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日 星期日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useum | Facebook


看得見的躍升與優化-2022科工新風貌 

111-04-03

教育部所屬機構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以下簡稱科工館)2022年迎來新氣象,因為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以及綠園道的闢建,將原本因鐵道形成的南北藩籬融合成為一座綠博物館,同時透過臺鐵科工館站、捷運轉乘、公車與Ubike共同建構而成的路網,打通科工館的交通動脈,讓民眾可以更加輕易親近科工館,輕鬆地來一趟知性之旅。

以綠建築作為永續經營願景的科工館,除了辦理多項科學教育活動,藉由科學體驗學習,讓各類群眾透過動手體驗方式,了解生活中隨處都有科學,培養人人都是科學人的學習環境與精神,近年來更積極優化環境及硬體設備,執行行政院所推動「國立社教機構環境優化·服務躍升計畫」,企圖打造一座南臺灣科技教育綠博園區。

「國立社教機構環境優化·服務躍升計畫」期程自111年至113年,科工館共獲補助經費新臺幣1億5,353萬元,執行重點包括:「展示大樓外觀鋼構美化工程」、「展示大樓天窗及各樓層地板伸縮縫景觀工程」、「中央控制系統升級」、「打造國際級會議空間」、「增設亮點電梯」、「特展廳環境更新」、「大銀幕電影院更新」,以及親子廁所、太陽能增設及非營利幼兒園、空調設備汰換等10項大型工程,是建館以來最大一次工程修繕及設備汰換。

除了更加強化建築主體結構與安全性,新增設的亮點電梯將以圓弧形全景開窗為規畫,讓使用者身處挑空區能夠享有270度的開放視覺;而升級數位放映系統的「大銀幕電影院」,於空間改善之外並增設舞臺,也可提供更彈性善用空間條件;此外,透過全新打造會議空間以及特展廳的更新,未來將可提供國際級的會議、研討、展覽等活動環境及設備,更加深化與學術的連結以及策展的便利性,同時提升博物館的收益。

教育部表示,科工館執行「國立社教機構環境優化·服務躍升計畫」,將可望達成改善建物體質、確保建物公共安全、營造舒適館舍空間、提供友善服務環境等效益。而隨著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以及綠園道的闢建,也有助於科工館引進更多元豐富的展覽及活動,吸引更多民眾參觀。未來的科工館除了環境腹地躍升、硬體設備優化,更融合時下的新媒體科技轉化科學或產業發展研究成果為生動有趣的展示內容,以提供社會創新及靈感來源,提升全民科學素養,成為親子共遊及全家共學的好去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