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改善政府動物管制收容設施計畫

 

動物保護資訊網 - 公立收容所    https://animal.coa.gov.tw/Frontend/PublicShelter


中央及地方齊心翻轉公立動物收容處所形象

111-08-31

農委會為協助改善各縣市政府收容環境,向行政院爭取重大公共建設經費,自103年啟動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轉型為動物保護教育場所的改善工程,希望透過全新的建築設計及良好的居住空間,除提升收容動物的健康,並促使民眾願意親近收容所,有效提升收容動物認養率外,亦讓收容所轉型為生命教育場域,讓民眾從中體驗生命,學習如何當個好主人。

協助地方改善動物收容環境

       各縣市政府依動物保護法規定應設置動物收容處所,惟原有公立動物收容處所多設立於88至90年間,由地方環保局簡易設備改建而成,多為鐵皮、鐵籠等建材,且收容空間嚴重不足,現場氣味與犬吠等問題嚴重,動物飼養環境不佳,農委會為協助改善收容環境,規劃「政府公共建設計畫-103至107年度改善政府動物管制收容設施計畫」,向行政院爭取重大公共建設經費,並經行政院於102年6月核定執行。另配合各縣市政府依104年動物保護法修正施行收容動物零撲殺重大變革,動物收容空間需求大增,持續調整收容量能設計而擴增工程規模,並因應多縣市遭遇抗爭問題須與當地民眾進行溝通,故展延計畫至113年底止屆期。

齊心翻轉動物收容處所形象

       農委會為了翻轉民眾對早期動物收容所不好的印象,自103年開始與各縣市政府合作,啟動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轉型為動物保護教育場所的改善工程,自103年到111年,該會已投入17.1億元經費,補助20個縣市,完成26處動物收容所改建、新建或修繕工程。農委會希望透過全新的建築設計,更為關注動物的需求,以良好的居住空間,提升收容動物的健康,同時也透過具美學設計的建築物促使民眾願意親近收容所,以全新的觀點來理解動物收容所,讓收容所不只是收容所,而是生命教育場域,一方面讓民眾從中體驗生命,學習如何當個好主人,另一方面來收容所尋覓可以成為家人的毛小孩,讓人與動物在「愛、尊重與學習」的氛圍下,有效提升收容動物認養率。

動物保護沒有鬆懈的一天

       農委會對於新改建動物收容所,特別重視動物的需求及傳遞生命教育的意義,亦獲得外界多項肯定。105年7月6日「高雄市燕巢動物保護關愛教育園區」正式啟用,是國內首座全新啟用的動物保護教育園區,109年1月20日更成為全國唯一以動物收容所場域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審查的動物園區;「金門縣動物收容中心新建工程(第二期)」,獲得108年度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建築類優等工程獎項,是全國唯一獲得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的動物收容所;「臺中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獲得2019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2021建築園冶獎及中華建築金石獎-金石首獎等多項建築獎項,是全國獲獎數最多的動物收容所。

       蔡英文總統於109年7月21日參訪「新竹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時表示,對於園區的轉變表示肯定,並呼籲國人以認養代替購買,早日讓無家可歸的毛小孩重新開始新的生活。農委會說明,動物保護沒有鬆懈的一天,各縣市收容所的新改建不只是硬體的改善,更是關懷流浪動物價值的落實,期許各縣市政府及社會各界力量與農委會共同努力,打造更完整的人與動物和諧共處幸福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