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2日 星期二

【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學生宿舍大樓(2022)




【校園記者許紹萱報導】臺師大學生有福了!為了改善現有住宿空間不足以及宿舍硬體設備老舊等問題,提供學生質量兼具的住宿環境,公館校區研究大樓旁正在興建新的學生宿舍大樓,男、女宿舍各一棟,提供約3千床位的容納空間,最快在11012月完工、111年啟用。

目前臺師大提供學生宿舍包括:位於校本部、64年啟用的男一舍及女一舍共2棟,現有2842個床位;位於公館校區、89年啟用的學七舍,提供986個床位;位於公館校區、70年啟用的研究生宿舍,現有228個床位;以及位於公館校區、104年整修後揭牌使用的誠樓宿舍(男三舍),效法歐美大學住宿學院制的「全人書院」,入住採申請制。至於公館校區男二舍、女二舍,已由總務處於106年拆除,原址興建新的學生宿舍大樓。

依照總務處營繕組、學生宿舍管理中心規畫,新建的學生宿舍大樓為地下2層、地上18層鋼筋混凝土構造的建築物,女生宿舍提供約1,150床、男生宿舍則提供約1,850床,且有多種房型選擇:無障礙2人套房、2人套房、2人雅房、3人雅房、4人雅房等,總房間數約930間,提供約3千個床位。

另外,此新建的公館校區學生宿舍大樓規劃1樓為大型餐廳、便利商店、K書中心、無性別友善廁所、運動中心、宿管服務中心等,218樓每層樓都會有含簡易烹煮設備的交誼廳、小型閱覽室等公共設施,期望提供學生便利的住宿空間。

此新建工程預計耗資15.68億,將打造出具有銀級綠建築、銅級智慧建築的宿舍。且此工程以開展性建築模式設計,兩棟建築物棟之間距離達35公尺、樓層高度達60公尺,完工後將成為公館校區建築的新地標。




為了要讓學生住得安心,宿舍的13層採用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是公共工程首先採用的建築物。將來網路會採GPON架構(宅配箱)整合、公共區域都有WIFI覆蓋。硬體部分則採用熱泵系統加熱、空調使用多聯變頻系統等。

陳美勇總務長表示,為了滿足校內學生及學生家長對入住宿舍的需求,並打造學生共同學習的空間,即便教育部現已不補助大專院校建宿舍,臺師大校方仍堅決投資新宿舍,以照顧學生為最優先考量。

目前公館校區學生宿舍大樓新建工程,地下連續壁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中,地下層預計1095月完成施工。此「面河第一排」的新宿舍,最快將在3年後正式啟用,造福更多師大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