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

【屏東縣】屏東藝術館

 

屏東藝術館全新改造 開幕首場紙風車劇團9/1開放索票

110-08-25

屏東藝術館歷經一年多整建,將於9月18日重新啟用,並邀請紙風車劇團為開幕首演,將於9月1日上午9點開放索票,縣府表示,全新改造後的屏東藝術館,定位為戲劇與舞蹈為主的專業表演藝術中心,將與屏東演藝廳的音樂專業相輔相成,是除六都外,同時具備兩個專業場館的縣市,以設備優化與優質節目,帶動屏東藝文生活全面升級。

「同時擁有音樂廳與表演藝術中心,屏東人很幸福,享受藝文更有感。」文化處長吳明榮說,為歡慶屏東藝術館重新開幕,首場演出邀請到適合全家共賞的紙風車劇團,於9月18日下午2點30分及晚上7點30分,演出《紙風車幻想曲》,9月1日上午9時起開放民眾免費索票。

此外,舞台燈光、音響設備全面優化升級,挑高側舞台空間,增設卸貨平台,提供大型道具及布景直接卸運,方便表演團隊使用,並增加身障及親子廁所等無障礙設施,另在2樓規劃藝文閱覽空間,打造友善且舒適的劇場環境。





縣府表示,屏東藝術館曾為全台最早啟用的文化活動中心,40年來陪伴民眾享受多元的表演活動,以及培育在地演藝團隊與人才,為改善建築老舊、耐震消防等問題,更貼近現代劇場使用需求,2019 年向文化部爭取近億元經費,進行舞台設備更新、內部裝修及結構補強,同時將原有觀眾席由800席調整為624席,改善原有斜度不足、後排視線受阻及回音過大的情形,確保每一個席位都是最佳視野,提供專業與安全兼備的表演欣賞空間。

為感謝疫情期間醫護人員的辛勞,每場也將保留半數座席予醫護人員及其家屬(憑醫護人員證件,每人可索取2張票,採實名制索票),兩場演出依防疫指引採梅花座,更多詳細資訊請上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官網查詢。



屏東藝術館重新開幕 明華園總團、雲門舞集重磅登場

110-03-12

歷時一年多整建,屏東藝術館即將於5月重新啟用。開幕系列首檔由明華園戲劇總團熱鬧開場,並邀請雲門舞集、臺灣京崑新美學品牌國光劇團等6個重量級團隊輪番上陣,跨越傳統、當代、戲劇、舞蹈,今(12日)中午起於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售票。

屏東藝術館場館為全台首先啟用的文化活動中心,營運已40年,展演過近萬場的演出、陪伴超過百萬的觀賞人數。為提供更專業、完善的表演場域,去年2月休館整建,全面強化軟硬體,包括提升劇場設備、消防設施檢討與更新、整修重劃後台空間、優化觀眾席視野及無障礙設施等,邀請民眾相揪來感受屏東藝術館由內到外的全新升級。
  
開幕季活動從5月22日至6月27日連續6個週末假期,邀請國內6個知名藝文團隊帶來共10場次節目,分別為明華園戲劇總團《蓬萊仙島-漢鍾離》、台南十鼓樂團《祈天鼓動》、國光劇團《春草闖堂》、雲門舞集鄭宗龍《十三聲》、蒂摩爾古薪舞集《bulabulay mun?》以及新古典室內樂團《阿嬤的歌本2.0》,即日起自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啟售,一次購買兩場還可享7折的超值套票。

文化處長吳明榮表示,未來屏東藝術館定位為戲劇與舞蹈的專業場館,與音樂為主的屏東演藝廳相互呼應,以「屏東藝遊」品牌串聯本縣二大專業場館;兩館將相輔相成,持續培育在地藝文新星,規劃多元豐富的表演節目與活動,滿足在地觀眾及團隊的需求,相關資訊歡迎上屏東文化處官網查詢。


屏東藝術館


緣起
蔣總統於行政院長任內,在66年10月3日行政院第1548次院會指示:「籌劃文化建設,建立每一縣市文化中心,包括圖書館、博物館、音樂廳」。本縣深體當前文化建設不容須臾,更懍於先總統蔣公推國民文化精神建設之愷切提撕,並期使縣民在物質生活豐厚之餘,也能在精神生活上得到滋養,提高生活素質,而籌劃設立文化中心。本縣文化中心分建為藝術館、中正圖書館二部份。
籌建經過
  1. 勘查館址:勘查館址:64年10月本府會同本縣有關單位實地勘查後決定大同國中南邊六塊厝段101號等市有土地、面積0.500九公頃,作為建館用地。
  2. 徵選工程設計圖:65年12月本府公告徵選藝術館工程設計,並函請黨、政、議會等首長及專家學者審查,遴用台北市經緯建築事務所建築師張紹戴先生所設計之圖說。
  3. 工程經費與興建:於64年9月透過文藝基金會,由中央、省及地方以三對等經費於本縣興建綜合性藝術館乙座。於67年7月3日開工。分三期工程進行,總工程經費計陸千伍佰貳拾捌萬元。於69年10月27日落成啟用,為全臺最先落成之文化活動中心,也使本縣文化藝術的活動得藉本館而推展,且對提高本縣文化藝術水準助益不少。
  4. 建築內容:藝術館為三樓建築並附有地下室,總面積約一公頃,建築面積達1932坪,內部設有大廳、舞台、畫廊、化妝室、接待室、會議室、辦公室等,其中劇場可容納824席。
  5. 建築特色:藝術館除音樂演奏外,亦適合舞蹈、戲劇、電影歌劇及其他動態藝術表演,亦可作為文化講座、藝文活動、各類展覽、集會場所、訓練講習之施教場所,充分發揮其多目標之用途。
主題功能
  1. 藝術館為多用途建築,可作為美術展覽、舞蹈演出、戲劇、音樂演奏、學術演講、座談會等用。
  2. 美術展覽設備並顧及展示牆面色調、質地與燈光照明配合、空調設施、防蟲、防濕暨安全等用。
  3. 劇場之燈光、音響、場地控制及其它各種設備,由專業技術 人員管理維護,以期發揮功能。並供各機關、學校、社團、民眾作為文化活動之用。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