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6日 星期三

【新北市】國家檔案館*國土管理署專業代辦

 

國家檔案館   建館紀要


112-12-06。「國家檔案館新建工程」榮獲第17屆優良工程金安獎


112-09-06。「國家檔案館新建工程」榮獲新北市工安獎特優


112-04-24我國首座國家檔案館上梁 2025落成啟用

我國首座國家檔案館新建工程邁入新的里程碑。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於今(24)日下午吉(2)時在新北市林口區國家檔案館基地依傳統禮儀舉行上梁典禮,由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委親臨主典,與蒞典貴賓立法院洪孟楷委員等共同祝禱上香祈福,見證國家檔案館新建工程達成階段性工程目標,並期盼工程能如期如質於明(2024)年底完工,2025年開館營運。


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委致詞表示,國家檔案館將於明年底完工,具備100公里的國家檔案典藏容量,相當於200座101大樓高度,可滿足大約20年的國家檔案入藏空間需求,未來也將取得鑽石級綠建築及銅級智慧建築標章。設計上並特別著重與林口在地文化、環境結合,加強周邊社區共享合作,與區域共榮發展。

龔主委也指出,檔案管理局今年加入 「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並成立檔案國際交流中心加入「國際檔案理事會(ICA)」,以國際視野推動檔案合作網絡,期盼未來國家檔案館完工後,邀請更多國際機構來臺參訪交流,加深國際合作,提升臺灣的能見度。

立法院洪孟楷委員致詞表示,我們已有圖書館及博物館,而國家首座國家檔案館將坐落於林口地區,此國家級的建築,不僅眾所期待,更是林口居民的深切寄盼,感謝施工團隊的用心及當地里長的溝通協調,期望國家檔案館與在地連結、共榮共生,在中央與地方一條心的共同努力下,早日完成國家檔案館興建。

檔案管理局表示,國家檔案館建物僅占基地約四分之一,除保存既有綠地,同時廣植喬(灌)木,與周邊運動公園串聯形成豐富的都市生態綠帶,亦可延伸市民休憩空間。此外,基地毗臨住宅、學校、公園、商業區、影視旗艦區、新創聚落及未來媒體產業園區,國家檔案館的興建不僅創造區域整體發展,未來融合創意推廣與在地資源,將成為國內外探索臺灣底蘊的最佳人文知性景點。

國家檔案館落成啟用後,將具有國家檔案典藏(保存、整理、修護)、應用推廣(閱覽、展覽、研究、出版)、技術服務(媒材研究、長期保存)、行政辦公及教育休閒等功能,並將持續以維護民眾知的權利、致力檔案開放應用,開創檔案價值為目標,促進國家施政紀錄透明公開,以建構國家記憶最完整的素材中心、檔案應用研究最權威的中心與檔案媒材保存技術最專業的研發中心,並成為全民必訪的國家記憶學習中心。

為讓各界瞭解國家檔案館未來樣貌與服務內涵,檔案管理局邀請大家上網觀賞「佇立.國家檔案館」、「遇見.國家檔案館」影片

影片置於: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全球資訊網 https://www.archives.gov.tw/ 國家檔案館/願景藍圖/願景定位


110-06-04首座國家檔案館即將開工興建! 

檔案館、圖書館、博物館為先進國家知識體系三大支柱,為展現政府重視國家發展見證及國家智慧資產,以及達成政府紀錄公開透明且為全體國民共有共享之核心要務,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依據行政院106年核定之國家檔案典藏及服務建設計畫,推動興建我國首座國家檔案館,館址座落於新北市林口區國宅段,委託內政部營建署專業全程代辦興建,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郭英釧建築師)設計監造,並於今年2月26日以新臺幣20餘億元決標,由豐譽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及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攬施作,預定113年主體工程完工及114年開館營運

這座國家級的檔案館,基地占約2.6公頃,本於生態共生理念,主體建築僅占基地25%範圍,為地上10層及地下2層的綠建築及智慧建築,未來在建築物量體及景觀施工方面,將以基地工程品質與安全為重,兼顧基地景觀生態保留及周邊視覺景觀與既有資源串接,整合行政、典藏及多元服務功能,規劃建置節能安全及智慧管理的檔案庫房與全館自動化,可容納100公里檔案典藏量,接近200座101大樓,並以提供舒適便捷的閱聽應用環境、互動體驗的展示學習場域與通透開放的館區空間為訴求,讓國家智慧資產獲得最周妥的保存,廣為全民使用。

本項新建工程歷經逾3年的規劃設計及採購過程,目前已陸續完成施工圍籬架設、工區整地及工務所組合屋等施工前置作業,並曾召開2次說明會,加強與在地居民充分溝通。由於主體工程預定於今年6月7日開始施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特別籲請居民諒解施工期間可能造成之不便,同時嚴格要求承商遵循施工安全規範,務必減緩對周遭環境之影響。基於防疫為重之考量,原籌辦動土典禮停辦,並擬定施工防疫對策,依預定進度推動此項建設,期待4年後結合知識、教育、文化、休憩功能的國家檔案館落成啟用,朝向國家記憶最完整的素材中心、最權威的國家檔案應用研究中心、最專業的檔案媒材技術研發中心及成為全民必訪的國家記憶學習中心四大面向定位發展,並融合創意推廣與在地資源,與地方共生共榮,成為國內外探索臺灣底蘊的最佳人文知性景點。

為讓各界瞭解國家檔案館未來樣貌與服務內涵,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提出「國家檔案館五大建設理念」(資料如附),也邀請大家上網觀賞「遇見–國家檔案館」( 影片置於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全球資訊網(www.archives.gov.tw)/國家檔案館/願景藍圖/願景定位 ),與您一起預見美好,共同迎接屬於全民的國家檔案館。


新聞稿附件(國家檔案館五大建設理念)







「國家檔案館新建工程」施工前說明會【110年4月14日】














2021-04-14國家檔案館開工在即 打造林口知識新地標

基於檔案為國家知識基礎,為利妥善保存國家發展紀錄,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擬定國家檔案典藏及服務建設計畫經行政院核定後,委由內政部營建署代辦。本工程於110年2月26日決標,發包施工費為新臺幣20億9,780萬元,預定110年4月12日開工,113年底竣工。

興建國家檔案館 帶動國家發展

推展檔案意識與價值,不僅是國家發展民主化進程中,政府推動資訊透明的核心要務及重要職責,也是前瞻實現轉型正義的必要課題。迄今,我國缺乏國家檔案整體建設,又依檔案法第22條揭示國家檔案至遲應於30年內開放應用。因此,推動本工程以保存國家重要歷史紀錄及建構國家知識體系,奠定永續發展根基。

國家檔案館新建工程簡介

營建署表示,本案為1棟地下2層、地上10層之鋼筋混凝土建物,總坪數約14,846坪,完工後將取得銅級智慧建築標準及鑽石級綠建築標準,外觀呈現現代、簡潔、穩重及文化創意之風格。本工程設計最大的特色在於外牆裝修的部分,採取烤漆玻璃排列組合成地層堆疊圖案,象徵國家記憶紮根的意象。

未來定位

本案規劃建置之標準庫房,得以滿足未來20年國家檔案典藏容量。另外,本案加強公共空間與軟硬體設計,並提供舒適且多元之閱覽及休憩場域,同時整合周邊如林口社區運動公園等社會資源,結合教育、文化、休閒,具觀光遊憩景點的發展潛力。


109-09-09珍惜保存檔案 行政院編列25億預算興建「國家檔案館」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日出席「第18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親自頒發獎座,向檔案管理績優機關與人員致敬。蘇院長表示,國家重視檔案的保存,行政院特別編列25億的預算興建「國家檔案館」,未來檔案要更開放並持續數位化,希望國家檔案越來越好看,越來越精彩,也讓國家更好。

蘇院長指出,「凡人走過的必留有足跡」,他的父親是最基層及認真的公務員,小時候他常在假日跑去辦公室,看父親加班寫公文、批公事,父親的字非常漂亮、工整,一字一句,一筆一劃,文筆非常好,令他相當敬佩。如今他也要批公文,每個批示都有決定性影響,且公文到他手上時,已經過多少人的研析,公文的每字、每頁、每卷,攸關許多人及國家,因此必須留下檔案。

蘇院長強調,一個國家能真正重視檔案留存,表示這個國家、國力已達一定水準,也表示這一代人知道要尊重前人走過的辛苦,體認現在是多麼重要,以及要為未來留下什麼。

蘇院長表示,國家設立檔案局,重視檔案的留存,並頒發金檔獎及金質獎,肯定並獎勵檔案管理績優的機關與同仁,也藉此希望各機關都能以此為標竿及榜樣,讓機關有金檔獎的水準,每個人都以得金質獎為榮耀。如此一來,相信國家一定會更好,因為在要開始規劃時,就會競競業業,完成後還懂得珍惜保存。

蘇院長表示,這些年來,國家一代一代、一年一年保存下來的檔案十分可觀,計算國家檔案高度的單位不是用「公分」或「公尺」,而是以「公里」計算,而且還是用101大樓的高度算。去(108)年他來頒獎時,國家檔案疊起來已有45座101大樓的高度,今(109)年已達48座101大樓(約24.5公里)。院長笑稱,101要好多年才蓋得起來,但檔案局在一年間就蓋了3棟101大樓,非常了不起,更代表大家都很重視。

蘇院長表示,行政院特別編列25億的預算要興建「國家檔案館」,目前正進行招標作業,預計最快在今年底動工。國家檔案館可典藏的實體檔案容量,可放進幾十座101大樓。隨著科技不斷進步,也需與時俱進,將檔案數位化,讓檔案更好查詢。在科技的協助下,現在的檔案只要「一按」就有,以前他當律師時要備著判例,現在都靠「一指通,萬事通」,所以檔案的數位化非常重要。

蘇院長強調,過去是威權封閉的時代,現在應盡量公開檔案。院長也笑稱,因為會被大家看,他本來字寫得又快又草,現在只好乖乖地簽名,以免哪天有人想看他批過的公文。也希望每位在寫公文的人都注意,往後自己經辦的公文可能被找出來,所以現在要寫好一點。

蘇院長表示,今天特別來頒獎,要向得獎的機關及個人致敬,也感謝評審委員南來北往認真評審,讓得獎人更有榮耀。國家重視檔案的保存,也請大家跟金檔獎、金質獎得主學習,讓檔案越來越好看,越來越精彩,讓臺灣越來越漂亮。

今日院長逐一致贈獎座給得獎機關及得獎者,並與得獎者及其同事、親友共同合影。

國發會表示,目前檔案局典藏的國家檔案長度已達24.5公里,對外開放的檔案也有近340萬筆。為表揚檔案管理績優機關與同仁,自92年起逐年辦理金檔獎及金質獎評選,今年共有219個機關、75名人員參加,經評選後共有15個機關及15位檔管人員獲獎,各獲獎機關對檔案管理不僅付出極大心力,更充滿創意及特色。


2019-04-29專業代辦「國家檔案館統包工程」專題報導

一、工程緣起


為推動國家檔案典藏及服務建設,樹立國家記憶中心,以妥善保存政府施政紀錄,促進檔案開放應用,推展檔案意識與價值,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提報國家檔案典藏及服務建設計畫,並委託本署代辦國家檔案館興建事宜,以作為保存國家重要歷史紀錄及建構國家知識體系之場域,奠定永續發展根基。

二、工程位置及基地外部空間配置

本基地位處新北市林口區,林口社區運動公園之南側,四面分別臨接公園路、文化一路一段及仁愛一路,及15米計畫道路所圍之街廓內北側大部分土地(約佔90%),基地形狀呈梯形,該街廓周邊已設置人行步道,基地內部現階段為閒置空地,上方植雜林,內部無佔用,高程尚稱平整,基地周邊之排水系統,均已建置完成。距離中山高速公路林口一交流道北側約900公尺、捷運機場線A9站約1.5公里。
因基地為閒置空地,既有密林生長於此,在建築配置上保存基地70%以上的既有森林,量體配置在基地西北側的角落,低建築開挖面積,為了讓原始森林持續生長,降低擾動。主要出入口從仁愛一路進入,檔案卸貨平台設置於公園路側,因應保存檔案流程,特將公共區域與非公共區域動線區分於兩端,並於基地東側設置森林小徑,讓行人散步於緩坡上,以不同高度觀看森林面貌,展現出另一種對於土地記憶的紀念。



三、工程內容及特色


本工程基地面積約為25,686平方公尺,預計興建地下2層地上11層之混凝土造(局部鋼構) ,總樓地板面積約53,655平方公尺之國家檔案館,總計畫經費約25.04億元。

本館存放國家重要檔案紀錄,檔案庫房外觀如同岩層切面紋理一般。底層紅色象徵林口特有的紅土地質,漸層堆疊至上部反映天空環境,象徵著從在地扎根至清透開放。建築平面強調基地原生森林、量體、人的互動,因此將公共區域抬高至二樓及三樓,四樓至十一樓為機關辦公室及檔案庫房。從森林小徑穿梭於既有密林中,直達二樓大廳,再一步步地向上走進國家檔案館的核心,詩意的表達出檔案館如同巨石矗立於森林深處,在綠意與青空的相映下,整體的氛圍象徵著歷史的沉重與輕盈,透過國家檔案館的興建,展現「國家發展經驗及人民共同記憶」,提升國人在教育、文化、研究及歷史之知識能量與認知水準。

四、預期效益

本工程已委託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郭英釗建築師)完成基本設計及統包需求書,後續將辦理統包工程採購事宜。希望透過妥善之軟硬體建設及營運階段以各種型式展現檔案知識,注入檔案生命力,將檔案資訊轉換為國家智慧資產,讓全體民眾共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