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高雄市】高雄豫劇藝術園區中山堂附屬商業區設施新建工程(2021)*營建署專業代辦



2024/3/26 19:31(中央社記者蔡孟妤高雄26日電)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重新整建的高雄市歷史建築「左營海軍中山堂」蛻變為「中山堂劇場」,將於4月中旬啟用,傳藝中心邀全台16團歌仔戲團隊從4月起每週六、日,一路接力演出至8月。



梆子聲響起,從河南一路傳唱飄洋過海來臺的「海軍陸戰隊飛馬豫劇隊」,至今逾一甲子的光陰裡,無怨無悔挑起了戲曲薪傳的責任,屢屢應邀海外巡迴演出,行旅踏遍世界各地,並於101年5月20日正名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豫劇團」。

106年幸逢文化部「跨藝匯流.傳統入心公共建設跨域加值發展計畫」之契機,長期紮根高雄左營的臺灣豫劇團,以裝載左營人滿滿記憶的海軍中山堂為據點,即將蛻變為高雄傳藝中心。做為豫劇、歌仔戲、偶戲、皮影戲、南北管等重要傳統藝術的專業劇團,未來和宜蘭傳藝園區及臺北的臺灣戲曲中心共同形成三大傳藝重鎮,串連起全臺灣的傳統藝術資源。

高雄傳藝中心作為展演場所及串聯平臺

高雄傳藝中心結合「中山堂修復及再利用工程」、「中山堂附屬商業區設施新建工程」及豫劇團現址,將原已熄燈的歷史建築中山堂重新點亮,修復建置為劇場及支援中心,納入服裝、道具、布景、排練、人才培育等支持體系,串連藝文創作、節目企劃、設計等相關產業。配合眷村文化、展演設施及軍事歷史記憶之生活文化園區,創造跨劇種實驗及培養藝文欣賞人口之重要平臺與基地。

中山堂修復工程結合商業區設施完整園區機能

另為完善藝術園區整體機能,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服務,中山堂南側基地規劃新建地下3層至地上6層具備餐飲、商品販售、資訊服務、停車空間等機能之商業區設施,設計合格級之綠建築及智慧建築,以廊道連通劇場做為後台服務空間,保留既有中山堂園區植栽及歷史建築氛圍。

煥然一新而保有記憶溫度的劇場座席,外牆上船錨的意象帶來海那頭的聲響,既有建物由側面動線延伸至半戶外綠化景觀平台,跟著曲聲步進新建物內的旋轉挑空大廳,拾階而上那錯落有致變化無窮的露臺,從空間與時間的縫隙裡回望劇場,歷史與現在的時間軸自然結合,有趣而富有詩意。

考量左營眷村文化景觀,園區以「既有建物保存活化」為基礎,輔以推動藝術創作者進駐、發展休閒觀光,與高雄傳藝中心之核心機能相互連結。提供傳統戲曲相關體驗服務,提高傳統表演藝術附加價值。並希冀在園區完成後,除提升市民居住生活品質外,也能帶動周邊地區繁榮發展。

商業區設施新建工程預計110年完工

為創造美好空間體驗及落實工程品質管理,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洽請內政部營建署代辦商業區設施新建工程,由葉世宗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東盟營造有限公司承攬施工,自107年10月開工,預計於110年完工。

洗鍊風華重啟扉頁的中山堂裡,嘹亮且繽紛奪目的豫劇即將上演,期待可為左營蓮池潭畔及舊城區帶來全新風景,將傳統戲曲的美好經驗完整傳承。



梆子聲響起,從河南一路傳唱飄洋過海來臺的「海軍陸戰隊飛馬豫劇隊」,至今逾一甲子的光陰裡,無怨無悔挑起了戲曲薪傳的責任,屢屢應邀海外巡迴演出,行旅踏遍世界各地,並於101520日正名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豫劇團」。106年幸逢文化部「跨藝匯流.傳統入心公共建設跨域加值發展計畫」之契機,長期紮根高雄左營的臺灣豫劇團,以裝載左營人滿滿記憶的海軍中山堂為據點,即將蛻變為高雄傳藝中心。做為豫劇、歌仔戲、偶戲、皮影戲、南北管等重要傳統藝術的專業劇團,未來和宜蘭傳藝園區及臺北的臺灣戲曲中心共同形成三大傳藝重鎮,串連起全臺灣的傳統藝術資源。

高雄傳藝中心作為展演場所及串聯平臺

高雄傳藝中心係結合「中山堂修復及再利用工程」、「中山堂附屬商業區設施新建工程」及豫劇團現址,將原已熄燈的歷史建築中山堂重新點亮,修復建置為劇場及支援中心,納入服裝、道具、布景、排練、人才培育等支持體系,串連藝文創作、節目企劃、設計等相關產業。配合眷村文化、展演設施及軍事歷史記憶之生活文化園區,創造跨劇種實驗及培養藝文欣賞人口之重要平臺與基地。

中山堂修復工程結合商業區設施完整園區機能

另為完善藝術園區整體機能,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服務,中山堂南側基地規劃新建地下3層至地上6層具備餐飲、商品販售、資訊服務、停車空間等機能之商業區設施,設計合格級之綠建築及智慧建築,並同時考量左營眷村文化景觀,以「既有建物保存活化」為基礎,輔以推動藝術創作者進駐、發展休閒觀光,與高雄傳藝中心之核心機能進行相互連結。提供傳統戲曲相關體驗之服務空間,提高傳統表演藝術附加價值。並希冀在園區完成後,除提升市民居住生活品質外,也能帶動周邊地區繁榮發展。

中山堂修復工程及商業區設施新建工程預計110年完工

為創造美好空間體驗及落實工程品質管理,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洽請營建署代辦商業區設施新建工程,由葉世宗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東盟營造有限公司承攬施工,自10710月開工,預計於1102月完工。洗鍊風華重啟扉頁的中山堂裡,嘹亮且繽紛奪目的豫劇即將上演,期待可為左營蓮池潭畔及舊城區帶來全新風景,將傳統戲曲的美好經驗完整傳承。



一、基地概況

本案位於高雄市左營區廍後段8383-584854筆地號,土地面積為6,110㎡,都市計畫使用分區屬第五種住宅區、第五種商業區。本基地北側為實踐路,東側為軍校路,西側為海平路。本工程北側之左營中山堂建築屬現代主義形式,為該時期代表作品,具文化資產價值。1021211日依文資法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接手活化經營。

二、設計構想

() 雙生-新舊建築的對話與呼應

1.對既存歷史建築的尊重。
2.
創造"大量體"的虛實互動。
3.
活潑天際線,形塑都市意象。

() 整體規劃及配置構想

為完善「高雄豫劇藝術園區」之機能,以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服務,本案規劃為具備餐飲、商品販售與資訊服務等機能之展演服務空間,並提供傳統戲曲相關體驗服務,以提高傳統表演藝術附加價值。本棟規劃地下3層為停車及機電設備空間,地上13層為文教設施,4層至6層為店舖與辦公室,總樓地板面積為7,300㎡。

基地主要入口臨主幹道軍校路,為外來訪客到達及連接人行道動線供市民及中山堂使用;服務入口位於海平路,提供豫劇團道具與設備卸貨區。

() 量體與色彩計畫

本棟建築企圖以人性與都市尺度的空間體驗,達成新舊建築語彙的延續;與中山堂歷史建築間之間,設計觀景樓梯以作為新舊建築量體的中介空間,並以懸挑玻璃露臺作為人行空間入口的暗示。在建築物最高處種植一棵象徵永續創意的「生命樹」作為都市地標,形塑友善的都市介面及印象深刻可辨識的建築。

() 景觀計畫

本工程以最少的開發整地為原則,以基地東側退縮之人行道連結商業區及中山堂,並開放街角廣場給作為市民活動廣場;為尊重原有中山堂歷史建築,庭園景觀採中軸對稱開放規劃,並強化入口街角廣場,配合中山堂庭園空間機能等需求,植栽規劃採基地內保留、移植及新植等方式,藉以圍塑空間、營造氛圍。並考量植物多樣性、形態及色彩,採複層植栽以釋出更多開放綠地空間。

() 智慧綠建築規劃構想

依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編定之「綠建築解說與評估手冊-基本型2015年版」版本逐項檢討各項指標,並針對基地條件提出綠建築執行策略,預估可達銀級綠建築。

智慧建築部分,依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編定之「智慧建築評估手冊2016年版」,導入智慧型高科技、材料及產品之應用,使建築物更安全、健康、便利及節能,預估可達合格級智慧建築。

三、辦理情形

本署於1047月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簽訂代辦協議書,10412月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委託葉世宗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監造,發包施工費為19,650萬元整,1061107日完成細部設計成果書圖並辦理公告發包事宜,預定於1072月完成發包作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