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高雄市】鳳山車站暨開發大樓〔空中鳳城〕

 

空中鳳城

交通部鐵道局 -【鳳城燦耀 北門再炫】鳳山車站開發大樓點燈儀式 | Facebook




2023-12-22鳳城燦耀,北門再炫

空中鳳城外觀即將於年底完成,融入古城意象,貫穿曹公圳及鳳山百年風貌,交通部鐵道局於112年12月21日傍晚4點30分,在鳳山車站附近舉行大樓點燈儀式,邀請高雄市民地方民眾,共同觀賞千盞七彩璀璨燈光。

交通部王國材部長致詞時提到,本大樓自109年11月1日開工,隔年農曆春節就碰到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營建物料上漲,工程技術人員缺乏窘境,每天都在跟民間工程搶資源及專業技術工。曾擔任過鳳山市長的許智傑立委特別關注工程的推動,在立法院常質詢要求工進及品質,畢竟這棟將成為鳳山地標的建築,是許委員大力催生的。同時也特別要感謝廠商克服萬難持續趕工,與鐵道局團隊這幾年辛苦的打拼,以及鄉親於施工期間的支持與體諒,一起共同見證嶄新的鳳山車站-大家期待已久的空中鳳城。

空中鳳城為10F+6F鋼構建築物,兩棟3樓大跨距開放平台之間,以挑高19.7公尺,寬度18公尺的中央大圓拱造型銜接,塑造鳳山古城北門意象,立體連續開放空間,燕尾屋頂端立臺鐵鳳山車站上方,打造空中鳳城意象,蛻變的造型將成為鳳山新地標,與市民共生共榮。

今天點燈的夜間燈光設施,會分時段設定燈光,將夜晚光度調低,降低對曹公圳生態的衝擊,空中鳳城空間使用規劃,正由臺鐵局委託專業廠商規劃招商作業中,鳳山居民期待空中鳳城啟用後,作為鳳山車專區市地重劃的新建築指標,引領更多鳳山在地環境特色的建築物,發展百工百業及進駐文創產業,為鳳山帶來新風貌。


工程進度 - A421標鳳山車站暨開發大樓新建工程 - 交通部鐵道局


交通部鐵道局 | Facebook

空中鳳城 - 鳳山車站開發大樓前線報





2022-06-15立法院交委會考察高雄交通建設 交長王國材表達支持

「鳳山車站暨開發大樓新建工程」係於109年11月開工,截至今(111)年5月底實際進度30.49%,預計113年1月完工。開發大樓正進行有關鋼構吊裝、鋼承鈑鋪設、帷幕牆及防火被覆噴塗等施作。本工程完工後除提供在地就業機會,亦提升臺鐵運量及帶動鳳山地區經濟發展,將鐵路地下化後完成都市縫合之鳳山區注入活水,可期待成為大高雄地區之副都心。王部長表示,本項工程引入生態、美學及環保等概念,期待本項工程完成後,成為鳳山地區新地標。此外,王部長亦勉勵施工團隊應持續秉持嚴謹專業態度,兼顧工程之施工安全及品質,並期許施工團隊應盡最大的努力趲趕,儘可能提早完工,促進地方發展活絡繁榮。

 

2020-11-03鳳山車站暨開發大樓新建工程開工

鳳山開發大樓位於台鐵鳳山車站上,以融入古城意象貫穿曹公圳及鳳山百年城市風貌的鳳山開發大樓在歷經多次蛻變後已正式開工。

鳳山車站在鐵路地下化後,打通了原有阻隔城市南北發展的車站量體,翻轉了原被視為都市背面的鐵道廊帶──地下化工程帶來的是扭轉都市發展的契機,鳳山車站開發大樓正是這樣的角色:承載著鳳山市民們的期待,冀望為鳳山這悠久歷史的古城,激盪出更多文化與經濟上的想像。

鳳山車站以在地古城街巷脈絡作為都市風貌主軸,以鳳山街巷的概念,將車站低樓層開放空間串連延續進都市紋理,東西向以空橋綠廊連接地下化後的鐵路綠廊,南北面以大草坡與大拱下穿廊回應串連古代水路曹公圳軸線,整體打造一個「四軸之心」概念,讓鳳山車站──西串高雄鐵馬道、東連濕地生態廊、南進鳳山文化城、後展新興生活圈,成為鳳山城的都市新願景。

本案為1幢2棟,A棟為地上10層,1樓為車站及大樓大廳,2~3樓為百工百貨商業空間,4~7樓為青創空間,8~9樓為出租辦公室,10樓為空中禮堂;B棟為地上6層,1~2樓為文教設施,3~4樓為電影/實驗劇展演場所,5~6樓為電影聚落空間,總樓地板面積為42,818.18 ㎡,延續鳳山的都市街巷概念,車站在三樓營造半戶外營業空間層,以舊時打鐵街、家具街、舉人巷及草店頭等百工百貨街市(鳳山Cluster)風貌,為鳳山火車站注入在地產業的活力,使商業空間回歸到市民尺度,藉此帶動地方發展。
本大樓工程已於109年11月1日開工,工期約38個月,預計112年12月底完工,施工期間本局將要求廠商將相關施工動線與現有旅客動線進行區隔,採最安全的施工方式,降低對車站及旅客的影響。
 



交通部鐵道局 | Facebook

空中鳳城~~鳳山車站開發大樓要開工了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