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附設住宿長照機構-都會原住民長照大樓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


全國首座「都會原民長照大樓」於樂生療養院動工

2022-03-08

樂生療養院為推動長照2.0,近年積極推動長期照顧服務,7日上午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桃園市長鄭文燦、立法委員陳瑩及廖國棟與地方民意代表等共襄盛舉,一同參與「都會原住民長照大樓」開工典禮。

  陳時中表示,長照2.0是總統蔡英文重要的政見之一,衛福部協助樂生療養院以前瞻基礎建設的3億多經費,預計三年時間在桃園及新北交界的樂生院區內興建地上五層,地下兩層,共135床的都會原住民長照大樓,並以成立台灣第一個以都會原住民為照顧對象且具文化特色關懷的住宿式長照機構為目標。對此,    鄭文燦表達感謝之意,並希望樂生所規劃的原住民長照大樓,能多培養原住民居服員和照服員,提升照服的品質,符合原住民長者的需求。

  樂生療養院院長施玲娜強調,六都中以桃園市及新北市的原住民人數最多,而樂生地處兩者交界處,且為地區教學醫院,未來都會原住民長照大樓完工啟用後,將以既有的出院準備、居家服務、日間照護及護理之家等服務,提供桃園、新北地區長者連續且完整的原住民長者全人醫療照護。


首座原住民族住宿式長照機構開工,鄭市長:培育原住民族照顧服務員,貼近長者照護需求

2022-03-07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7)日上午前往龜山區,出席「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附設住宿長照機構-都會原住民長照大樓開工典禮」時表示,樂生療養院位於迴龍地區,地處桃園與新北的交界,而桃園市與新北市的原住民族人口數超過15萬人,因應地方需求,本次新設樂生療養院附設住宿式長照機構是首座以原住民族為主的長照機構,可照護135人,都會原住民長照大樓預計113年完工啟用,相信能滿足原住民族長輩的長照需求,未來亦將培育具備文化敏感度的原住民族照顧服務員,並發展志工隊,讓原住民族長者安心在機構獲得照顧。

鄭市長指出,截至去(110)年底,桃園市原住民族人口數共計7萬9,072人,其中55歲以上的原住民族長者約有1萬1,901人,不僅是花蓮縣以外第二大原住民族城市,也凸顯長照政策對於都會原住民族的重要性。鄭市長感謝衛福部及原民會,編列較過往高4倍以上的長照預算,尤其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附設住宿式長照機構的成立,必將成為長照典範,彰顯照顧原住民族長者的政策目標。

鄭市長進一步指出,為提供多元的長照服務,近年市府積極布建原住民族集會所及文化健康站,並視人口發展持續擴大,而本次衛生福利部以醫療力量成立長照中心,是關鍵且重要的里程碑,期盼降低都會原住民家庭照顧的負擔,市府也會全力協助;同時,樂生療養院附設住宿式長照機構未來也規劃招募原住民族的照顧服務員,不僅具有文化敏感度,也有助於提升原住民族群照顧品質,更貼近原住民長者的需求,讓長者們在溫暖且友善的環境下,得到最佳的醫療照護。

鄭市長提到,桃園推動「桃原新政」,在教育、文化、生活、居住、福利等各層面顧及原住民族需求,落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以社會住宅政策為例,桃園原住民族家庭房屋自有率近5成,相較一般市民房屋自有率則達8成。為此,市府每年提供2萬名租金補貼名額,其中原住民族名額超過1,500人,並提供社會住宅名額保障,平均約有6至7%的社宅居民為原住民族,實踐原民居住正義。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表示,樂生療養院早期致力於照顧漢生病人,繼而發展至社區照護、樂生文化園區,而今考量樂生療養院坐落於桃園及新北市的交界處,且兩市都會區原住民族朋友較多,蔡總統及蘇院長對於原住民族照顧亦相當重視,因此衛福部建構兼顧醫療照顧的樂生療養院附設住宿式長照機構,提供在地原住民族更多的保障及照護,也代表政府對於原住民族群的重視。

陳部長指出,本次所新設的樂生療養院都會原住民長照大樓,不僅結合原住民族群特色,也滿足在地居民的多樣化需求。因應多元族群的發展,衛福部將兼顧原民特色及多元需求,在113年都會原住民長照大樓完工後,持續提供最好的社區服務,且未來也會持續建構類似方向的長照機構。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院長施玲娜表示,感謝各界的協助,樂生療養院都會原住民長照大樓在建築外觀上融入原住民特色元素;內部也設計具族群特色的照顧模式,並規劃培育原住民族長照人才,盼建立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長照楷模機構,提供多元的醫療照護。

施院長指出,桃園是六都之中原住民族人口數最多的縣市,新北市次之,而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位於桃園與新北的交界,作為衛福部的醫療院所,提供原住民族醫療照護,是樂生療養院責無旁貸的義務。因此自108年開始,在衛福部的督促及協助下,樂生療養院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3.7億元經費,統籌規劃興建地上5層、地下2層,總樓地板面積7,962平方公尺,共計135床的都會原住民長照大樓,以保障都會區原住民長者的需求。

施院長也說,樂生療養院興建於民國19年,成立之初作為台灣第一座公立漢生病防治及安養機構,後在94年新設2棟醫療大樓並轉型為社區型醫院,提供社區居民急性醫療照護,105、108年則分別開辦護理之家及日間照顧中心,進一步提供社區民眾長照服務;而今日樂生療養院都會原住民長照大樓成立,亦將成為樂生療養院的重要里程碑。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陳瑩、廖國棟、市議員王仙蓮、林志強、陳姿伶、陳雅倫、楊進福、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醫服會執行長王必勝、樂生療養院院長施玲娜、市府衛生局長王文彥、原民局長林日龍、龜山區長呂緣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