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新北市】八里區行政大樓(2019)


2021-12-11

【新北市訊】為鼓勵綠建築發展,內政部於11日上午舉辦「第11屆優良綠建築作品頒獎典禮」,由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頒發12件獲獎作品,八里區公所管理的「新北市八里區行政中心」榮獲「綠建築榮譽獎」,為全臺首次獲獎的公所。

八里區長陳炳仲表示,非常感謝評審委員的肯定,能在43件優秀參賽的綠建築中脫穎而出,八里區行政中心是由新北市政府新工程處、江之豪建築師及市府團隊共同合作規劃興建完成,以疊層起伏的觀音山及風帆船為意象,塑造地面層可延伸的屋頂公園,高密度綠覆面積,不僅維持都市計畫綠帶原有功能,同時引入山、海和遠觀十三行博物館遊憩區的視覺聯繫。二樓還特別打造遊憩走廊和瞭望台,環繞可遠眺臺北港夕照、淡水河口、觀音山等美景,讓鄉親常常誤會為博物館,而不是行政機關。

獲得「優良綠建築獎」的江之豪建築師指出,八里區行政中心是符合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室內環境、水資源等7項指標的黃金級綠建築,建築東北側量體較高採少開窗方式處理以阻擋東北季風,西南側應用弧形廊道遮陽,設置開放的中庭廣場,引入西南季風與人文活動。外殼遮陽屋頂覆土,塑造高效能的節能省碳外殼,結合中庭綠化,成為四季可防風、充滿綠意、可自然通風的活動空間,創造一個友善的綠色區公所。

八里區公所表示,近日在公所位於八里大道側綠帶上,也由京石文化趙啟揚藝術家完成公共藝術「翱翔天際」,採用觀音山,挖仔尾自然生態保留區為發想,以老鷹拍動翅膀姿態為主要造型,運用溫潤的觀音石、多彩的鑲嵌玻璃,砌繪出在地意象。未來2030年八里為打造淨零碳示範區,區公所將逐步汰換公務機車、汽車為電動化,增設汽車電動充電樁與電池交換站等設施,進行牆面立體綠化增加生物多樣性等,做為永續基地。下次經過八里行政中心附近,不妨停下腳步來看看這充滿綠意的建築。








新北市八里行政中心1081224日啓用





2017-10-03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今(3)日舉行八里區行政大樓新建工程開工典禮,由市長朱立倫主持儀式,朱市長表示,希望工程能趕在明(107)年底完工,除了提供市民最好的服務,也帶動地方繁榮。這棟大樓跟周邊的十三行博物館、台北港融合而一,對整個八里地區的發展,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助力。

朱市長說,八里區公所現有辦公廳舍已非常老舊,這項新建工程以多元整合方式規劃,除了區公所、 清潔隊、戶政事務所,還有一座演藝廳,完工後將提供當地民眾功能完善的服務空間。

八里區行政大樓新建工程經費為新台幣17,760萬元,總樓地板面積5,865.29平方公尺。大樓共有八里區公所、五股戶政事務所及八里區清潔隊等3個合署辦公單位,大樓旁並規劃一座演藝廳。

八里區公所表示,因現有辦公廳舍老舊已不敷服務需求,新北市政府特別編列預算規劃興建八里區行政園 區。本行政中心洽公空間主要配置在一樓區域,並引入綠色中庭、走廊、有天窗的穿堂和穿透性的室內隔間,塑造親切又多層次的室內景觀,同時也與開放空間結合,融入散步、運動、遊戲、聚會,和小型商業市集等日常活動。

八里區公所指出,八里行政大樓興建基地座落於臺北港特定區新開闢的都市計畫綠帶上,建築外觀結合八里地貌及十三行博物館,並規劃打造屋頂公園及遊憩走廊,讓民眾可以上 暸望台遠眺臺北港及淡水河。



2017-10-03



【新北市訊】新北市八里區行政大樓新建工程於106103日在市長朱立倫主持下舉行動土儀式,八里鄉親滿心期盼的新地標行政機關即將開工興建。

因應八里區公所現有辦公廳舍老舊,不符現代化便民服務需求,新北市政府特別編列預算,並由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代辦規劃興建新北市八里區行政園區;朱立倫表示,八里區行政大樓共有八里區公所、五股戶政事務所八里區所及八里區清潔隊等3個合署辦公單位,大樓旁規劃一座演藝廳,完工後將提供八里鄉親一個功能完善的服務空間,減少往返於不同機關間的交通時間,並帶動八里的整體發展。區長莊茂坤則表示,感謝市長同意興建,新北市政府相關局處的協助,以及在地議員、里長、鄉親們的支持與努力,讓八里終於將擁有一棟嶄新的行政大樓;此次,開工動土典禮是由八里在地大崁里社區關懷據點長者精彩表演挵獅,熱鬧迎接行政「新厝 」的到來,表演結束市長熱情地與長者合照。

八里行政大樓興建基地座落於臺北港特定區新開闢的都市計畫綠帶上,建築外觀結合八里地貌及十三行博物館,並利用建築設計手法將綠帶還給城市,縫合地方遊憩資源,並塑造地面層可延伸的屋頂公園,不僅維持都市計畫綠帶原有功能,更設置遊憩走廊,可以上到暸望台遠眺臺北港及淡水河,讓鄉親覺得這不僅是行政機關,更是一個休閒場域。

此外, 本行政中心洽公空間主要配置在地面層,並引入綠色中庭、走廊、有天窗的穿堂和穿透性的室內隔間,塑造親切又多層次的室內景觀,同時也與開放空間結合,融入散步、運動、遊戲、聚會,和小型商業市集等日常活動,並以區位優勢,整合大眾交通與停車空間,未來將成為八里居民的生活匯集的新時代之行政中心。

新北市議員鄭戴麗香、蔡錦賢、蔡葉偉、鄭宇恩與林豐正、張恆等前任鄉長及各里里長 等地方仕紳均親臨現場參與動工儀式,本行政大樓工程經費約為一億七千七百六十萬元,工期490日曆天,總樓地板面積5,865.29平方公尺,預計1082月完工。



2016-12-09

為了提供八里區居民更便捷的行政服務,因應未來臺北港區段徵收開發地區增加的居住人口,新北市政府規劃了八里行政中心,將原本的公所遷移到八里核心地區,並加入戶政事務所、環保局清潔隊等機關進駐同棟大樓,整合地方行政單位業務於同一地點,民眾洽公將更為便利。

然而原本的行政中心預定地涉及「八里舊城遺址」範圍,為了達成地方建設與史蹟保存共贏局面,城鄉發展局啟動八里行政中心(停車場兼機關用地)的都市計畫變更案。原先規劃1處停車場兼機關用地做八里行政中心及停車場使用,但在區段徵收公共工程的作業中發現基地涉及「八里舊城遺址」,經過文資指定程序需要原地現況保存,因此八里行政中心改於八里大道路上之北側公園兼博物館用地(公博二)劃設,原行政中心預定地為了就地保存遺址,未來將興闢作為遺址公園。



這個都市計畫變更案已經於105811日發布實施,後續相關工程作業即可啟動,整個興建工程預計107年完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