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8日 星期五

【桃園市】中華郵政公司郵政物流園區


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 - 郵政物流園區簡介

https://www.post.gov.tw/post/internet/Group/index.jsp?ID=1586166474768


111-05-31交通部長王國材視察郵政物流園區勉勵轉型與智慧化並要求如期完工

中華郵政公司基於業務轉型發展物流需要並配合政府施政目標,辦理郵政物流園區(機場捷運A7站)建置計畫。為了解工程進度,交通部長王國材本(31)日與交通部祁文中次長在中華郵政公司吳宏謀董事長及江瑞堂總經理等人陪同前往視察,王部長除要求工程團隊管控施工進度,更指示郵政公司掌握郵政物流園區轉型與智慧化的契機,號召多元廠商、跨境物流加入,帶動A7地區商業活動,型塑園區生態圈。


郵政物流園區各項重要工程於107年6月陸續開工,園區內共興建郵政物流中心、郵政資訊中心、北臺灣郵件作業中心及營運中心等4棟建物,分別具備立體車道與大面積倉儲場域、耐震7級IDC資訊機房、郵件自動化處理及園區智慧管理等多元機能。目前郵政物流中心進度已逾9成,將於本(111)年第4季完工啟用,資訊中心、北臺灣郵件作業中心及營運中心亦將陸續竣工,預計可在114年展開全面營運,採用全新郵件處理自動化設備分揀全臺近70%郵件,並發揮倉配一體優勢,提升郵件處理效率與服務品質。

王部長本日於園區工務所聽取簡報了解工程進度外,亦前往郵政物流中心視察,期許郵政公司積極推動轉型,廣召廠商進駐,共榮發展。郵政物流園區啟用後將導入多元商業設施、產業及生活機能,藉以支援及強化園區運作,並將有多元業者進駐,促成聚落發展,可視為自給自足之小型智慧城市,將續研議導入具智慧化、前瞻性之相關設備設施,發展智慧管理,型塑園區生態圈,繁榮園區周邊區域並助益電子商務、物流等產業發展。





為推動郵政物流園區建置計畫,中華郵政公司於110年5月7日上午9時召開「郵政物流園區建置案廉政平臺第5次聯繫會議」,由協理藍淑貞主持,法務部廉政署防貪組組長葉建華及交通部政風處副處長王玨分率團隊蒞臨指導。

近年來由於資通訊科技發達,中華郵政公司為推動智慧物流,邁向數位轉型,自99年起陸續進行覓地、價購土地、園區與所屬各棟建物規劃,在考量區位、交通及面積適中性後,決定在桃園龜山區鄰近機場捷運A7站區建置郵政物流園區,占地達17.14公頃。

郵政物流園區為中華郵政創辦125年以來規模最大的投資案,亦為郵政轉型及發展跨境物流的重要契機。為順利推動園區各項建設,加速工程及採購效能,中華郵政公司於108年7月30日成立「郵政物流園區建置案廉政平臺」,並於交通部召開首次聯繫會議,從法規面、制度面及執行面汲取專業意見,作為推動郵政物流園區建置之參考,期能透過公開透明之預防機制,打造優質物流園區。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至桃園市出席「郵政物流園區-北臺灣郵件作業中心及訓練中心新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除分享自身故事,並對郵差表達敬意與謝意。在科技日新月異下,郵局的服務隨世界潮流慢慢轉型,物流已遠大於人流,蘇院長期許郵政公司不僅要把握疫情帶來的機會,未來郵政物流園區相關配套,像是交通動線等規劃一體做好,讓郵政公司2萬6千位員工,繼續發光發亮,在臺灣更有力量!

蘇院長表示他今特別趕來參加動土典禮,是因為自己跟郵差、郵政一起長大,對郵差有非常重的情感。院長透露過往的成績單、情書、高考及格通知書或是當兵通知書,都得靠郵差幫忙;郵差在一個人成長的歲月裡扮演消息告知、幸福來到以及前途決定。一起歷經共同成長過程的人,能了解郵差在全臺灣人心目中的重要性,以及全國1,299個點的可及性。

蘇院長強調自己對郵差、郵務非常重視,因郵務公司不僅代表政府的效能和服務,還有政府是否掌握時代的進步及生活的改變。蘇院長進一步指出,現代人可以不用上餐廳,直接點餐送到家,他期待中華郵政公司掌握時代及生活方式的改變,改變其業務。該公司擁有全國眾多的據點、民眾的信任、通路掌握,應與政府一體把握機遇、超前準備。院長也以便利商店為例指出,便利商店從街角小店,除了賣本身的物件產品,最後可幫客戶收、寄件等。

蘇院長強調,郵政公司具有政府一體的方便及可信任度,期待郵政公司把郵件通關相關做好,而物流園區車位、物流、將來出入動線等事項都要預先設計,例如鄭運鵬立委所提,未來此訓練中心、人流、物流等會大發展,交通部應及早規劃平面道路的多元、多流,才能配合這麼大園區未來的發展。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現代人已鮮少寫信,較少依賴郵差傳遞信件,但現在物流遠大於人流。他以航運為例,航空公司因疫情衝擊旅客減少,然而臺灣桃園國際機場的貨運卻創下四十幾年來的歷史新高,去(109)年有望成為全球第五名,華航更因為掌握這個機運,開出亮眼表現。院長期許郵政公司也應把握時代變遷所帶來的契機。

蘇院長憶及當初林口新市鎮500公頃原本荒煙蔓草,就是他當臺北縣長時一鎚一斧,一擔一挖整個開闢起來,因此他非常瞭解這個區域。因為自己對郵政的感情,對這塊區域的瞭解,對臺灣在國際競爭的超前部署,以及對郵政公司2萬6千位員工充滿關心及關照,如今新的北臺灣郵件作業中心及訓練中心要設在這裡,院長帶著非常大的企盼。

對於中華郵政於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協助口罩配送等事宜,蘇院長感謝郵政公司所有同仁的付出與努力。他也請中華郵政公司吳宏謀董事長、江瑞堂總經理妥善規劃園區,並照顧每位郵政公司員工,讓他們在臺灣的社會一如當年的榮光,繼續發光發亮,並在臺灣更有力量。

今日動土儀式在祥獅獻瑞表演與鼓聲中熱鬧展開,貴賓致詞就位後,由蘇院長主祭,帶領貴賓共同奉香祝禱,祈求開工順利,隨後貴賓們手持金鏟分動三剷完成動土儀式並合照留念。






中華郵政公司基於業務轉型發展物流需要及配合政府施政目標,建置郵政物流園區,並於110年1月18日上午10時舉辦「北臺灣郵件作業中心及訓練中心新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相關新建工程預估於民國113年6月完工,114年起啟用營運,倉儲及商辦等招商作業將配合建物期程,於110年底起陸續辦理。

典禮由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吳宏謀主持,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及桃園市副市長李憲明等各界貴賓蒞臨,共同見證中華郵政公司推動業務轉型、發展智慧物流的重要里程碑,亦彰顯郵政公司透過前瞻性園區整體規劃,與產官學各界協同推動產業發展,帶動區域繁榮。

未來北臺灣郵件作業中心將整合中華郵政公司臺北及桃園郵件處理中心與國際進、出口郵件業務,處理範圍涵蓋北北基、桃園、新竹及宜蘭、花蓮等區域,約占國內郵件量70%,並導入新式自動化郵件處理設備,優化作業流程,提升郵務運作效能;同時推動海關、郵政、檢驗檢疫單位等跨部會協同作業機制,以提升通關效率。又為發揮園區倉配一體優勢,北臺灣郵件作業中心亦規劃1.2萬坪倉儲空間,除保留中華郵政公司申設保稅倉儲空間外,另供國內、國際電商物流或跨境電商物流業者進駐使用,預計於110年底前辦理招商作業。

郵政訓練中心為郵政物流園區行政核心,配合北臺灣郵件作業中心落實廠辦分離外,尚規劃設置智慧監控中心,增進園區維運管理效能,並建置完善訓練、會議等場域空間及相關設施,約2,400坪辦公空間將於建物落成後辦理招商,預期引進物流、電商等相關產業之新創或青創業者進駐使用,扶持產業發展。

郵政物流園區完工啟用後,將致力協助提升電子商務、物流等產業競爭力,並提供鄰近區域完善服務及優質休閒環境,與產業共榮發展。



中華郵政公司基於業務轉型發展物流需要及配合政府施政目標,辦理郵政物流園區(機場捷運A7站)建置計畫,總金額新臺幣283.5億元。各棟建物將於110年底陸續完工後啟用,全區預計於114年起啟用營運。交通部林佳龍部長一行於本(110)年1月8日上午10時赴郵政物流園區現地視察工程進行情形,郵政公司吳宏謀董事長、江瑞堂總經理與相關主管人員及各棟建物規劃設計與營造等承商負責人皆出席與會。


林部長表示,郵政物流園區於建物量體、促進產業發展等2層面皆可列重大國家建設,期許郵政公司積極轉型,以郵政物流園區進行收封運投作業環節之垂直整合並發展智慧物流、推動跨部會協同作業機制提升通關效率、建構物流生態圈營造產業進駐環境。亦期望郵政物流園區、桃園國際機場、臺北港等三園區於物流產業鏈相互支援,協同產業發展,共榮互利。交通部亦已支持林口交流道增設南出北入匝道之改善方案,當地交通瓶頸將可大幅紓解,未來亦將主動協助地方機關及各相關產業,共同商議解決方案或簡化行政程序,以最大效率協助產業發展。

郵政物流園區共占地17.14公頃,規劃興建郵政物流中心、北臺灣郵件作業中心、郵政資訊中心、郵政訓練中心及工商服務中心等5棟建物。郵政物流中心預估於110年底完工、郵政資訊中心預估於111年8月完工、北臺灣郵件作業中心及訓練中心預估於113年6月完工、工商服務中心於去(109)年12月31日公告招商,順利決標後預定於113年底完工。全區預計於民國114年起全面啟用營運,期提升郵件處理作業效率及服務品質,並強化電子商務、物流等產業競爭力,偕同產業共榮發展。


108-12-23
型塑國際物流聚落 帶動產業共榮發展

中華郵政公司為推動智慧物流及邁向數位轉型,在桃園市龜山區鄰近機場捷運A7站基地建置郵政物流園區,透過前瞻性的園區規劃,並發揮臨近桃園國際機場、臺北港地理區位優勢,推動跨部會協同作業機制,以型塑國際物流聚落,帶動產業共榮發展。

郵政物流園區規劃建置工作推動順利,各項工程皆已陸續按規劃期程展開。園區內綠地、道路等公共設施,預計明(109)年上半年完工,後續即可對外開放使用,提供周遭地區民眾及產專區優質休閒環境;郵政物流中心預計110年下半年完工,即續辦理進駐事宜;北臺灣郵件作業中心與郵政訓練中正辦理公告招標,預計109年上半年可開工;郵政資訊中心預計111年上半年完工。北臺灣郵件作業中心及郵政資訊中心等場域空間,將配合建物建置期程對外招商。

園區內綠地公園緊鄰40米文桃路,面寬43米、縱深402米,面積逾4,000坪,除於園區內現地移植2株老樹外,再廣植在地原生種植栽,並設有籃球場、沙坑與多項兒童遊樂設施,以及3處薄膜結構可供遮陽與休憩。另綠地公園與占地約2公頃公有滯洪池相鄰,型塑近萬坪的優質休閒空間。

園區內各棟建物亦提供各類場域空間,並依建物建置期程規劃辦理對外招商。郵政資訊中心提供耐震7級、全時不中斷服務的資訊機房空間;北臺灣郵件作業中心將提供約12,000坪倉儲空間,可與關郵檢協同作業機制、郵件自動化分揀等服務相互結合,大幅縮短作業時間,助於打造從倉儲、理貨加工、郵件處理、配送等一條龍物流服務,提升產業競爭力。

郵政物流園區完工啟用後,將致力於協助提升電子商務、物流等產業競爭力,並提供周遭地區完善服務及優質休閒環境,與產業在地共榮發展 










10765日。中華郵政公司郵政物流園區新建工程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