國民運動中心選址於蘆竹區北區兒童之家員工宿舍的閒置用地,由於北區兒童之家的院長宿舍被指定為古蹟,區域內還有20多棵老樹,市府為了為兼顧「老樹保護」、「古蹟保存」及「民意需求」,決定將蘆竹國民運動中心基地改遷於現定的五福路與仁愛路一段路口,而原北區兒童之家員工宿舍的閒置用地設置為文創藝文空間,規劃藝術家駐村、親子活動教室、實驗劇場等,並保留現有戶外景觀植栽、宿舍群等,成為充滿綠意的「南崁兒童藝術村」,打造親子共學的藝術空間,形成政策雙贏。

桃園市升格後,市府推動「52國民運動中心計畫」,包括桃園、八德、蘆竹、中壢、平鎮5座國民運動中心,以及南平公園運動中心、大溪國小多功能運動中心,目前桃園及南平公園運動中心預計於今(106)8月完工;中壢運動中心預計於今(106)年底完工;平鎮運動中心已於今(106)1月開工,預計明年底前完工;市府還有中壢、楊梅及龍潭「三大體育園區」規劃,其中「中壢體育園區」將於都市計畫定案後推動。為了提供市民更多更優質的運動休閒空間,市府也建置了約20多座天幕球場,以及八德、新屋、觀音、楊梅等4座棒壘球場,待各項體育設施完工後,將可滿足市民整體運動需求,帶動全民運動風氣,並讓桃園市變身為體育大市。






104-07-27

針對「蘆竹國民運動中心選址案」,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7)日受訪時表示,部分地方人士建議將蘆竹國民運動中心設址於光明河濱公園,市府團隊因應地方意見,將該場址納入評估範圍,但經市長現地會勘及召開審查會後,考慮第一、蘆竹光明公園現況已作為公園使用,且有相當的運動使用人口;第二、該地原規劃作為蘆竹分局預定地,必須經過用地變更程序,估算變更時程將比原案五福游泳池為慢;第三、該地為國有財產署所有,如需有償撥用,預計土地取得成本將高達24千萬元。經審慎綜合評估,市府認為此一提議並不可行,市府將按原訂計畫,將蘆竹國民運動中心設址於五福游泳池。

新聞處長張惇涵補充表示,「蘆竹國民運動中心」於縣府時期之規劃,將設置於前內政部北區兒童之家,但103327日「桃園縣103年度第2次文化資產組(第一類組)審議委員會」,決議將北區兒童之家的院長宿舍同意指定為古蹟。此外,原址周遭現已開發為高密度住宅大樓,相對缺乏公共開放空間,且囿於周邊道路僅1013 公尺,皆為生活巷道或社區出入道,其衍生增加之停車需求,將影響現有住戶交通出入品質。

張處長說,為兼顧「老樹保護」、「古蹟保存」及「民意需求」,新市府團隊評估將蘆竹國民運動中心計劃,遷址至五福游泳池基地興建續辦;而針對地方人士建議設址於光明河濱公園,市府團隊應地方意見,將該場址納入評估範圍,市府體育局也曾於10468日會勘,鄭市長也親自於610日進行現地會勘。

張處長指出,市府已針對蘆竹國民運動中心座落於五福游泳池或光明河濱公園兩地,進行縝密評估,其中五福游泳池具有佔地較廣(土地面積0.44公頃大於光明河濱公園的土地面積0.4公頃)、土地取得成本較低廉(多為市有土地,光明河濱公園土地取得須有償撥用,用地費用高昂)、停車較方便(鄰近公1地下停車場)等優勢。

張處長提到,如要將國民運動中心設址光明河濱公園,須以有償撥用取得土地,且將涉及因變更機關用地導致公園面積縮減、蘆竹分局及南竹派出所用地短期無著落,以及有償撥用土地費用高達24千萬元等問題,花費時間較長,經費負擔也相對較高。

張處長說明,考量時程及經費,蘆竹國民運動中心設址於五福游泳池,皆較光明河濱公園具效益,市府決定蘆竹國民運動中心遷址評估案,仍維持五福游泳池原案辦理,相信未來可創造蘆竹國民運動中心、北區兒童之家轉型文創公園,並維持光明河濱公園運動綠地之三贏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