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8日 星期三

【屏東縣】屏東演藝廳(2016)
















公布日期:105123

蔡英文總統今(3)日晚間前往屏東縣出席「屏東演藝廳」開幕典禮,肯定「屏東演藝廳」成為屏東最亮眼的新地標。

總統致詞時先宣布,2017年總統府音樂會將在「屏東演藝廳」舉辦。總統說,屏東有許多族群共同生活,也有豐富多元的文化,不僅能讓人享受生活,更能體驗人情。而明(2017)年總統府音樂會在屏東舉辦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相信「不會有人有意見,因為總統是屏東人」。

談及政府對屏東的建設,總統說,行政院院長林全昨(2)日前來屏東宣布鐵路恆春支線的興建定案。未來國境之南將有鐵路恆春支線的延伸,讓來自國內外的旅客都可以享受國境之南的風景,希望這個工程能在最短時間內開始興建,並儘速完成。

總統也說,她每次前來屏東,該縣縣長潘孟安都會向她簡報說明縣政建設與進度,並臚列工作清單,而這些清單也代表屏東人民深切的期待,「我會記在心裡」。

談到「屏東演藝廳」的興建過程,總統指出,該演藝廳歷經多任縣長的推動、中央跟地方的合作,及許多鄉親的牽成,終在建築師姚仁喜、屏東大學與所有施工夥伴們的努力下,成為屏東最亮眼的新地標,值得嘉許。

隨後,總統也欣賞開幕主題「族群融合,屏東映像」音樂演出,並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啟用儀式,現場氣氛熱絡歡愉。

包括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蘇嘉全、屏東縣長潘孟安、文化部長鄭麗君及農委會主委曹啟鴻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發布日期:105-12-03

歷經幾番周折與挑戰,屏東演藝廳盛大舉辦開幕典禮,屏東縣政府安排「族群融合.屏東映象」千人大合唱與「愛讓雙琴齊飛揚」音樂會歡慶開幕,總統蔡英文、歷屆屏東縣長與各界貴賓共同見證這個藝文發展的里程碑。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屏東演藝廳的興建落成是歷經多任縣長與中央、地方及各界通力合作才完成,明年總統府音樂會將走出府內,第一場下鄉將在屏東演藝廳舉辦,這是繼近日行政院核定臺鐵恆春支線後,又送給屏東故鄉的一項禮物。蔡總統也談到潘孟安縣長每次與他見面都提出建設清單,並要求三十分鐘的簡報,可以感受到潘縣長的認真以及渴望屏東變得不一樣,未來她也會常回屏東故鄉傾聽鄉親的需求。

潘孟安縣長則在開幕典禮上以感恩而喜悅的心情回顧屏東演藝廳篳路藍縷的開創歷程,包括蘇前縣長嘉全的規劃、蘇前行政院長貞昌的核定、曹前縣長啟鴻任內的動工,還有演藝廳興建工程規劃設計監造姚仁喜建築師及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專案管理沈芷孫建築師事務所、施工廠商芳源號、永立工程行、功學社等夥伴與各界的合作支持,這個重要的展演場館終於落成啟用、正式開館。

擔任演藝廳興建工程規劃設計的姚仁喜建築師表示屏東演藝廳並非一座高不可攀的藝術「殿堂」,相反地,其流動的線條設計,從視覺及整體建築上就讓人產生親切感;而以三合院為發想的建築體配置,更融合傳統上「埕」維繫地方情感的功能,在廣場上可以進行多元豐富的藝文活動,滿足民眾不同的需求。

開幕式「族群融合.屏東映象」千人合唱總指揮為南臺灣交響樂團團長兼藝術總監蔡淑媛老師,演出曲目包括「布蘭詩歌」、屏東民謠「思想枝」、客家民謠「天公落水」、國語歌曲「夜來香」、原住民歌謠「小鬼湖之戀」、貝多芬「歡樂頌」等。

千人合唱總召為黃美鈴老師,參與千人合唱的團體包括南臺灣交響樂團、倪孟君老師、唐逢翔老師、潮聲合唱團、屏東縣教師合唱團、屏東縣雅歌音樂協會、南榮國中、地磨兒國小、青葉國小、北葉國小、豐田國小、高士古謠傳唱隊、高雄醫學大學校友合唱團等。

開幕日在音樂廳內則舉辦「愛讓雙琴齊飛揚」音樂會,以屏東演藝廳擁有的管風琴與頂級史坦威鋼琴巧妙奏合,搭配震撼管樂為開幕慶賀,總指揮為張詠佑老師,演奏樂團為屏東聯合管樂團,鋼琴演奏家為日鋼琴演奏家為日本第一屆國際身心障礙鋼琴自選曲比賽總冠軍,屏東青年音樂家李尚軒;管風琴演奏家則為臺灣管風琴協會理事長,出身屏東的蔡純慧老師。




發布日期:105-11-30

歷經幾番周折與挑戰,屏東演藝廳將於123日週六盛大舉辦開幕典禮,當天晚上630分在戶外廣場安排「族群融合.屏東映象」千人大合唱,8時則在音樂廳內舉辦「愛讓雙琴齊飛揚」音樂會(123日下午5時開放索票),屏東縣政府深深感謝曾經為演藝廳奉獻心力的朋友們,並在這個歡慶的時刻邀請各界共襄盛舉。

開幕記者會上貴賓雲集,包括縣府團隊、縣議會多位議員、演藝廳興建工程規劃設計與施工廠商、開幕式演出團隊與多位南臺灣教育與藝文界人士等。

屏東縣政府邱黃肇崇秘書長在開幕式記者會上表示早在蘇前縣長嘉全任內即開始著手規劃屏東演藝廳的設立,積極向中央爭取這個翻轉南國藝文發展的願景,在曹前縣長啟鴻任內,籌備多年的屏東演藝廳興建計畫終於在民國97年(2008年)獲行政院核定,縣府團隊與演藝廳興建工程規劃設計監造姚仁喜建築師及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專案管理沈芷孫建築師事務所、施工廠商芳源號、永立工程行、功學社等夥伴展開了艱難的挑戰,潘縣長自曹前縣長手下接下屏東演藝廳興建這項重任後,與縣府團隊兢兢業業,戮力以赴,這個國際級的展演場館終於落成啟用、正式開館。

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沈國健建築師說明演藝廳的設計理念,沈建築師表示屏東演藝廳並非一座高不可攀的藝術「殿堂」,相反地,其流動的線條設計,從視覺及整體建築上就讓人產生親切感;而以三合院為發想的建築體配置,更融合傳統上「埕」維繫地方情感的功能,在廣場上可以進行多元豐富的藝文活動,滿足民眾不同的需求。

沈國健建築師也介紹屏東演藝廳「鎮館之寶」管風琴,有45個音栓、2793根音管,其「水平式喇叭音管」、可移動式琴座與竹子所做成的「福爾摩沙笛管」皆是全國第一,可說是僅次於國家兩廳院等級,堪稱中南部最優美精緻的管風琴。

文化處吳錦發處長則在記者會上說明未來營運方向,吳處長表示作為一座重要的藝文展演場館,屏東演藝廳將是國內外優質團隊與本地藝文團體展演交流的重要平臺,也是精緻藝術與常民藝術互相汲取創作泉源的媒介,例如,演藝廳「實驗劇場」1210日的首檔演出是改編自屏東高樹鄉客家故事的自製兒童劇「大路關石獅傳奇」,而發揚恆春車鼓民俗藝術的「五六上工尺歌謠團」也在縣府輔導下從田野走向殿堂,演藝廳將開拓大家的藝文視野,並厚植在地發展能量,讓各界了解屏東是生機勃發的文化復興園地。

擔任123日演藝廳開幕式「族群融合.屏東映象」千人合唱總指揮為南臺灣交響樂團團長兼藝術總監蔡淑媛老師,當天以三個樂章舖成,共同慶賀演藝廳開幕:第一樂章「族群融合」,第二樂章「屏東映象」,第三樂章「安居樂業 展望未來」,演出曲目包括「布蘭詩歌」、屏東民謠「思想枝」、客家民謠「天公落水」、國語歌曲「夜來香」、原住民歌謠「小鬼湖之戀」、貝多芬「歡樂頌」等。

參與千人合唱的團體包括南臺灣交響樂團、倪孟君老師、唐逢翔老師、潮聲合唱團、屏東縣教師合唱團、屏東縣雅歌音樂協會、南榮國中、地磨兒國小、青葉國小、北葉國小、豐田國小、高士古謠傳唱隊、高雄醫學大學校友合唱團等。

開幕日晚上8時的「愛讓雙琴齊飛揚」音樂會,將以屏東演藝廳擁有的管風琴與頂級史坦威鋼琴巧妙奏合,搭配震撼管樂為開幕慶賀,總指揮與管樂演奏為屏東聯合管樂團張詠佑團長及其成員,鋼琴演奏家為日本第一屆國際身心障礙鋼琴自選曲比賽總冠軍,屏東青年音樂家李尚軒;管風琴演奏家則為臺灣管風琴協會理事長,出身屏東的蔡純慧老師。

屏東縣政府誠摯邀請大家參與123日演藝廳開幕盛會,以行動支持優質的藝文演出,透過大家不斷灌溉,讓藝文活動更加成長茁壯!





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 | 作品:屏東演藝廳



台灣建築雜誌201612 Vol.255

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  屏東演藝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