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日 星期日

【屏東縣】屏東榮民總醫院(2022)


屏東榮民總醫院    https://www.ptvgh.gov.tw/





出席屏東榮總開幕典禮 總統:提供鄉親更完善的醫療與長照服務

總統出席「屏東榮民總醫院開幕典禮」

1111118日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7148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上午出席「屏東榮民總醫院開幕典禮」時表示,屏東榮總現在有最先進的醫療設備,可以解決急重症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屏東鄉親也不必舟車勞頓到高雄的大醫院看診。她期盼,屏東榮總未來能跟屏東地區所有醫療院所共同合作,提供鄉親更完善的醫療和長照服務,也期許屏東榮總在教學研究上能有豐碩的成果。 


2022-11-18屏東榮民總醫院開幕 蘇揆:政府大力推進屏東醫療資源發展 提升照顧地方鄉親健康品質 具體實現醫療正義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與蔡英文總統共同出席「屏東榮民總醫院開幕典禮」,蘇院長表示,蔡總統上任後,大力改變偏鄉環境、照顧弱勢族群,並設定目標要在屏東興建一座醫學中心等級的大型醫院,以就近照顧屏東鄉親的健康。在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國防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屏東在地立法委員、屏東縣政府及營造廠商盡心盡力、共同努力下,屏東榮總今日得以順利落成啟用,未來再加上屏東醫院增建醫療大樓、恆春旅遊醫院重建醫療大樓等工程陸續完工後,相信屏東醫療發展將獲得跳躍式改變,真正實現醫療正義。

 

2022-11-18屏東榮民總醫院開幕 將成為屏東地區醫療領航者 潘孟安力爭醫療平權 終迎來曙光

斥資百億打造的屏東榮民總醫院,在鄉親殷切期盼下,今(18)日於原大武營區盛大開幕,總計設置35醫療專科,擁有和台大癌醫院同等級次世代放射治療儀器,除網羅醫界菁英外,醫療儀器更是全亞洲最新,對於長期缺乏醫療資源的屏東,大型醫療中心的進駐不僅實現縣長潘孟安爭取多年的「醫療平權」外,更是每位屏東縣民的期待,期許屏東榮民總醫院能成為屏東醫療的領航者,與縣內各醫療院所共同合作,守護鄉親健康。

今日記者會,縣長潘孟安致詞時道出背後一段小插曲,他說,基於地方需求,在2016年向總統蔡英文爭取急重症醫學中心進駐屏東時,過程中語氣急躁且音量大聲,希望能充分展現屏東急重症醫療在地化的需求及同等的醫療權,對此,潘縣長於會中特地向總統道歉,讓蔡總統秒說「真的很大聲!」逗得台下一陣笑聲。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正如潘縣長所說,屏東幅員遼闊,長者也很多,卻沒有大型醫院及充足的醫療資源,來照顧屏東的長輩跟鄉親。過去,許多屏東的急重症患者,必須跨越高屏溪到高雄的大醫院看診,是辛苦且沉重的負擔。因此,潘縣長長期積極爭取屏東醫療平權,希望在屏東建立大型的醫學中心,照顧在地的鄉親。

蔡總統說,三年前,她來參加動土典禮,也跟許多鄉親一樣,非常期待這座醫院的啟用,在行政院召集國防部、輔導會、衛福部與相關部會,以及屏東縣政府團隊協助下,欣見過去的傘兵搖籃已化身為現代化的智能醫院。屏東榮總啟用後,將有最先進的醫療設備,可以解決急重症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屏東鄉親也不必舟車勞頓,在家鄉就可以獲得高效率、高品質的醫療服務,也感謝每位參與工程建造者的付出。

蘇貞昌院長曾是屏東老縣長,對於屏東的建設一直記掛在心,深刻了解屏東縣內無醫學中心等級的大型醫院,他說,急重症患者醫療後送的路程遠,以及人力與資源的不足,往往造成的遺憾刻骨銘心,因此,上任行政院長後多次南下視察,除促進大型醫院的建成外,更要讓醫院真正成為能夠照顧病人的醫院,提供在地鄉親更好的醫療服務。

蘇院長指出,醫護人員必須輪值、上夜班,為讓屏榮醫護人員在各個方面獲得更完善的照顧,特別加碼幾十億預算,興建醫護人員宿舍,他強調,透過團結合作,才能讓醫護人員充分發揮其醫療服務功能。此外,感謝國防部、退輔會及軍方願意使命必達完成,也特別肯定立委周春米,居中跨單位協調國防部、衛福部等機關,不停溝通及要求,以及在縣長潘孟安的督促下,才能讓工期在一千天之內完工。

縣長潘孟安表示,在屏東固然有6家區域醫院、16家地區醫院,但仍缺乏急重症的醫學中心,且屏東南北距離長達百里,使得急重症患者送醫距離成為相當大的問題,出身於恆春半島的他,深刻瞭解這錐心之痛,為此,特別感謝當年國防部主委李翔宙積極尋找用地、2018年行政院長賴清德南下屏東訪視宣布動工外,更謝謝蘇院長多次視察工程進度以及總統蔡英文對屏東的照顧,讓急重症醫療在地化,露出醫療平權的曙光。

一路披荊斬棘走來,讓縣長潘孟安不禁感慨地說,「醫療」一直是屏東人的痛,不論南北,不管山海,每個人都應有同等的醫療權,也因為目標明確,改善醫療在他心中占重要位置,從政多年來不斷奔走、積極爭取,雖然這一路上碰撞的波折,迫使前進的腳步慢了點,但從未放棄過、更不曾懈怠過,相信屏東榮總的進駐,讓過往的所有艱辛,都在這一刻化成甜美的果實!

最後,潘縣長再次感謝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院長蘇貞昌全力支持,也謝謝立委周春米長期爭取協調及縣府團隊共同的努力,將大武營區這個基地作為興建屏東榮民總醫院設置位址,是全國唯一設置在公園裡的急重症醫院,期待這美輪美奐同時肩負偏鄉急重症醫療品質的屏東榮民總醫院,彌補屏東醫療資源缺口,使醫療服務體系更加完善。

屏東榮民總醫院表示,屏東鄉親就醫的最大需求,是急重症醫療跟癌症治療,以及心血管、腦血管等疾病。因此,屏東榮總將這些疾病的預防與治療列為首要任務,並提供急救創傷、心臟血管、腦中風、高齡醫學等整合性照護,並與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垂直整合,成為支援屏南地區、偏鄉醫療及境內急重症醫療的後送醫院,讓未來屏東的急重症患者,不必再舟車勞頓,可以就近在家鄉就醫。

屏東榮總以智能、綠能、節能永續理念建造的現代化醫院,設置有最先進的醫療設備,如:次世代環形直線加速器、複合式手術室、達文西機械手臂、心導管室、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核醫斷層掃描、核磁共振等。

此外,醫療團隊由高雄榮總調任、培訓的優良醫療照護團隊,建置先進行動醫療照護平台及人工智能輔助臨床決策系統,設置急性病床450床、35個醫療專科,提供急救創傷、心臟血管、腦中風、高齡醫學等整合性照護。而周圍原為傘兵搖籃之大武營區,屏東縣政府將進行歷史建築修繕及活化,提供屏東鄉親舒適、健康的休憩空間。

屏東榮總開幕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政務委員黃致達、衛福部長薛瑞元、屏東縣長潘孟安、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立法委員周春米、鍾佳濱、蘇震清、伍麗華、廖婉汝、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輔導會副主委吳志揚、高雄榮民總醫院院長林曜祥及屏東榮民總醫院院長吳東霖等貴賓及各方民意代表出席啟用儀式。




謝謝 蘇貞昌 院長全力支持,位在原大武營的屏東榮總定名,投入近百億打造屏東首座醫學中心級醫院,規劃34個臨床科別及13個行政部門,總病床數含急性一般病床450床、特殊病床172床,合計622床,提供急救創傷、心臟血管、腦中風、高齡醫學等整合性照護。

今天11/19是全國急診日,與蘇院長一同到屏東榮總工地,了解醫療大樓、宿舍大樓最新施工進度,同步核定正式名稱。

工程最新進度已超過50%,醫療大樓預計2022年中完工,2022年底開始營運,正同步進行醫事人力儲備培訓、急重症醫療設備設置等工作,加上近1200席汽機車停車位,成為醫學中心級醫院,全面提升屏東醫療能量及就業機會。

屏東榮總未來更將與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垂直整合,成為支援屏南地區、偏鄉醫療的急重症後送醫院,提供全方位的照護,讓屏東鄉親不用跨越高屏溪就醫,以在地醫療守護健康。

謝謝高榮和施工團隊夜以繼日趕工,縣府也和高榮每週召開會議緊盯進度、整合工程與道路介面,醫院周邊還有近10公頃綠帶,我們保留老樹,更將修復13棟營區歷史建築,結合醫院打造森林中的園區,繼續努力,敬請期待!

屏東榮總醫療大樓最新工程進度空拍照



視察屏東榮民醫院新建工程 蘇揆:中央全力支持 工程建設、醫療人才、醫療器材務必同步到位

110-11-19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日視察屏東榮民醫院新建工程時表示,該工程進度目前已有超前,請相關部會與屏東縣政府、高雄榮民總醫院持續合作,讓工程建設、醫療器材、醫療(事)人員招募及管理等3大部分均能同步到位,同時也請屏東縣府儘速完成醫院附近道路開闢及排水設施工程,中央將會全力給予支持,期待未來屏東地區能有一個好的「準醫學中心」。
 

蘇院長指出,上次他視察時,該工程進度不僅落後,停車位亦不足,但此次前來,進度已有超前,非常感謝營造廠商及屏東縣府團隊在潘孟安縣長領導下全力配合,同時也感謝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協調處理排水及國防部大武營區遷移等事宜,以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吳澤成主委掌控整體工程進度。
 

蘇院長表示,他全盤掌握該工程所有進度,感謝潘縣長認真提出所遭遇的困難及問題,今天他就是來解決問題。
 

有鑑於此,蘇院長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李文忠副主委進行整體規劃,齊備各項條件,讓屏東榮民醫院能擁有醫學中心的醫療水準,一旦建立口碑,就會吸引大家前來看診就醫。院長也期許高雄榮民總醫院林曜祥院長帶領團隊,齊心合力將屏東榮民醫院愈做愈好,不僅工程建設要到位,醫療器材、醫療(事)人員招募及管理亦須同步到位,讓該醫院具有高品質、高水準,他也一定會全力支持。
 

蘇院長表示,大武營區鄰近他屏東老家,所以他對這個地方很有感情,未來大型醫療大樓進駐後,對屏東而言具有劃時代的意義,非常感謝潘縣長的重視,在地立委也都十分關心,他也認為這項建設非常重要,因此請屏東縣府及行政院同步配合,也請工程會吳澤成主委妥善管控及協調相關事宜。
 

蘇院長也希望屏東縣府在醫院落成前儘速完成附近道路開闢工程,避免「穿著西裝改西裝」。至於排水設施工程所需的4,500萬經費,院長表示,行政院已補助屏東縣府,並交代內政部營建署同步進行,愈快愈好,切勿等到人員進駐後才施作,恐將影響醫療及生活品質,請營建署及屏東縣府務必提前規劃執行。
 

蘇院長表示,潘縣長過去成功活化屏東勝利新村等歷史建築,因此對於醫療大樓也應進行整體規劃,將休憩、公園、懷舊、文化資產等部分均納入考量,同時也包含停車位等,愈早規劃愈好,讓周邊民眾均能夠共享停車位。
 

最後,蘇院長再度感謝建設團隊,因為大家共同努力,使醫療大樓建設的進度超前,希望宿舍大樓同樣能趕上進度,同時屏東縣府也能儘快完善相關公共設施,中央將會全力給予支持,期待未來屏東地區有一個好的「準醫學中心」,相信將能為地方帶來益處。
 

蘇院長聽取屏東榮民醫院籌備處簡報後,現地視察新建工地,並觀賞完工實景模擬影片。院長也關心建築、聯外道路、排水蓄洪池施工進度,並感謝各方努力,希望屏東榮民醫院能順利誕生。



提升屏東醫療資源 蘇揆:全力支持恆春旅遊醫院相關工程經費

110-10-23

關心屏東恆春地區醫療資源發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3)日前往衛生福利部恆春旅遊醫院視察重建醫療大樓工程進度。院長表示,為提升屏東醫療資源,目前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及恆春旅遊醫院等兩項工程已同時進行,行政院將全力支持相關工程經費,並要求醫院所需醫療設備及醫護人力需一次到位,同時恆春旅遊醫院目前工期已有超前,希望能在既有基礎上提前完工,以滿足屏東在地居民及觀光客的醫療服務需求。

蘇院長表示,他此行再次前來視察,希望透過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及恆春旅遊醫院等兩項工程,大幅提升屏東在地醫療資源。在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新建工程方面,院長已請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緊盯工程進度,相關設備均需同步到位,而目前整體工程進度已確切掌握,並如期進行中。


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高雄榮總屏東分院工程進度

109-06-01

行政院長蘇貞昌30日上午在屏東縣長潘孟安陪同下視察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新建工程進度,除指示工程如期於111年底完工啟用,提供完善醫療品質,並要求院區後續規劃需提供民眾足夠停車需求。縣長潘孟安則感謝中央支持補足屏東地區的醫療需求,在高雄榮民總醫院進駐下,讓屏東擁有急重症醫療中心。

高雄榮總屏東分院興工程於去年11月5日動工,醫療大樓規劃為地下2層、地上9層建築,總樓地板面積92296.22平方公尺,由於屏東分院以區域急重症醫療後送醫院為目標,未來規劃急性病床499床加上特殊及長照達到1,208床、醫護行政人員超過1,400名。

縣長潘孟安表示,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的興建,是縣府與退輔會歷經300多次的會議與協調才能定案興建,感謝中央的全力支持,讓屏東擁有急重症醫療中心,也是屏東醫療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縣長潘孟安強調,高雄榮總進駐屏東後,期待分院能提供長期與穩定的急重症醫療人力,共同作為屏南醫療的後送醫院,以提高偏鄉處理急重症的能力及縮短後送的時間。同配合縣府醫療在地化政策,與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垂直整合,成為屏東縣境內急重症醫療後送醫院,並肩負恆春半島醫療照護責任,提供全方位的照護,共同守護縣民健康。

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取高雄榮民總醫院院長林曜祥簡報後,對於現有停車位規劃表示明顯不足,他以自己過去接送母親前往台大醫院看病為例,認為醫院除了提供完善醫療品質,更應有足夠的停車位,滿足民眾需求。蘇院長要求後續1.4公頃二期院區規劃,應優先以停車空間考量規劃。

高雄榮總屏東分院為達滿足急重症醫療需求及永續經營目標,定位為區域級、急重症、智能大型醫院,將設置內、外科、重症加護中心、癌症防治中心及34個醫療專科,提供急救創傷、心臟血管、腦中風、高齡醫學等整合性照護,彌補屏東地區醫療資源缺口,使急重症醫療在地化,達到急慢性醫療整合,成為全人照護標竿醫院,藉以提升醫療人員照護水準,進而增進鄉親在地就醫可近性及便利性。



108115日。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大武分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