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臺北市】萬大第一果菜及魚類批發市場(含中繼)改建工程












109-07-01

臺北市長柯文哲1日上午主持第一果菜(含堤內中繼)及萬大魚類批發市場改建統包工程動土典禮,他強調這個改建工程是市政重要的里程碑,希望藉由市場和夜市的進步,讓臺北成為一個文明的城市。





柯文哲致詞時指出,今天他站在這裡百感交集,第一果菜市場和萬大魚市場在民國64年啟用,20年前就說要改建,一來是市場空間不足、停車位不足、設備老舊、環境髒亂的內部問題,外部的問題則是銷售通路的多元化、民眾消費習慣的改變以及冷鏈技術(低溫物流)的出現,讓整個農漁產品的運輸和銷售都出現結構性的變化,所以內外部環境問題,都促使這個市場必須改建。

柯文哲說,在他上任之初,也一直講改建,但花了5年時間來處理相關問題。目前的這個計畫,興建過程將長達7年多,坦白說,一開始有想說就全部搬出去,一次拆掉後一次搬進來,不過要使用河灘地會碰到颱風的問題,中央水利署也不敢答應,因為政治上還是有風險;也曾為了環評的問題慢了一年,想要便宜行事度過去,但終究開發量體實在太大,最後還是決定依法行事,因為政府要求人民要合法,自己也要合法,最後就很誠實地完成環評,採取分階段施工,避免移出去後會碰到防汛期的問題。

柯文哲表示,他把改建市場和夜市當作是臺北市政府的一個重點工作,臺灣要成為一個文明的國家,臺北要成為一個文明的城市,市場和夜市一定要改進,不能再像過去給人髒亂的印象。過去的市長不喜歡處理這個問題,是因為一來攤商太多,利益糾葛很麻煩,要談到大家都同意不大可能,即使到今天開工,都還會有些爭議,但不管如何,還是要克服掉,也非常感謝負責統包工程的中華工程公司、臺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以及日本安井建築師事務所,

柯文哲指出,這個市場改建案是採整體規劃、一次改建、分階段施工方式進行,興建為一個現代化的市場,但也會保存歷史的記憶,他也強調,除了硬體的提升外,整個軟體部分也要進步,像環南市場2月完工,到現在都還在陸陸續續的改善當中。此外,他也很清楚金流和物流會繼續進步,會改變批發市場的面貌,冷鏈物流也必是世界潮流,所以批發市場要把這種低溫物流的概念帶進來,最重要的是,此處保留觀光的功能,如同日本的筑地市場,成為國際觀光景點。

柯文哲提到,最近議長跟他說市府花了150億元蓋一個市場,旁邊的都市更新要不要順便處理一下?他認為很有道理,所以不管是果菜市場、魚市場或環南市場,特別是萬大線現在也在開工,整個萬華地區的日後都市計畫也要一併處理,在這些重大硬體建設上面,整個都市更新要同步思考。

柯文哲表示,今天早上的晨會,花了一個多小時都在討論市場的改建,因為臺北市不僅第一果菜市場、魚市場花了150億元,環南市場2期已經開始在挖了,還有成功市場蓋到一半,現在因為南門中繼市場的成功,大家都希望跟南門中繼市場一樣得乾淨漂亮,所以要加錢;他說加錢可以,到一定要做到一樣的乾淨。他認為市政府可以在經費上支援,未來也要慢慢導入一個概念,就是軟體的提升需要錢,設計的提升也需要錢,所以將來編列市場改建的經費時,一定要把軟體的提升部分編進去,就像這次環南市場軟體的提升只編了6千萬元,他很懷疑夠不夠?因為要把一個市場弄到乾濕分離、垃圾不落地,包括這次蓋到一半才發現GHP/HACCP都沒有規劃,這些都還要繼續精進,因此除了硬體改善,軟體的要求一直到無現金交易、招牌的設計,這些部分的預算也還要增加。他提到剛當市長的時候,每次說要做什麼工程,公務員第一句話就是說沒有錢,當過去5年還了570億元後,現在已經沒有公務員可以用這句話來塘塞他,現在把錢撥出去,還怕他們做不完。

柯文哲再次強調,市場的改建不僅硬體要進步,軟體也要提升,藉著市場和夜市的進步,讓臺北成為一個文明的城市,他也抱持著市政是一個連續的過程,一棒接一棒,做他該做的,從來不期望要自己來剪綵,而是讓臺北市能繼續往前進步。他也祈求開工順利,早日完工,還有很多該做的事要繼續努力。



109-07-01

臺北市政府的重大政策「第一果菜(含堤內中繼)及萬大魚類批發市場改建統包工程」已於109311日開工,先期工作及相關作業正如火如荼的展開,為祝禱工程圓滿進行,選定於10971日舉辦動土典禮,典禮由柯文哲市長親臨主持,並帶領市府工務局、產業發展局、新建工程處、市場處等局處首長及相關人員共同祈求工程順利推動,工作人員、機械一切平安順利。








新工處工務科郭俊昇科長表示,第一果菜批發市場位於臺北市萬華區萬大路,於民國63年啟用營運至今已45年,為全國最大規模批發市場,主要供應臺北市及新北市之需求。另相鄰之魚類批發市場於民國64年完工,為全國最大消費的魚類批發市場,迄今亦營運逾40年。目前2家市場均面臨卸貨場地和停車位不足、設備老舊、環境髒亂、銷售通路多元化及消費習慣改變等課題;另消費者需求多樣化、低溫物流技術快速發展與普及,造成臺北市漁產運銷結構性轉變,在因應轉型需求前提下,同樣有改建的迫切需求。

新工處工務科一果工務所陳國偉主任補充說明,基於前述原因,臺北市政府著手辦理該2家市場的改建作業,該「第一果菜(含堤內中繼)及萬大魚類批發市場改建統包工程」契約總價金約150億餘元(含後續土建擴充),預計1184月完工,已於109215日由中華工程公司獲最優評選,預定於1104月中完成中繼市場,1106月攤商搬遷至中繼市場繼續營運。本工程統包團隊中華工程公司與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特別委請日本「安井建築設計事務所」,以杉野卓史建築師為首的設計團隊執行基本設計。包含主體工程(漁產大樓、果菜大樓)、聯外交通高架匝道及臨時攤棚等三大標的。將採「整體規劃、一次改建、分階段施工」之方式進行,期望完成「在狹小的基地內規劃最大營業面積」、「在錯綜複雜車流中簡化人車貨動線」、「中繼市場搬遷一次到位無縫接軌」等三大挑戰,以達到「展現日式乾淨、衛生、簡潔的前瞻設計」、「傳承老市場歷史記憶,翻轉為都市新亮點」、「創造21米跨度、挑高17米寬敞的拍賣環境」等三大願景。

第一果菜市場、魚市場改建案完工後,除保留原舊市場拍賣與零批機能外,將提升市場品質與衛生管理,優化物流效率、集貨、配送之服務,更將日本市場管理冷鏈物流概念導入臺灣,並兼具觀光與美食,建構出臺北美食文化、新市場、新地標。




107-10-17

為提升臺北市公共工程建設品質,重大採購案件如期如質完成,臺北市政府所屬各機關於辦理採購金額達100億元以上案件時,均成立廉政平臺。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表示,第一果菜及萬大魚類批發市場改建工程費用約新臺幣140億元,屬重大採購案件,爰成立廉政平臺,以達「建構優質尊嚴工作環境」、「協助工程如期如質完成」、「整合跨域監督外控力量」等廉政目標。

目前第一果菜及萬大魚類批發市場改建工程辦理環境影響評估作業中,後續辦理統包工程招標作業。新工處已於1071016日於機關網站建置資訊專區(https://nco.gov.taipei/cp.aspx?n=B5F0A4B37943ABF1&ccms_cs=1),主動公開相關資訊,並隨辦理進度逐步更新資訊,提供外界瞭解工程進行情形。同時作為民眾反映意見的管道,具備雙向互動功能。
































107-09-12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表示,臺北市第一果菜及魚類批發市場改建工程需求計畫,由工務局及產業發展局兩位局長於107910日召開專案會議,邀集臺北農產公司吳音寧總經理及漁產公司陳志芳總經理參與共商,並達成共識。

首先,決議本工程總樓地板面積為317,493平方公尺為原則,農產公司吳音寧總經理同意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按107724日滾動修正方案採總樓地板面積223,310平方公尺為原則規劃;漁產公司陳志芳總經理表示,萬大魚類批發市場維持先期規劃方案採總樓地板面積94,183平方公尺原則規劃;作為後續辦理環境影響評估基準樓地板面積。

其次,農產公司於107724日提出方案調整第一果菜批發市場3樓樓高為8公尺,臺北市政府考量單獨調整該樓層高度,連帶提高5樓樓板高程,影響華中橋預留匝道口接入5樓匝道縱坡超過9%,有安全疑慮。經討論結果,維持第一果菜批發市場3樓樓高為7公尺,但挑空4樓樓板,如此34樓合併高度為11公尺,且固定5樓樓板高程位置,則可維持接入5樓匝道縱坡維持7.5%左右;至於4樓挑空空間,原規劃樓地板面積則往上樓層移置;本方案既可滿足市場營運需求,且可符合外部道路橋梁限制。

第三,本工程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停車格位,依臺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設計準則,維持1850格;足以滿足市場營運、周邊社區及汛期臨停等需求。

臺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第一果菜市場改建案1071月都審即通過都市設計準則,會中亦討論停車空間需求等交通衝擊影響,現階段仍依照1月份之核定版本進行需求規劃,後續仍將辦理環評、都市設計審議、交通影響評估持續修正,因此並無媒體報導「林崇傑、彭振聲遭打臉」之情況。

另外,因應市場現代化,由農產公司考量實際垃圾處理量,並整合現代化垃圾處理方式,將相關空間、設施需求納入統包需求計畫書。

同時因應中繼市場用地面積有限,由農產公司檢討冷藏庫使用狀況後,確實檢討需求面積,並尋找替代經營方案。

最後,未來第一果菜及萬大魚類批發市場雙局長專案會議,如議題涉及需求計畫變更,請農產公司、漁產公司總經理親自出席參與討論。





107-09-11

為了讓社會大眾了解農、漁產批發市場的改建過程及內容,並說明釐清外界疑義,市府於107910日召開改建雙首長專案會議理性討論改建釐清疑義。惟北農吳音寧總經理出席會議發言,指稱『北農提出需求建議,最終市場處送了10611月先期規劃版本給新工處,10611月先期規劃版本,是1053月韓總經理任內所提出需求建議書擬定版,所以北農中間的討論過程都沒有納入。』所言與事實相違、誤導社會大眾及市府政策公開、透明原則,市場處鄭重澄清說明如下:

1、本案先期計畫於1051124日新工處完成決標後,市府為求市場空間規劃能符合市場營運及貼近業者營業需求,陸續邀請農、漁產公司、漁商、青果及蔬菜公會業者召開多次說明會議,將農、漁產公司提供及業者寶貴意見彙整納入需求規劃書中。吳總經理106621日上任後,本府新工處717日邀請農產公司出席委託先期計畫期中報告審查會議,農產公司表示『公會意見尚未整合完成,將繼續溝通協調;另顧問公司提出堤內中繼市場5個方案,除方案三之外,其餘規劃方案拍賣場面積均不足(約原面積70%),恐有營業困難』。

2、先期計畫報告內容由新工處與市場處例行邀集農產及漁產公司每週召開會議討論,由建築師事務所陸續修正。106926日再次邀請農產公司出席先期計畫期末報告審查會議,農產公司於會議發言9項細部建議事項,市府後續邀請吳總經理出席1061030日市長室會議,會議決議『以整體規劃,一次改建,分階段施工之方案對外說明。反對者要提出替代方案,以供評估。』後續完成期末總結報告書遂於106111日核定。

北農吳總經理上任後皆派員參與先期規劃報告審查,因此所宣稱期末規畫報告為前北農韓總經理舊版本實為與事實不符且混淆視聽,有關批發市場改建過程,市府稟持「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政策,歡迎社會大眾一起監督及參與,並提出建設性意見及正向考,建立一個符合市民食安要求、貼切攤商使用的第一果菜批發市場。






107-09-07

柯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動第一果菜及魚類批發市場改建,市府執行公共工程需先編列預算並經議會審定後才得執行,依「地方制度法」第40條規定,直轄市總預算案,直轄市政府應於會計年度開始三個月前送達直轄市議會,於會計年度開始一個月前審議完成,第一果菜及魚類批發市場基地面積達7.53公頃,改建依基地面積計算建蔽率、容積率設計地上層及地下層最大允建總樓地板面積約331,328.8m2,按「臺北市政府工程經費估算原則」進行經費估算,估列預算總工程費150億餘元,105年底經臺北市議會審議完成,准列預算140億元。主要項目包含結構工程施工費、工程管理費、專案管理費、委託設計監造技術服務費、稅什費、工程保險費、廠商利潤及管理費、公共藝術費,預算所有項目皆依相關規定辦理估列。

臺北市政府非常重視批發市場改建,代辦機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委託陳章安建築師事務所及亞新工程顧問公司進行第一果菜及魚類批發市場改建工程規劃,自104年底起均每月召開工務局與產業局之雙局長改建專案討論會議,定期召開市長室會議,並由本府與青果、蔬菜及漁商公會業者充分溝通說明方案,工程需求都是經過市府團隊與建築專家顧問團隊充分討論。10611月核定「萬大第一果菜及魚類批發市場(含中繼)改建工程」先期計畫期末報告書(北農公司所稱舊版),總樓地板面積約223,590 m2,此報告僅為改建先期規劃,後續依需要採取滾動式修正,北農10738日提出需求調整,總樓地板面積約189,254 m22者總樓地板面積差距34,336 m2(10,387),主要係減少停車場26,000 m2(減少車位約650),果菜包裝物流中心減少9,800 m2等,依每坪造價115千估算,經費約減少11億餘元(10,387*11.5=119,450.5),惟因改建工作採取滾動式修正,北農107724日來函提送需求確認,除對主體工程3樓高度不足及中繼冷藏庫設置面積不足仍有疑義外,餘均已滾動式修正納入方案,目前總樓地板面積約223,310 m2,已無所謂節省11億元情事。




107-09-05

依據1061030日市長室會議決議:「以整體規劃,一次改建,分階段施工之方案對外說明,反對者要提出替代方案,以供評估」,故有關媒體報導北農總經理表示依市府指示提出新改建版本一事,依北農107416日函表示「該公司僅提送主體工程需求書,並未有所謂自行規劃主體方案」,可知該公司並非依據1061030日市長室要求所提出之替代方案。

另有關北農吳總經理表示樓高設計與40年差不了多少一事,第一果菜批發市場為64年啟用,當初傘形建物設計約為4.4M6.4M,目前本府委託亞新工程顧問公司及陳章安建築師事務所進行之第一果菜及魚類批發市場改建為新的規劃案,拍賣場已設計高達7M。因該公司所提建議3樓拍賣場為8M,在考量相鄰漁產大樓高度需連動調整(漁產公司並不同意)、配合華中橋與環河快速道路匝道進出農產大樓之高程設計、顧及結構設計合理性與整體造價將大幅增加等因素下,故仍維持原7M設計,另將通風設備改善室內悶熱及通風納入規劃,將可滿足批發市場運作及排除可能之悶熱情形。

北農總經理今日(9/5)表示相關改建的期程及工作摘要都有在董事會報告,已足說明公司改建小組並未就實際需求內容向董事會正式提案報告做成決策,因市場改建屬公司未來營運重大相關事項(例如停車場減少26,000(減少停車格數約650, 前新聞稿誤植1,200),導致汛期水門關閉後,停車需求無法滿足,嚴重影響批發市場快速交易功能,停車外溢而影響交通;果菜物流刪除或新增冷鏈需求則須配合中央政策以及產地與消費地發展),故公司仍應就具體需求規劃內容盡速提報董事會決議,俾以確保符合公司未來願景與目標。另該公司1061124-27日改建執行小組前往日本福岡大同青果市場考察之報告未見列於1061129日第12屆第3次議程,僅為北農總經理於該次董事會口頭說明而已,實質報告內容實未向董事會提出,亦未函送本府知悉,卻遲至10793日始公告於官網,市場處呼籲該公司仍應尊重公司體制及重視董事會職權。

市場處表示臺北市政府非常重視批發市場改建,雙局長(工務局及產業局)專案會議自10412月迄今已召開32(1066月迄今13),市長室會議自1044月迄今則召開28(1066月迄今6),本府與青果、蔬菜公會召開業者說明會自1051月迄今已召開23(1066月迄今8)。前揭各項會議均有邀請臺北農產公司及臺北漁產公司出席,依據紀錄顯示臺北農產公司總經理自106621日上任迄今,前揭各項會議紀錄檔案顯示僅共親自出席5次,市場處再次呼籲臺北農產公司既受臺北市政府委託經營管理臺北市果菜批發市場,如有相關改建意見仍應回歸市府團隊討論,俾以順利推動批發市場改建。




107-09-04

第一果菜及魚類批發市場於81年啟動改建計畫,82年市場處與羅興華建築師事務所簽訂委託規劃設計契約,後多方因素導致改建計畫受阻而停滯。98年市府獲漁業署補助魚類批發市場改建費用並與漁產公司溝通取得改建方向共識,99年由羅興華建築師重新進行魚類批發市場改建規劃作業(未包含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市府於100年終止委託契約。柯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動第一果菜及魚類批發市場改建,委託陳章安建築師事務所及亞新工程顧問公司進行第一果菜及魚類批發市場改建規劃,兩者需求內容規畫方案及建築團隊已完全不同。

有關華中橋下予漁產拍賣場中繼用之原因主要為中繼面積需求之最適考量。批發市場改建案原規劃『整體規劃、一次改建』,改建期間之中繼市場分別為水果零批場(約1公頃)設於華中橋下,蔬果拍賣場(約2公頃)設於華中橋左右2側,漁類拍賣場(約0.64公頃)、貨車及業者停車場(約3.6公頃)設於華中橋西側。惟水利署於1065月回函表示堤外設置臨時中繼尚有疑慮,爰配合水利法修正調整方案,調整為「整體規劃、一次改建、分階段施工』之方式進行規劃。因魚市中繼拍賣場面積適可容納於堤外華中橋下(約0.8公頃),農產中繼市場需求面積達3.88公頃,故借由營建管理方式分期施工,設置於主體工程基地內以為其中繼區域,相關中繼及主體工程方案皆與本市青果、蔬菜及漁商公會完成說明,取得共識。

至於媒體報導質疑未用北農版係有人牟利一事,臺北市市場處表示因本改建案目前僅為先期規劃評估報告,也只有通過都市設計準則,尚非最終設計版本,未來細部設計要交給得標的統包廠商,目前主體工程統包作業尚未發包,未來因本案屬100億以上之重大公共工程,依法務部『機關採購廉政平臺實施計畫』,市府將成立『萬大第一果菜及魚類批發市場(含中繼)改建工程』採購廉政平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