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高雄市】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高雄駐地直升機棚廠興建工程(2020)*營建署專業代辦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https://www.nasc.gov.tw/



110-01-02

近日啟用的「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高雄駐地直升機棚廠」,工程團隊歷時2年多,成功克服天候、風力、航高、工區動線不良等限制,興建外型新穎的新式機棚,不僅方便空勤黑鷹直升機維護保養及進出外,更以高規格隔音選材,讓勤務執行與機組員能得到適當休息,已如期於去(109)年底完工啟用,工程品質良好,榮獲「第20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優等的殊榮。

內政部表示,黑鷹直升機為數位化飛機不能露儲,原棚廠高度與面積無法容納,為強化南部空中救災戰力,所以在空勤總隊高雄駐地新建新式棚廠,以應最後一梯次6架黑鷹直升機接收需求。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高雄駐地直升機棚廠興建工程」由空中勤務總隊委託營建署專業代辦,由於基地位於機場管制區,除建築物興建高度須符合「機場禁限建」規定,亦須滿足黑鷹維保需求,故須興建跨度超過50公尺棚廠,直徑25公尺的洗機坪等,因此,工程團隊特別精進維修廠地坪、棚廠門、增加隔音及強化屋頂彩鋼抗風能力,透過漸高方式,興建機務倉庫地上2層、勤務備勤棟地上4層、棚廠維修區等1幢3棟,總樓地板面積9,256平方公尺,建物已取得黃金級綠建築候選及銅級智慧建築候選。

內政部指出,營建署參選公共工程金質獎迄第20屆止,已有4件特優、25件優等及15件工程佳作;個人貢獻獎已有2人次特優、10人次優等及12人次入圍或甲等,是近5屆金質獎得獎件數排名第一的機關,去年更榮獲首次頒發的特別貢獻獎主辦機關類第一名,成績亮眼。

營建署不論在工程品質管理、進度管理及施工安全等,都有一定的水準,除了自辦工程外,也代辦中央非工程專責機關的工程採購,經辦的工程跨越不同的專業領域,不論是住人的、車行的、航空的、水流等工程,都可以看到營建署專業的身影,因為對工程的認真要求,完工成果均能符合洽辦機關的需求,未來公共工程將持續融入節能減碳、環境保育及創新科技,以作為引導營建產業之標竿。


107-07-05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3日在高雄國際機場航空站西側,舉行直升機棚廠興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內政部長葉俊榮也特別到場主持及嘉勉同仁。葉俊榮表示,高雄基地興建完成後,將做為南部的空中救災基地,可提升嘉義以南到高雄屏東地區空中救援能量,將更全面守護南臺灣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空勤總隊長董劍城表示,本案工程中程計畫已在1052月奉行政院核定,總工程經費46千萬餘元,興建總樓板面積9,256平方公尺,並委託營建署代辦,因受機場限高限制,機務倉庫空間為地上2層、勤務及備勤棟為地上4層,克服限高用漸高方式興建,預計109年完工啟用。興建完成將配置全天候型UH-60M黑鷹直升機與AS365直升機兩個勤務隊,進駐2機隊人員、並容納2種機型維保空間。

內政部表示,為提升政府立體救災效能,空勤總隊依循國家政策指導,與國防部達成共識,由國防部籌購60UH-60M黑鷹直升機,再轉撥15架予空勤總隊供災害防救專用,目前已接裝9架,預計109年完成另6架新機接裝工作,屆時台北基地尚未興建完成,6架全數先配置在高雄。

UH-60M直升機為雙渦輪引擎,最大起飛總重23,500磅,貨物吊掛載重9,000磅,乘載12員或4具救護擔架,並可彈性因應任務性質的不同,而配賦不同裝備,且可克服臺灣中央山脈高山險阻的地形,大幅提升救護傷患後送效率、高山火災灑水量負載及擴大巡航範圍等空中勤務,並肩負執行我國空中救災、救難、救護、觀測偵巡及運輸等五大勤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