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6日 星期三

桃園市市政大樓

 

桃園市政府      https://www.tycg.gov.tw/


桃園市政府辦公大樓 - 維基百科


台灣地方政府建築的風格及演變之研究__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https://hdl.handle.net/11296/qn5hkf

本論文屬於特定建築類型與制度間關聯之研究,研究對象以台灣地區從殖民時期開始至今,都市中的地方政府建築的類型分析為主。

建築物的形成與外觀往往反映了當時社會、政治、經濟的狀況,尤其是公共建築更具有政治上的象徵意義,無論任何一個時代,以統治者的角度來看,第一個要務就是建立其統治者的角色,並鞏固軍事實力,在殖民時期時,便以在各地興建州廳,也就等同於現今的縣市政府,來突顯並塑造其統治權威象徵,直到現今民主意識抬頭,才開始慢慢的塑造出親民的建築形式,並配合都市發展循求適當的區位,但其實仍可聞出其政治意味。由於台灣的地方政府是建構在日治時期的基礎上發展而成,所以在本研究中會先對其背景做論述,以一個歷史性的寫作下探討縣市政府建築中的權利表徵及所產生的影響,並針對所在區位、外觀、增建、改建部分加以歸類探討。

殖民時期的縣市政府(當時稱州廳)常被設置於城市的中心區內,此與統治者欲樹立權威、強化控制意圖有關,如同羅馬帝國興建的石舖大道,欲使「條條大陸通羅馬」有著異曲同功之妙,在如此的基礎之下,現今的縣市政府也多位於市中心內,這是由於中央政府以外的地方,官廳轉換的過程較為單純,常延續原有的行政運作與地位所致,並且也承襲了其在都市涵構中的優勢區位。此外縣市政府建築的接收除了實質意義上具有政權轉移的意義外,同時也象徵新統治階層的產生,這些區域與建築不需再強調所具有的空間特徵,因為在既有的環境下已含有高度的自明性。

但隨著都市的擴張、人員編治的增加,而面臨建築空間不足等問題,當可擴建的空間被填蓋完全之後,也開始檢討原設計的適用性與都市地位的再造,開啟了市政中心轉移的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