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2日 星期二

【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2019)


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獨特的建築外貌,有地表最美建築-白色海豚屋的美稱,縣府今年受海洋委員會指導,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合作,舉辦「擁抱海洋‧與海對話」海洋生態特展,今(8)日開展,彰化縣長王惠美、海洋委員會海洋資源處副處長郭進興、等人與會,王縣長表示,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選在今天辦理「擁抱海洋‧與海對話」海洋生態特展,別具意義,展覽時間自111年6月8日至111年10月30日止,邀請大家把握機會來體驗彰化濱海生態之美。 


  王縣長表示,彰化沿海海岸線長達61公里,特別感謝海洋委員會支持這次「擁抱海洋‧與海對話」-海洋生態特展的活動,這次活動分為動態與靜態的展覽,在靜態展覽方面,內容包含西濱特有種白海豚、彰化濱海鳥類等介紹主題,展出特別從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商借的彰化濱海鳥類標本,包含彩鷸、夜鷺、大白鷺、小白鷺、黑翅鳶、高蹺鴴及赤足鷸等共17件及向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借展的白海豚幼年至成年模型共6件,特別感謝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自然科博館將其許多標本借給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來展覽,並有許多專家的協助這次佈展,讓這次展覽更加精采可期。 

  王縣長指出,另外,在動態方面,有規畫海洋生態教育,讓大家可做DIY,並導覽民眾瞭解彰化沿海的相關課程,另外,縣府在戶外規劃舉辦「彰濱~海FUN一夏」系列活動,在慶安水道上進行獨木舟、SUP立式划槳等體驗,希望讓民眾來親近海洋。除此之外,還有海洋教育體驗營、海洋廢棄物藝術創作、親子闖關活動及在地文創市集。歡迎全國鄉親可利用暑假時間,大朋友帶著小朋友一起體驗。現在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的白色海豚屋造型十分有名,是很多網紅拍照打卡的聖地,配合近期的海洋展覽,相信民眾在這裡能有一個很棒的夏天。 

  王縣長進一步表示,城觀處目前預計斥資6000萬,規劃將慶安水道旁的自行車道進行整體性銜接,希望讓沿海產業如塭仔港逐步發展,彰化縣過去的自行車道從芬園、彰化、和美到伸港,接下來會由伸港延伸到大城,彰化未來就會有非常棒的自行車道,並讓遊客來觀賞周遭美景。 

  海洋委員會海洋資源處副處長郭進興表示,海洋委員會有3大願景生態、安全、繁榮,生態就是指生態永續,彰化縣的海岸線約60公里,全國則是約1千多公里,最大的影響就是海洋廢物來自各方,不論是清除或是控管都有很大的問題。安全部分就是落實海域執法作為,查緝走私、偷渡等等,維護區域安全,繁榮誠如王縣長剛剛提到要在慶安水道作海岸廊道提供民眾與觀光旅客遊憩,海洋委員會有一個地方創生的計畫,今年慶安水道也有提出相關計畫,近期將召集專家來地方做視察,再向縣府提出建議,提供縣府做參考,藉此做地方的創生,帶動地方發展,這裏的海域還有白海豚這個最大的特色,加上未來離岸風機的發展,也可帶動海上的觀光,對彰化縣沿海地區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願景。 

  各項活動詳細內容及報名方法請至本活動網站: https://reurl.cc/VDLWqA 

縣府也提醒您: 
• 本場館遵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相關規定,入場需測量體溫,參觀時 請全程佩戴口罩,館內禁止飲食。 
• 場館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00(週一休館) 

  與會貴賓有縣議員林宗翰、林庚壬、賴清美、柯振杯、王國忠、海洋委員會海洋資源處副處長郭進興、海洋產業科長施凡勤、經濟部工業局彰濱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王志明、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高海拔試驗站主任姚正得、線西鄉長蘇韋峻、伸港鄉代理鄉長黃文騰、線西鄉代表會主席王水波、伸港鄉民代表陳軒樟、柯承翰、花壇國小校長卓訓德、福寶生態教育園區執行長粘勝傑、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王瑩琦、代理副處長郭秋君、各級民代與地方仕紳等。 


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漫遊濕地」濕地生態特展 

Travis Wetland Walk 







110/11/23

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獨特的建築外貌,有地表最美建築-白色海 豚屋的美稱,縣政府現正舉辦「漫遊濕地」濕地生態特展,展期至 110 年 11 月 28 日止,展館內除配合展覽主題,近期也利用中心內部大型曲牆繪 製大幅濕地意象彩繪牆並設計活潑可愛海豚人偶,營造生態教育暨親子旅 遊氛圍,提供親子假日旅遊更豐富的體驗。
 
  本次展覽透過室內的溼地介紹展板、互動式體驗裝置及栩栩如生的擬 真濕地模型,讓民眾猶如身歷其境般一窺濕地樣貌。展館內也同步繪製了 大面積 3D 濕地意象彩繪牆,並提供多種互動拍照方式,讓民眾可以拍出 許多生動有趣的照片;入口處另配置了 3 隻海豚人偶,活潑可愛的模樣吸引許多民眾爭相拍照打卡。假日期間場館舉辦假日生態小旅行 ( 詳細活動 內容及報名方法請至漫遊濕地活動報名網站  https://reurl.cc/NrNd3e )  由專業導覽人員帶領遊客前往濕地,認識潮間帶生物,感受大自然之美, 絕對能夠收穫滿滿,留下難忘的回憶。本場館免門票,相關活動皆可免費報名參加,歡迎各位爸爸媽媽們把 握機會,帶著小朋友來趟濕地生態小旅行。 

  彰化縣政府提醒您: 1.本場館遵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定,實施入場實聯制並量體溫,進場參觀請佩戴口罩,館內禁止飲食。 2.場館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9:00-17:00(週一休館) 









110/07/29

疫情警戒降級,為讓大家紓壓及推廣生態教育,縣府將於最美的海濱建築-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舉辦「漫遊濕地」展覽活動,展覽時間自110年8月3日至110年11月28日止,共計展出濕地相關六大主題內容,歡迎大家前來參觀。 
 
  本次展覽聚焦於溼地教育,展覽內容包含濕地形成定義、濕地類型、濕地功能、濕地生態物種、濕地保育及彰化縣濕地特色等六大主題,透過圖像化搭配文字的方式,配合擬真濕地模型及互動式展板,讓民眾能一窺濕地樣貌並透過與展板互動了解溼地生態物種的奧秘。展覽期間,除了豐富的濕地介紹內容,還能體驗本次展覽搭建的生態觀察箱,透過不同倍率的望遠鏡觀察箱中濕地小動物的行為並了解其背後的意義;參觀完生態箱後,可體驗旁邊的濕地生態沙池,一起挖挖看裡面埋藏了什麼! 
 
  另外,每週假日場館將額外舉辦「免費」假日活動,數量有限,敬請把握機會。室內提供招潮蟹摺紙,參加的小朋友可以動手DIY摺出屬於自己的招潮蟹,本活動僅限國小(含)以下孩童參加,每天限量100份,額滿為止。室外舉行生態小旅行,本活動邀請專業導覽老師帶領民眾認識濕地之美,在導覽過程中,介紹彰化溼地生態及宣導濕地保育的重要,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每天限量100名(配合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政策調整),視潮汐調整活動時間,本活動提供現場(40名)及網路(60名)報名,詳細活動內容及報名方法請至漫遊濕地活動報名網站 https://reurl.cc/NrNd3e。 




109/08/08

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不僅是了解西濱生態最好的入口,也是網傳地表最美的打卡景點白色海豚屋,於今(8)日下午隆重啟用,並舉辦短期生態展覽活動,展期至8月30日止,中心自即日起,由縣府人員進駐,整合觀光資源,提供遊客簡單的諮詢服務。彰化縣長王惠美等人共同見證這歷史的一刻,為帶動彰化西北角生態觀光,打開新的旅程碑,現場王縣長也和與會貴賓體驗試乘水上摩托車,期待未來能帶動水上休閒活動,吸引各地好友前來觀光遊玩。 

  王縣長說,伸港有「招潮蟹的故鄉」、「水鳥的故鄉」等稱號,又有國家級的重要濕地並涵蓋野生動物保護區,生態非常豐富,好事總是多磨,自然生態教育中心的成立將有助於未來生態與觀光,未來自行車廊道也會銜接到伸港,後續會從伸港銜接台61線,謝謝縣議會的支持,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總經費約1億3千萬元,歷經三任縣長約6年時間,好不容易才完成,希望未來自然生態教育中心能結合伸港鄉的特色,透過點線面的串聯,推廣輕旅行及生態導覽旅遊。 

  王縣長表示,這次啟用也謝謝陳冠維老師為中心牆面繪製了栩栩如生的3D彩繪,增加建物的光彩,還有謝文猶老師提供精彩的照片來舉辦展覽,在中心尚未啟用之前,也已經成為網紅熱門的打卡景點,未來也規劃讓新人來這裡拍攝婚紗照能有更衣的空間。此外,為了讓鄉親了解在地寶貴的生態,縣府也將在9至10月與科學博物館合作安排生態教育主題展覽,一系列活動場場精彩,歡迎鄉親共襄盛舉。 

  王縣長指出,今天在水道上還有臺中市三棲救難協會帶來水上救援演練表演,希望未來能在慶安水道上推廣水上休閒活動,帶動西北角的觀光產業。
 
  伸港鄉長曾煥彰表示,王縣長對於伸港鄉非常照顧,在王縣長的努力下,鄉親期待已久的自然生態教育中心終於啟用,日後可以配合自行車廊道、伸港鄉濕地以及王縣長時任立委任內爭取的濱二路工程,相信會帶給伸港鄉很好的發展及商機,未來伸港鄉一定會成為有名的觀光景點。
  
  自然生態教育中心位於彰化縣國家級濕地-大肚溪口重要濕地旁,動植物非常豐富,常見鳥類以大杓鷸、黑腹濱鷸、東方環頸鴴、小燕鷗為主,偶爾可以觀察到瀕臨絕種的種類黑面琵鷺或黑嘴鷗等,為了解西濱生態最好的入口。 

  這次教育中心啟用特別與彰化生態攝影專家謝文猶老師合作,舉辦短期生態展覽活動,介紹大肚溪口國家級濕地常見的野鳥、招潮蟹、底棲生物,也與彰化縣內3D彩繪藝術家陳冠維老師合作,以海豚為主題創作一幅長15公尺、高3.5公尺的巨幅作品,歡迎暑假期間大朋友小朋友們前來體驗一場彰化西北角的生態之旅。 

  縣府對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的啟用寄予厚望,短期將定位成自然生態教育中心及旅客服務中心,並安排不定期生態展覽與導覽解說,同時與科學博物館合作安排生態教育主題展覽,為全國民眾提供全新的旅遊亮點;長期規劃,則藉由自然生態教育中心啟用吸引更多民眾來訪,帶動更多觀光產業的商機,盼將來與有意進駐的業者合作,共同打造美好彰化、希望城市。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陳秀寳、彰化縣議員賴清美、縣議員林庚壬秘書李碧珠、伸港鄉長曾煥彰、和美鎮長阮厚爵、臺中市三棲救難協會理事長張守宗、縣府城觀處長田飛鵬、副處長湯國榮、村長、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








108/07/02

彰化縣政府規劃推動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自新建動土民國103年起經歷三任縣長,在之前並歷經多年全盤規劃與經費籌措,規劃於彰濱工業區線西區頂端「招潮蟹的故鄉」伸港鄉,佔地68803.52平方公尺新建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並於1031222日動土,規劃興建具綠能概念展館及園區週邊設施,期待成為彰濱經濟發展與環境生態共生、共存、共榮的重要示範點,這項工程預定於7月底完工,89月辦理申請使用執照以及驗收、點交等工作,預定於今年度11月底招商,順利招商後將委外營運。


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表示,彰化縣伸港自然生態教育中心建築物規劃一樓為生態展示中心,二、三樓為餐飲等商業空間,一樓面積約1622平方公尺、二樓約225平方公尺、三樓約179平方公尺,總工程費約13200餘萬元,含結構體工程、裝修工程、設備工程、景觀工程、假設、雜項及間接工程等,截至630日止,工程進度約完成90%,目前正進行最後之內裝以及設備安裝,期待未來完工後將彰化觀光旅遊帶串聯起來,帶動整個彰化濱海城鎮的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