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花蓮縣】狗貓躍動園區(公立動物收容所)

 

動物保護資訊網-公立收容所

花蓮縣狗貓躍動園區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


2022-01-20花蓮縣公立動物收容所因用地未能取得致遷建計畫期程延宕,審計機關促請改善


花蓮縣政府辦理花蓮縣公立動物收容所遷建計畫,經審計部臺灣省花蓮縣審計室查核發現,因用地取得評估作業未臻嚴謹,興建地點一再變更,致遷建計畫期程延宕,影響政府改善動物收容所設施品質目標,經函請研謀改善,已採行改善措施,完成遷建工程並啟用營運。

審計室指出,動物福利水準為國家文明與進步的重要指標,我國為尊重動物生命及增進動物福利,特制定動物保護法,規定各市縣政府應規劃設置動物收容處所。花蓮縣政府於86年在吉安鄉南濱路段設立花蓮縣流浪犬中途之家,因位於防風保安林及河川行水區域,亟須另尋適宜基地,爰於103年11月26日提報花蓮縣公立動物收容所遷建計畫,規劃於鳳林鎮綜開段12地號新建,經費9,500萬元,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定補助,預定106年底辦理完成。然而,審計室於105年10月查核發現,原計畫用地(鳳林鎮綜開段12地號)因位於原住民傳統領域,導致民眾陳情抗爭,且配合原住民保留地劃設政策,而須另覓興建地點,復因興建地點由壽豐鄉大坪段3地號變更為吉安鄉廣榮段2354及2355地號,再變更為廣榮段2356及2369地號,遲未能確定用地,前置作業欠周,致遷建計畫期程延宕,審計室遂於105年11月函請花蓮縣政府積極研謀改善。

審計室表示,經追蹤改善情形,該府於106年3月間重新規劃,擇定鳳林鎮榮昌段198地號,同年8月經農委會核定計畫,經費1億2,820萬餘元,可收容350隻犬貓,並完備各項動物友善保護設施,嗣於108年1月8日發包,110年1月13日竣工,經驗收合格及取得使用執照後,於110年12月14日啟用營運,已落實改善動物收容所設施品質及提升動物保護政策目標。

 

花蓮縣狗貓躍動園區 | Facebook


2021-12-20。花蓮縣狗貓園區啟用 花蓮動物保護收容量能提升

花蓮縣狗貓躍動園於日前落成啟用,是花蓮的動物保護工作的一個重要里程點,因應收容量能的增加,獸醫師等專業人員需求也相對提高,花蓮縣長徐榛蔚期許縣內專業人員踴躍加入花蓮動物保護的行列,花蓮縣政府未來也將透過產官學結合,與民間動物醫院、相關校系合作,讓動物收容的醫療專業與收容能量,經由合作而提升。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長周黃得榮說明,近年來,各縣巿動物防疫單位的獸醫師流動性大,主要是獸醫師深具專業性,相關工作在法令賦予的責任上,無法由其他領域人員取代,再加上業務複雜牽動社會結構性、議題性的問題,導致近年來全國基層公職獸醫師人力荒。

周黃得榮表示,隨著狗貓躍動園區的啟用,花蓮縣動物保護收容的數量提升逾3倍,相對專業人力需求也增加,除了積極依照政府機關人事作業期程提報缺員需求,在流浪犬管理的規劃上,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同步和外部合作,目前已與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商議,自111年起邀請本縣各鄉鎮巿公所安排偏鄉定點絕育工作,而防疫所則採互補方式於不相重複的地點進行絕育。

另,近來全國矚目的毒狗事件,縣長徐榛蔚相當重視,強力遣責暴力對待動物,並請相關單位務必嚴查,也再次呼籲,請民眾應平等、尊重對待生命。


2021-12-14。花蓮縣狗貓躍動園區落成啟用 縣長徐榛蔚呼籲鄉親 領養代替購買

「以領養代替購買!」花蓮縣政府於鳳林鎮支亞干溪旁興建「花蓮縣狗貓躍動園區」,今(14)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縣長徐榛蔚及多位貴賓出席揭牌儀式,並代表縣府與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遠雄海洋公園簽署簽訂合作意向書(MOU),共同為花蓮的動保工作盡心力,同時歡迎親子民眾踴躍前往參觀、領養,讓毛小孩前往下一站幸福的據點。
 
花蓮縣政府規劃之狗貓躍動園區主體建物占地面積約0.88公頃,總樓地板面積約1,300坪、綠化面積約962坪,如同度假飯店的造型外觀,視覺簡潔優雅、窗明几淨,內部明亮寬敞,總共約可以收容330隻狗狗和20隻貓咪。園區內的狗狗籠舍,還有特別設計有可與戶外草地空間連通,視需求讓狗狗到戶面散跑運動的綠地,二樓有寛闊的地景視野,坐擁面對海岸山脈近180度,超五星級的絕佳視野,洽公民眾可悠閒地享受乾淨、謐靜的環域空間。
 
縣長徐榛蔚表示,自前縣長傅崐萁的擘畫下,「貓狗寵物園區」構想成形,經過多年的選址及與鄉親溝通說明下,最終落腳於鳳林鎮,感謝中央農委會的支持與地方公所的配合,將提供花蓮縣浪浪毛小孩們舒適居住的環境,未來將陸續規劃二期及三期建設,歡迎各級學校透過校外教學參觀,讓孩子更了解生命的價值,並珍惜,也盼鄉親以領養代替購買,更不棄養,共同打造幸福城市。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金城提到,自103年至今,農委會已規劃20個縣市共計興建29座動物收容中心,花蓮是一個尊重生命、愛護環境的純淨土地,園區開幕啟用將是動保工作邁向進步的一個重要里程點,更是孩子對於生命教育體驗的重要機會,期盼未來將成為讓毛小孩躍動生命、豐富精彩生活的中繼新天地。
 
縣府農業處長吳昆儒表示,狗貓躍動園區開幕啟用將是花蓮動物保護工作邁向進步的一個重要里程點,後續還有「寵物運動公園」的落成,這也是花蓮縣政府體現不僅照顧民眾,也在照顧毛小孩的政策推動。此外,在狗貓躍動園區也會試辦執行「狗便黃金塔」,將園區內毛小孩的便便,與園區落葉、蚯蚓共處混置,透過時間轉化「緊密結合」成為「黃金沃土」後,還諸大地滋養環境。
 
活動現場邀請花蓮縣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明煌為活動提供「免費」貓五合一疫苗20隻、犬八合一疫苗40隻、犬體外寄生蟲防治口服藥劑50隻,還有獸醫師免費為家中毛寶貝健康診察。為提升園區未來之教育功能性,已洽談與國立花蓮農校及遠雄海洋公園跨域合作進行寵物飼養、寵物美容實習、動物福利、動物行為矯正訓練等課程外,未來也將規劃生命教育、民眾親子體驗等活動,期望未來能和其他產界、學界跨域合作,創造多元價值。
 
會後,徐縣長、黃副主委及貴賓們在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長周黃德榮的導覽下,參觀園區室內外空間,貴賓們更大讚縣府的用心,讓毛小孩都能免於流浪。出席貴賓包括花蓮縣議員徐雪玉、魏嘉彥、林宗昆、林源富、蔡依靜、鳳林鎮長蕭文龍、光復鄉長林清水、瑞穗鄉長陳進光、鳳林鎮代表會主席林建平、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長蘇文甲、台東縣動物防疫所長黎煥堂、花蓮縣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明煌、花蓮縣寵物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董顯宗、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校長梁宇承、遠雄海洋公園總經理沈建劭及多位學者、民意代表、地方士紳等人出席盛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