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

【新竹縣】竹北市嘉豐國小一期校舍(2022)

 

2022-08-30嘉豐國小第一期校舍如期完工 今迎第一屆新生

新竹縣政府為了因應竹北市東區的學生超額轉介問題,極力爭取中央經費補助,在去年動工興建嘉豐國小、勝利國中,雖然在施工過程面臨缺工、缺料等困難,但第一期校舍興建工程仍在一年後順利完工,並取得使用執照,今天(30日)展開111學年度的新學期,迎接第一屆新生入學。

 

新竹縣長楊文科今上午視察嘉豐國小新生入學的情形,並查看校舍等硬體設備。他指出,嘉豐國小為了第一屆的學童入學,做了很好的準備,並在8月25日就拿到使用執照,經過校方眾人的努力布置好教室,也清潔得非常乾淨。為了讓小朋友安心上課,校舍用圍籬隔開正在興建的第二期工程,同時也設立空氣品質監測器以及手持式噪音感應器,確保學童不受干擾。嘉豐國小校舍全數興建完成後,共有60個班級,預定在後年完成。

 

縣府教育局指出,嘉豐國小與勝利國中分別在去年7月、8月開工,全區工程採分期興建的方式,雖然面臨俄烏戰爭導致鋼筋等原物料價格上漲,以及疫情影響工班人力等困難,仍一一克服,嘉豐國小與勝利國中的第一期工程,分別在本月10日、15日完工,並已取得使用執照,2所學校的第一屆新生,分別招收10班、15班。

 

教育局指出,嘉豐國小與勝利國中全區校舍預計在113年上半年完工,目前在施工區域與教學區之間皆已架設圍籬,避免學生接近施工區域。為了監測教學區內空氣品質及噪音干擾等問題,也已在校內架設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以及手持式噪音監測設備,務求將校內二期工程施作對學生的影響降到最低。此外,也已裝設完成校內監視設備,並將透過警衛人力及保全設施管理門禁,維護校園安全。同時新增學生差勤刷卡機,提供學生上學、放學時刷卡使用,家長也可透過縣府推動的School+ APP,收到系統傳送學生上學、放學的時間。


公共建築開工動土(2021


2021-07-17中央大力支持新竹縣五所學校建設 蘇揆:透過教育培養人才 讓臺灣在世界有一席之地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視察新竹縣「竹北嘉豐國小新建工程」時表示,政府非常重視教育,「唯有教育,才有未來」,然而新竹縣因人口增加導致學校不足,政府應給予幫忙並協助年輕夫妻解決子女就學的需要。針對新竹縣府所提四所新設校與一所學校拆除重建部分教室,經費約24億元,院長表示,若縣府能如期如質完成各項建設的規劃及要求,並符合政府的教育政策,中央將大力支持七成的建設經費,給予協助,並分期撥付以督促地方政府加速作業,落實工程進度。院長強調,「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唯有教育,才能讓下一代蓄積社會穿透力、不斷培養人才,讓臺灣在世界有一席之地。


蘇院長指出,臺灣能在世界有一席之地,要感謝前輩辛苦一步步走來,在各崗位盡心盡力,無論士農工商、城鄉一起凝聚力量,因此非常需要大家一起團結努力,有眼光、有魄力,合作把力量發揮到最大。一個政府要在有限的資源中做好方方面面福國利民的事,需要中央地方一起合作,一同推動政策,才能讓下一代受益並栽培、準備他們的未來,今日很高興看到縣府、地方民代為孩子們爭取預算。

蘇院長表示,他很榮幸也很高興能有機運受到這塊土地的培養,且國家、人民也給他機會,讓生於偏鄉長於窮苦的他,能夠從南到北、從基層到中央,到今天一路都在學習,此次他再任行政院長後,幾乎365天全年無休、從不敢懈怠。

蘇院長表示,他母親一輩子擔任小學老師,而他生長於教育環境貧乏的年代,在擔任臺北縣長時,臺北縣如同現在的新竹縣正在急速擴張中,當時臺北縣人口近400萬人,也是城鄉人口爆量,需要學校。當時在他任內,建了24所新學校、曾改建5,600間新教室,同樣身為挑擔的人,他點滴在心頭,因此他可以體會新竹縣楊文科縣長的辛苦。教育資源有限,在地立委質詢時也再再提出需求,教育部長潘文忠也盡力從方方面面解決國教問題。

蘇院長表示,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就這麼一段青春年少,政府對教育政策的態度將影響未來培養的人才。除此之外,政府成立科學園區等重大建設,築巢引鳳,吸引許多人才,也應及時提供他們的家眷、孩子照顧,以解決年輕夫妻最迫切需要,院長也感謝新竹縣楊縣長有魄力地規劃學區。

針對新竹縣政府所提,四所新設校與一所學校拆除重建部分教室需求經費,約需24億元,院長表示,只要縣府能完成相關建設的規劃與要求,中央會依照進度給予七成建設經費補助。院長進一步責成教育部督導新竹縣政府,盤點並規劃好相關建設,如國小到高中的用地取得問題;又或者是學校配置,如雙語學校等,務必要符合中央的教育政策。而相關建設進度不能慢,將透過經費的分期撥付,以確保縣府工程如期如質、甚至加速時程提前完工,讓五個學校可同時進行,並且連同周邊建設規劃做好、一步到位。

蘇院長強調,他很有誠意地提供地方各項協助,這並非為了他個人或政黨,而是為了孩子及教育。院長也特別感謝立法院柯建銘總召為了全國的預算及規劃,給予很多指教及支持。期盼新竹縣政府、縣議會,大家一起支持這項建設,讓教育往正向發展,他也祝福新竹縣政順利,讓新竹的教育環境能夠向上提升。院長期待全國都能重視教育,因為「只有教育,才有未來,才能教出好人才、有好將來」。他一直認為,「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唯有教育,才能讓下一代蓄積社會穿透力,不斷培養人才,才能讓臺灣在世界有一席之地,期盼大家一起努力,為臺灣的未來更努力。

蘇院長隨後現地視察,聽取新竹縣府說明學校興建工程概況。蘇院長表示,相關建設應一併盤點及考量,例如在學校周圍多種植樹木,可作為學校的天然圍籬,又能長久且符合教育政策。又或者因應政策與時代發展,思考屋頂太陽光電板、雙語教育、足夠的停車位及充電設備等,相關的細項與期程,都要在新學校完工前一體做好規劃,此部分也請教育部給予協助。


2021-07-17竹北就學需求有解蘇院長承諾加碼補助5校建設經費7

新竹縣竹北大量外移人口成長,就學需求不斷增加,竹縣府自籌積極新設學校,每年教育經費就佔縣府總預算4成以上,成為財政拮据的縣府一大負擔,為此縣長楊文科多次向中央爭取教育建設經費。今(17日)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也特別偕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國教署署長彭富源、以及多位立委,親自前來視察竹北嘉豐國小新建工程,會中即宣布對於竹縣目前所規劃4所新設校與1所拆除重建工程,補助建設經費24億元的7成約16.8億。蘇院長強調,中央的挹注絕非為了政治、政黨,而是為了孩子的未來,解決現在年輕夫妻最迫切的需要。

 

院長蘇貞昌也與新竹縣長楊文科等一行人察看嘉豐國小建築模型,該校與勝利國中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發包,預計111學年度開始招收。蘇院長也誇讚,「新竹縣學校錢還沒到位,就積極在規劃建設」,也期望在中央投入補助後,學校能如質如期完成,並因應未來台灣成為雙語國家,在學校的設計規劃要上順應未來教育潮流。 

 

縣長楊文科表示,感謝蘇院長親自蒞臨,看到新竹縣的實際需求,知民所苦送上這份大紅包。他說明,竹縣去年人口總增加率、淨遷入率排名都是全台第1高,更在少子化危機下逆勢成長,學齡人口快速增加,縣府為解決竹北超額新生問題,除學區重新調整劃分,也籌設新設校,目前刻正辦理新設校嘉豐國小、勝利國中、文中二、文小三,以及六家高中老舊校舍拆建工程規劃評估,共能提供8000名學生入學,預計總經費超過43億元,總體校舍硬體約24億元,獲得中央經費補助後,解決竹北長久以就學需求問題。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在少子化的情況下,全台部分的新興地區出現外來人口大量移入,導致就學人口不斷增加,於是發生學校就在家附近,學生卻無法就讀的情形,而教育部由於只補助學校設備、老舊校舍改善,近20年沒有針對新設校的硬體補助,考慮新興地區竹北的迫切需求,未來教育部將以專案進行補助,期望以後讓孩子能就近入學。


2021-05-12解決學區爆炸嘉豐國小今動土  明年8月一期竣工招10班新生

竹北市人口激增造成學區入學人數爆炸,新竹縣政府近年積極擴增校,其中最重要的嘉豐國小校舍暨地下停車場新建案,在縣府團隊努力下,今(12日)順利舉行動土典禮,縣長楊文科率一級主管與議會等各級民代參與祈福。嘉豐國小一期校舍預計明年8月竣工,將可招收10個班級的一年級新生,可望紓緩就學壓力。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竹北市縣治二、三期和高鐵區蓬勃發展,社區人口急速增加,為解決學童就讀問題,提供良好就學環境,同時紓解社區停車位不足,規劃嘉豐國小校舍和地下停車場興建工程。校舍設計以簡約務實為主,以方與圓對比,傳達方圓並濟、全人教育的理念,鑽石級綠建築規劃也將帶給孩子最優質的學習環境。地下停車場則能提供166個停車位供社區民眾使用。

 

目前工程環境面臨缺工缺料,校舍工程要如質如期完成是一大挑戰。工務處除嚴格控管營造廠商的備料進度,也會要求調派工班支援,對於容易發生勞安的工項,也會事先做好完善的危害預防,全力在安全施工的前提下,達成施工進度。

 

竹北市人口不斷成長,嘉豐國小所在的中興里人口成長率又高於竹北市整體平均,除了就學爆炸外,區域內的停車需求也激增,交通旅遊處為解決尖峰時段停車位不足,結合嘉豐國小校舍興建,同時興建地下停車場,將可提供166個轎車車位,紓緩東區吃緊的停車問題。

 

教育處指出,嘉豐國小第一期校舍預計在明年8月竣工,規劃招收10個班級、共290名一年級新生就讀,二期工程持續施工,預計112年12月會完成所有工程,預計可紓緩學區就學壓力。嘉豐國小未來以「全人發展、生活實踐、公民素養」為教育願景,相信會成為符應未來教育發展的嶄新學校。

 


2020-04-26竹北市嘉豐國小新建案 將打造竹縣首座鑽石級綠建築校園

新竹縣政府挹注8.8億在高鐵新竹站特定區新設嘉豐國小,由多次拿到鑽石級綠建築標章的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遴選出線,石建築師承諾將打造嘉興國小成為新竹縣第一座鑽石級綠建築的校園,並將構築出具客家文化底蘊及創新創意的學習園地。縣長楊文科肯定嘉豐國小綠建築的規劃方向,強調新竹縣會持續推動低碳節能、環境保護、永續發展、善用地球資源的綠建築。 

為緩解竹北市東區人口持續成長、新生名額需求不斷攀升,楊縣長108年9月拍板在高鐵站區文小一用地新建嘉豐國小,規劃設置60班並預計於111學年度開始招收一年級新生。文小一同時規劃非營利幼兒園,去年3月動工,預計109學年度正式招生,率先將托育、幼兒園與小學整合在一起,成為0到12歲一貫的全國示範學校!

 

石昭永建築師是建築博士,曾打造過金額15 億、20億的台南及桃園的美術館,經手設計的公共工程包括雲林科大產學研究大樓、林口佳林國小、淡水新市國小等也都取得綠建築最高「鑽石級」標章,「黃金級」標章的建築作品也很多,希望建築生命週期如建築物規劃、設計、施工、使用、管理的過程,消耗最少地球資源,使用最少能源並製造最少廢棄物的建築物。

 

嘉豐國小新建案規劃的生態校園,將屋頂綠化利用,除了隔熱也是中高樓層學生下課時間就近休憩的去處,屋頂露台同時設置太陽能光電板以花架形式配合,讓學生認識綠色能源;多功能活動中心、球場、停車場都考量通風和採光;教室窗台降低至40~60cm創造舒適風場;考量竹縣冬季強勁的九降風,建築主要量體從東北角往東南角延伸,創造良好的風環境利於學童戶外活動。



呼應新竹縣客家大縣、晴耕雨讀的印象,嘉豐國小的圖書館以圓樓意象呈現,並規劃小農園配合農作體驗教學,是最好的自然教室。客家油桐花、稻草人也變成建築的一部分,在建築立面及戶外梯牆面呈現。嘉豐國小的規劃設計待通過都市設計審議等流程,就可上網招標,預計年底可發包施工。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