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臺南市】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


103-03-01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成棒主球場上梁 黃偉哲期待台南的棒球夢早日實現

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成棒主球場工程,今(1)日上午由市長黃偉哲主持上梁典禮,預計今年9月完工,將完成棒球村最後一塊拼圖。市長黃偉哲表示,棒球是我們的國球,也是市民最熱愛的運動,在軟硬體兼具後,不僅能讓台南的棒球夢早日實現,更期待能培育更多優秀的棒球員,亦讓棒球相關產業可以在台南落地生根。

 

市長黃偉哲表示,亞太棒球訓練中心是從賴清德前市長、準賴總統當選人開始規劃,至今包含成棒主球場、成棒副球場、少棒主球場、少棒副球場,還有兩個練習場,經過菁英設計以及硬實力的工程,共花費34億元經費,終於即將全部完成,能夠讓台南的棒球夢早日實現。

 

黃偉哲強調,因為棒球是我們的國球,也是市民最熱愛的一個運動,不管是王建民、郭泓志、陳金鋒等,許多優秀棒球選手,都出生自台南,所以我們有責任要做得更好,軟體及硬體都齊心一起來做。今年是台南400年,迎來台灣最完整的棒球基地,體育局也正規劃台南400系列活動,預計在主球場啟用後展出「百年棒球史特展」,歡迎大家前來看展並見證現階段全台灣最大規模棒球場的誕生。

 

黃偉哲也舉出,市府在安南區環館路公園用地興建「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一期少棒工程場館,於2019、2022、2023連續在台南市舉辦3屆WBSC世界盃少棒錦標賽,後續2025、2027連續2屆也將在台南市舉辦,未來期待能吸引國際職業球隊進行台灣移地訓練,並與台灣當地球隊進行交流賽,讓台灣的棒球實力與國際接軌,台灣棒球在國際比賽中更具競爭力。

 

工務局表示,「台南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統包工程(第二期工程)」總預算新台幣25億元,工期1683日曆天,整體施作內容,包括25,000席觀眾席的成棒主球場、3,000席觀眾席的成棒副球場、室內外投打練習場以及2座內野練習場。其中2座內野練習場已於2021年6月30日完成、成棒副球場及室內外投打練習場接續於去年7月啟用。

 

成棒主球場工程2020年9月28日開工,適逢疫情期間,為避免影響工程進度,主球場看台包括內野2、3樓及外野看台,採用預鑄板結構運送至現場吊裝施工,解決疫情期間模板、鋼筋、泥作缺工缺料問題,同時也降低高空施工風險,主球場目前進度已達80%,預計今年9月完工。工程完工後將全力配合移交體育局委託的OT廠商進駐,讓亞太棒球中心順利啟用營運。



黃偉哲打造更好的棒球運動環境  為台南培養棒球人才


為打造更好的棒球運動場域,台南市政府工務局今(28)日於市政會議說明「台南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工程進度,市長黃偉哲感謝各界努力促成,也敦促相關單位儘早規劃後續營運管理。

 

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台南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的建成是一棒接一棒,整體規劃在賴清德副總統時任市長任內辦理,少棒球場在賴前市長及李前市長任內發包施作,成棒球場則是在他任內發包施作。

 

當初由於中央補助有限,只有7億元,因此大多數經費是由台南市自籌,因此他特別感謝大家努力促成,使台南市作為棒球之都的硬體設備能更加完善,未來在軟體及人才訓練方面也要加強,已完成的場域可陸續啟用,管理營運也要事先規劃到位,以利儘早啟用。

 

工務局表示,「台南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總建置經費為28.07億元,工程分為2期,第一期為少棒主場及副場,經費為8.72億元;第二期為成棒主副場、內野練習場及戶內外投打練習場,經費為19.35億元。

 

第一期的少棒主、副場皆已完工,主場有8000席座位,是台灣唯一通過WBSC認可的少棒球場,2019年 WBSC U12少棒賽在台南舉辦,首度啟用少棒主場,台灣小將更一舉奪下冠軍,讓「台南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少棒球場一開張即寫下歷史。至於少棒副場則可容納1000名觀眾,可供少棒及壘球多元使用,對於棒壘球人才培養有很大的幫助。

 

第二期工程方面,成棒內野練習場已在今年6月完成,也是台灣首座鄰接棒球比賽場的內野練習場;室內外投打練習場空間寬敞,規劃設計為無柱子的場域,預計111年底完工;主、副球場目前正在施作基礎工程,副球場可容納3000名觀眾,預計111年底完工,主球場可容納25000名觀眾,將成為全台最多席位棒球場,預計112年底完工。

 

工務局指出,「台南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在2023年完成後,將成為全台灣最好的球場,對於台南棒球運動的發展及人才培育,將有莫大助益,進而帶動城市運動風氣。





510次市政會議(110928日) 

工務局報告「臺南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進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