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臺北市】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暨下水道環境教育館新建工程(2024)



臺北市首座三級處理的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今(11)日由副市長李四川帶領工程團隊進行上梁祈福,祈求工程順利進行。工務局衛工處辦理之民生水資中心統包工程,預計於今(113)年11月完工,接續即進行進水試運轉。這是臺北第一座MBR薄膜三級處理廠,將開啟臺北市污水處理新篇章,實現2030年臺北污水完全自主處理市政願景的開端。

111-07-09衛工處曾靖雅主任與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並肩前行

為達到2030年臺北市污水全自主處理的願景,臺北市工務局衛工處打造一座採薄膜(MBR)三級處理的「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預計113年完工,每日約可處理4萬噸生活污水,並產生1萬噸再生水。有一位推動工程前進的重要人物,她是民生工務所主任曾靖雅。

盛夏豔陽高照,曾靖雅主任比劃著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的未來藍圖,她是衛工處最年輕的女性工務所主任,帶領統包團隊一步一腳印,朝著113年啟用民生水資中心的目標前進。

曾靖雅畢業於成大土木工程學系,109年秋天,來衛工處未滿一年的她,自告奮勇擔任民生工務所主任,即使感到沉重的壓力,卻也充滿幹勁。看著工程一點一滴實現,心中滿是成就感,「這大概就是土木人的浪漫吧。」巡視工地、查驗、確保現場按圖施工,以及審核材料設備、分項計畫書、施工圖等,是她每天的工作日常,還要定期掌控施工進度、召開團隊工作會議。在工地現場更要應付各種緊急或意想不到的事,例如颱風天豪大雨、民眾抗議、地下障礙物等。

「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涉及土木、環工、機電等專業領域,需要融會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並協調各方意見,每一天都是新的學習、挑戰。」為了獲取更多實務經驗,她常常到工地「曬太陽」,到現場學習書本裡沒有的經驗故事,也時常向業界同學、前輩請教,最感謝的還是各級長官及同仁給予協助與支持,讓她在面對各種問題時能順利解決。此外,為了增進環工相關知識,她特別參加課程、成功考取「甲級廢(水)專責處理證照」。

「這裡沒有上下之分,我們是一個團隊。」談論起施工過程中的大小事,辦公室裡洋溢著活潑的氣息,與眼前即將誕生的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相呼應。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順利完工,是曾主任目前最大的願望。



111-07-06

為了達到2030年臺北市污水全自主處理的願景,臺北市政府衛工處預計於113年,在位於民權東路與塔悠路口的原民生污水處理廠舊址,打造一座採薄膜(MBR)三級處理的「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並與鄰近的松山自來水加壓站及具有40年歷史的撫遠公園相接,成為嶄新的「上水、中水、下水資源循環教育園區」。
 
衛工處規劃設計科長盧師琁表示,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建置2層樓的「環境教育館」,以活潑、生動的科技化方式,突破過去刻板的展覽形式介紹已逾50年的臺北市污水下水道歷史,並結合時下最夯的科技,利用VR虛擬實境帶您體驗一窺污水處理廠的內部實景,透過光雕互動式投影展示污水處理流程,以及透過遊戲體驗工程師施工及監控污水處理的情境,適合全家大小一起感受下水道世界的奧妙,除了傳承臺北市污水下水道歷史文化,也結合寓教於樂的環境教育功能,讓到訪的民眾體驗一趟身歷其境的「水之旅」。
 
衛工處進一步說明,為了打造一座結合上水、中水、下水為特色的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同步將周邊的撫遠公園規劃為主題遊戲區,並增加複合式體健設施,成為親子同樂的共融公園;此外,打造以生態綠化的概念美化自來水加壓站的外牆,採耐久抗污建材,創造和諧整體的園區環境及都市景觀,未來整個街廓將會以嶄新之姿與市民見面。


擘劃臺北市污水下水道藍圖,打造民生水資中心

110-10-01

未來在臺北市將建造一座採薄膜(MBR)三級處理的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為獲得外界瞭解與支持,臺北市政府工務局衛工處在局長林志峯、處長林昆虎的率領下,邀請當地議員、里長及里民參訪同樣為三級處理流程的桃園市文青水園水資源回收中心,預計113年在民生社區打造一座兼具生活、智慧、美學的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朝2030年臺北市污水全自主處理目標邁進。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邀請松山、信義區在地議員、里長及里民參訪位在桃園市龜山區榮獲「2020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的文青水園水資源回收中心。在這次的參訪行程中,王鴻薇議員、秦慧珠議員、里長及里民等民眾,對於三級的處理水質、地下化的污水處理設施、公園化的上部空間,甚至還有吸引大批網紅及民眾前來喝咖啡的黑水咖啡廰給予肯定,期待未來臺北市也能打破過去污水處理廠為鄰避設施的刻板印象,帶給民眾另一種新的休憩空間。

工務局長林志峯表示,隨著雙北市污水接管率的不斷提升,臺北市為提升污水處理量能及水質、因應缺水危機生產再生水等因素,將於原民生污水處理廠舊址打造一座採薄膜(MBR)三級處理的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並設置「下水道環境教育館」,結合周邊公園綠地及既有自來水設施,規劃成為嶄新的「上水、中水、下水資源循環教育園區」,邁向污水全自主處理的願景。

衛工處長林昆虎進一步說明,預計於113年完工的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除每日可增加4萬噸的污水處理量外,其中1萬噸的再生水透過新建的環狀供水管網,首創以「管網鋪設、主動供水、智慧取水」模式,讓再生水取用更加便利。此外,在建築物加入工程美學的元素,以水資源、綠化及節能減碳等綠建築指標為核心,採退縮、透空等方式,引入自然採光及視覺穿透風格,搭配綠棚架、垂直綠化、綠屋頂等大面積綠化,融合於周邊撫遠公園,成為時尚且綠美化的城市新地標。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