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臺北市】北投區稻香合署大樓-稻香市場重建工程(2022)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12)日出席稻香合署大樓落成暨開幕啟用典禮,稻香合署大樓是全國首創結合衛生福利設施的市民活動空間,保留了原有的圖書館和超級市場,成為全年齡可用的複合性社區公共設施,帶給北投區居民更宜居永續的生活。

柯文哲致詞提到,稻香合署大樓是全年齡可用的現代化複合性社區公共設施,內部設施除了社區型長期照護中心、超級市場、圖書館以及居民活動中心,更導入「「智慧建築」理念,透過安全防災、節能管理與智慧電網等設置,提供當地居民最完整的服務,而本案從開工動土到落成啟用,只花了3年時間,整個工程相當順利,背後有賴眾人的努力,感謝相關同仁的努力付出。

柯文哲補充,現行長照政策致力於實現在地老化、共好共老的願景,因此稻香合署大樓也考慮到長者住宿的需要,而成為旗艦型的綜合機構。然而工程完工後,背後的營運才是一大考驗,柯文哲以北市社宅為例,由於社宅的物業管理龐大複雜,其費用很難預測,也連帶造成實現社宅自償性的困難,不過所幸稻香合署大樓有榮總醫院作為最大支持機構,有了專業團隊的合作,一定能給北投區居民宜居永續的共榮生活。



臺北市北投區稻香路與新興路口,未來將有一棟嶄新的建築物新建於此。舊有的稻香市場經鑑定為高氯離子建築物,也就是俗稱的「海砂屋」,為維護市民安全,舊有建物已於108528日拆除完成,後續的新建工程於1081125日辦理開工祈福典禮,工程總金額約7.631億,預計於111322日完工,12月底啟用營運。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工務科士林工務所陳百慶主任表示,新建的大樓位於稻香路81號,興建樓地板面積約17,594.38方公尺,為地下3層地上9層,廣場與鄰近綠廊結合,創造共融休憩環境,1F超級市場、社區托育以充實社區生活機能,2F5F結合設置社區型長期照顧設施及公共托嬰設施(社區公共托育家園)6F區民活動中心、職能治療所,為鄰里交流休憩空間及區民復健診療空間,7F-9F圖書館藏書10萬冊,係保留原有區民活動中心、圖書館、超級市場,提供多元連續服務,創造一個全年齡層皆可使用,扶老攜幼的現代化複合型社區公共設施。

工務科長郭俊昇說明,建築量體以大面積的清水混凝土,低調隱身於周圍大屯山系之中。西南側山形複層牆,阻隔西曬並反映關渡平原天空特有藍白與翠綠。曲面屋頂與大樹框架,隱喻林間被大風吹動快速流動的雲朵。轉而以地理符號作為反映文化的出發點,希望能將既有稻香市場特有的人文精神進一步與土地與建築設計結合。

新建工程處處長黃立遠表示,建物設計方面同時也配合北投區在地人文環境,建造符合具有在地文化特色的綠建築,並以至少取得智慧建築銅級標章、綠建築銀級標章為目標,提供社區民眾更優質完善的衛生福利與生活服務機能。建物完成後,將可完備社區衛生福利服務與里民生活設施之完整機能,具體提昇社區的軟體、硬體兩大層面,滿足15分鐘步行距離內的照護與基本生活需求。



臺北市北投區稻香合署大樓以簡約大方幾何造型為設計元素,低調隱身於周圍大屯山系之中,整體採用白色、咖啡色、綠色、灰色等大地色系為主,西側幾何造型複層牆,阻隔西曬並反映關渡平原天空特有藍白與翠綠;屋頂以樹葉脈紋為遮蔭框架設計構想,隱喻大屯山系中之森林意象,景觀規劃以稻米轉化為設計元素,作為地坪及景觀家具的設計元素,將稻香圖書館既有的人文精神底蘊融合大屯山系紋理,透過建築設計展現。





建築配置以功能分區及人車動線分別配置設計為主,臨新興路及稻香路均退縮6公尺都市綠化帶及留設人行空間,並規劃廣場式開放空間,提升使用的開放性及連續性,西側連接稻香公園開放空間。

平面規劃設計考量長者行動便利,將社福機構配置於二至五層樓,一層留設超級市場、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及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六層為區民活動中心、職能治療所及居家護理所,七至九層則保留作為圖書館使用。

臺北市北投區稻香合署大樓為營造共居共老新生活型態,具有其指標性及地標性,以多元幾何元素的設計概念充分展現建築簡約大方的自明性,並預計於108年中開工。


公共建築開工動土(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