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5日 星期一

【新竹市】大坪頂納骨塔〔永恆之丘〕

 

BUILDINGFOCUS【監察院】新竹市永恆之丘納骨塔案(113內調12)


將建築之美導入納骨塔!新竹大坪頂「永恆之丘」:清水模設計、無樑柱工法,奪德國紅點設計獎 | ShoppingDesign 0623


林友寒與林彥穎聯手,大坪頂納骨塔「永恆之丘」奪設計界奧斯卡「德國紅點設計獎」 | FAM 0622


新竹「永恆之丘」清水模納骨塔!無梁柱工法結合天井設計打開殯葬空間新想像 | La Vie 0622



111-06-21大坪頂納骨塔「永恆之丘」 奪設計界奧斯卡「德國紅點設計獎」

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獎,昨公布2022年得獎名單,大坪頂納骨塔「永恆之丘」從全球50個國家、近萬件作品中突圍獲獎。新竹市府表示,永恆之丘邀請behet bondzio lin architekten林友寒建築師、十彥建築師事務所林彥穎建築師操刀,清水模外觀、室內採無樑柱工法,為全台唯一天井設計的納骨塔,採光通風極佳,設置「觀海窗」讓生者遙望海岸線撫慰心靈。 

民政處表示,紅點設計獎與德國IF產品設計獎、美國IDEA獎併稱為世界3大設計獎。紅點設計獎是德國設計協會於1955年創立,被定義為一種「好設計品質」的認證標章,每年吸引超過50個國家,上萬件作品報名角逐,得獎的作品可以在德國Essen的紅點博物館展出,得獎人更可參加頒獎典禮,永恆之丘從全球近萬個參賽作品中突圍,實屬不易。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過去納骨塔給人距離感、恐懼感,盼透過建築師與設計者的巧思,讓納骨塔成為親近的空間,不再是鄰避設施,傳遞出生命永恆的意義;提供逝者優質的長眠環境時,生者也能利用美好空間思念親友。永恆之丘透過設計力導入翻轉公共設施,用美感美學超脫生死離別的憂傷,奪下建築設計獎項,凸顯市府一直在城市美學與創意上的用心與努力。
 
林友寒建築師以無樑柱的設計工法搭配天井,讓整體空間更為通透與開放,藉由無死角的空間安排,驅散人們的恐懼,打造開放、光線流動的空間,讓人們以樂觀的態度看待死亡與失去,不再著眼於落失,而是想念著與逝者所曾經擁有的珍貴回憶。
 
林彥穎建築師則說,希望雨水及陽光的撒落可以灌溉建築物裡的植物,從這些自然元素中,清晰地感受到新竹的自然風土與生命力,並間接泯除對於納骨塔的反感與恐懼,讓逝者長眠之地對生者還是可親可近,用新的巧思為台灣的殯葬空間規劃帶來全新思考點。
 
「能夠獲獎是對建築師與市府團隊用心的一種肯定。」民政處張力可處長表示,各公墓進行遷葬工作的同時,新竹市納骨塔既存塔位不足的問題也浮現,興建新的納骨塔成為首務,雖時間緊迫,仍將設計力與美學融入人的一生走到最後所需的納骨塔,打破既定冰冷的印象,讓生者步入永恆之丘時感受到永恆的意義,緬懷故人。







大坪頂納骨塔絕美長廊、觀海窗景、清水模荷花瓣外觀亮相 111年清明節前啟用

110-12-16

新竹市政府投入3.8億元新建大坪頂第四座納骨塔,高五層樓、提供4萬餘個塔位,將紓解塔位不足壓力。近日主建築完工,建築清水模外觀已完整呈現,層層堆疊如荷花瓣,除了是全台唯一採天井設計的納骨塔,採光通風極佳,也設觀海窗,生者可遙望大海撫慰心靈,設計獲2019國家卓越建設獎金質獎肯定。林智堅市長視察時讚,美感建築將打破民眾對納骨塔的傳統印象。
 
林智堅市長在十彥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林彥穎、清水工坊建築師林友寒陪同下視察工程,包含主建物、天井、天花障板、觀海窗景及長廊。視察中,大器質感建築讓市長林智堅三度讚「好美!」,他也登上觀海平台,未來將作為家屬眺望海景、散心懷念的空間。
 
林智堅市長表示,考量竹市納骨塔使用率達9成,興建第4座納骨塔,紓解塔位不足之壓力,提供先人優質的長眠環境,預計明年清明節前完工。
 
十彥建築師事務所林彥穎建築師與清水工坊建築師林友寒指出,主建築外觀完工,室內天井、天花障板也已完成;戶外永生園區長廊已完工,停車格與車道、綠美化正在執行當中,工程預計明年4月完工。
 
林彥穎建築師與林友寒建築師說,為讓室內達良好採光、通風環境,大坪頂納骨塔採全台唯一天井設計,戶外還設置淺水池,納骨塔將倒映水中影像,好比水中綻放的荷花。淺水池旁的長廊為開放空間,未來擺放供桌設祭拜區。
 
民政處表示,大坪頂納骨塔為地上5層樓建物,1樓為納骨櫃位區及機房區,2樓為服務空間、祭祀空間與神主牌位區,3至5樓擺放納骨櫃位,並設計觀景平台。新建納骨塔不導入任何宗教信仰,僅設立祭祀空間,供民眾辦理各式宗教儀式。
 
民政處指出,新竹市大坪頂原有華藏、華嚴、通天三座納骨塔,共10萬塔位,加上全新第四座納骨塔,共計約14萬個塔位,截至110年11月底,大坪頂的骨灰(骸)塔位還有1萬餘個,新納骨塔啟用後將再提供4萬餘個塔位,配合新竹市環保自然葬園區詠生樹,可提供充足塔位。
 
民政處說明,民眾若有遷葬意願,啟用後即可申請辦理,進入本市納骨塔需向墳墓所在地殯葬業務單位申請起掘,新竹市為殯葬管理所、新竹縣及苗栗縣為各鄉鎮市公所,取得起掘證明後,檢附亡者除戶戶籍謄本,如屬民前6年死亡無除戶戶籍謄本者,應檢附戶政事務所查無證明,並附上家族系統表證明親屬關係及申請人身分證明文件向本市殯葬管理所申請塔位使用。









新竹市殯葬管理所


5層樓清水模可眺望海岸線 大坪頂新納骨塔明年完工

110-05-03

新竹市納骨塔位使用率已達9成,新竹市府在大坪頂新建納骨塔,由建築師以「清水模」設計出五層樓的建物,室內採無樑柱工法,讓空間更通透、寬廣,再搭配天井、斜牆設計,打造採光、通風十足空間,設計更獲得2019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新竹市長林智堅說,新納骨塔將於明(111)年完工,屆時將可提供約4萬5000個塔位,讓先人有優雅的長眠環境。
 
新竹市大坪頂納骨塔新建工程已獲得2019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工程自108年開工至今,目前進度已達6成。林智堅市長視察工程,他驚訝發現,建築團隊實驗各種材質才製作出「最佳清水模」,建物外牆、內部牆面「清水模」細節都不同,外牆有木紋、斜牆則是亮面等。他也登上觀景陽台,眺望竹市海岸線。
 
林智堅市長說,大坪頂永生園在地景觀與資源豐富,有開闊的海岸線、豐富的植物種類等,「納骨塔也可以導入設計力」,新建納骨塔考量座向及位置,坐落方向可見沿海的景觀,更配合新竹多風條件外牆採斜切角設計,室內有大量採光、通風,不陰森。
 
大坪頂納骨塔新建工程還將調整園區,透過興建廊道、綠美化、淺水池,讓園區宛如公園。林智堅市長說,近日啟用的環保自然葬園區「詠生樹」也以公園化、親近自然精神打造,都是希望讓生命園區不僅可以幽靜莊嚴,更有美感設計力。
 
十彥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林彥穎說,新建納骨塔顛覆傳統,去除過往過度裝飾,納骨塔斜牆宛如荷花瓣層展開,再搭配天井,讓生命三大元素光、空氣、水在此不斷循環,象徵永恆意義,簡樸材質也讓人思考生命意義。透過設計盼讓納骨塔不再是鄰避設施。
 
民政處表示,新建納骨塔延續自然環境風格,除了納骨設施外,在三、四樓也設計觀景陽台、觀景平台,提供家屬民眾散心懷念的良好空間。另外,新建納骨塔將不導入任何宗教信仰,僅設立祭祀空間,供民眾辦理各式宗教儀式。
 
工務處說,大坪頂納骨塔目前工程均符合預期進度,除了如期以外,市府更要求如質,工務處每周也進行工程會議把關,盼提供先人一個優質的環境。
 
民政處表示,新竹市大坪頂共計有華藏、華嚴、通天三座納骨堂,總容納量約為10萬餘個塔位,截至110年3月底,大坪頂剩餘的骨灰(骸)塔位為1萬6369個,未來納骨塔啟用並配合新竹市環保自然葬園區詠生樹,可舒緩塔位不足之壓力。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