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桃園地方法院擴遷建辦公廳舍及檔證大樓*營建署專業代辦(2018)


桃園司法園區建成,地方法院建築新象

2021-01-20

為因應司法改革及提升地方法院之服務品質,桃園地方法院辦理擴遷建工程,並洽請內政部營建署代辦該院一期建築新建工程與二期室內裝修及相關設備工程。新院區除改善院區原址建物老舊問題外,也整合臺灣桃園地方法院分散桃園各地的院區,與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串聯成為「桃園司法園區」,提升司法服務品質、加速桃園市都市發展,提供洽公民眾便利之服務性公共空間,使桃園市民享受更優良的洽公環境。

新院區新建工程除依據建築法規與司法機關辦公處所標準規劃設計,並考量生態城市綠建築與永續智慧城市發展,將綠建築標章、智慧建築標章納入工程需求。為呼應我國司法改革的浪潮,把司法改革的元素納入工程中,拉近司法機構與一般民眾的距離,透過司法建築為臺灣司法改革跨出嶄新的一步。

工程提前完竣,品質雙金肯定

營建署代辦臺灣桃園地方法院一期建築新建工程,前於第18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獲得建築類佳作肯定,二期室內裝修及相關設備工程甫提前於109年8月15日完工報竣,再次參加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20屆金質獎評審競賽,除榮獲建築類佳作的優績,也寫下國內室內裝修工程榮登金質獎殊榮的扉頁。前後期設計監造、施工廠商、地院及營建署組成工程團隊,對於新院區工程用心及努力,為司法建築打造出雙金標竿。

新院區工程提前移交,司法新服務蓄勢待發

本工程內政部長徐國勇107、109年分別視察工地,從期盼營建署工程如質如期完工,到肯定本署代辦工程品質無庸置疑,並要求工期不可如期只能超前,以提早為桃園鄉親提供更好的法院環境,讓法院員工用有更好的心情,讓辦案的品質愈來愈好。為提早桃園鄉親及院方使用,營建署即積極趕辦工程驗收及移交作業,本工程已於109年12月4日完成現場驗收作業、12月15日取得室內裝修合格證,期間營建署積極協助院方辦理點交工作,業於109年12月9日完成辦公大樓全棟移交接管作業。目前,院方採購辦公資訊設備、傢俱、新院區公共藝術陸續安置,待舊院區搬遷就序人員就位,預計110年3月可正式啟用,桃園地區即將迎來嶄新優質的桃園地方法院環境與服務。



桃園地院二期裝修工程再接再厲,再次獲金質獎肯定

2021-01-05

內政部營建署代辦「臺灣桃園地方法院擴遷建工程」,以法院新象回應民眾及使用需求,並配合法院司法改革,審判透明化意象納入。該署與桃園地方法院透過多次規劃設計討論以完成相關圖說與施工規範,一期主體建築工程(107年)及二期裝修工程(109年)之施工品質分別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18、20屆金質獎佳作肯定,實屬難得殊榮。

二期室內裝修工程,接續主體建築於設計導入空間心理學及色彩應用設計手法,採用環保綠建材與產品,達成內政部主管室內裝修最新法令、裝修專業與公共工程品質規範要求;同時符合司法改革精神與民眾期待,使工程成果完整呈現出莊嚴、明亮、公平、親民等進步的法院建築。

創新的室內裝修思維 打造進步的法院空間

首先以不同色系與光線變化識別各類法庭意象,再而法庭木作工項大量採用模組化、系統化廠製,以精密器械切割放樣與輔助(CNC)組裝,兼具提升施工效率與現場師傅施作界面平整,對於法庭傢俱特殊造型也以細緻手法處理,展現其最佳樣態,並可節省人力,渡過今年疫情期間市場缺工情形提早完工。另外考量法庭空間內部挑高寬廣,容易因聲音回音影響法庭參與人員聲音模糊情形,於施工階段引進殘響模擬增設部分法庭吸音板,降低回音,提高法庭音環境品質。

室內裝修工程與時並進首獲金質獎工程

本工程是營建署代辦建築工程首件「室內裝修」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評審獲獎,設計監造廠商黃聖吉建築師與施工廠商力星實業有限公司及益興工程有限公司亦是第一次獲得金質獎肯定,是公有建築室內裝修工程與室內裝修業的新里程碑。期待本工程拋磚引玉,以後能有更多優質室內裝修工程獲獎,為民眾提供更多安全、舒適及健康的洽公空間。






2018-08-08

配合桃園市發展與司法為民服務擴遷建桃園地方法院

臺灣桃園地方法院既有主體建物創設於62616日,興建至今已達40年,且桃園市已升格直轄市,設籍人口已逾兩百萬人,原有辦公廳舍擁擠不堪,法庭更不敷使用,需覓地遷建,並洽請內政部營建署代辦廳舍及檔證大樓新建工程。歷時4年,在營建署會同院方、建築師、營造、水電、空調廠商等工程團隊共同努力下,新建建築物業於1074月嶄新竣工。


展現司法建築新象並建構完整桃園司法園區

本工程基地位於桃園市西北郊區,鄰近舊市區,並界於交通要道國際路二段、大興西路與永安路間之正光路上,基地面積廣達36,362平方公尺,興建辦公大樓、檔證大樓及法官職務宿舍等各棟建物。設計特色室內部分,辦公大樓2F法庭設計法官、證人及嫌犯分離動線,及5F以下法庭及部分辦公空間採用高架地板,及其他各棟天花板、地坪磁磚、牆面輕隔間皆採用環保綠建材;建築外觀部分,外牆石材採用背擴孔工法、外牆全面防水、露台施作七皮油毛氈及屋頂雙層PS板隔熱,及景觀生態池、部分採透水鋪面之海綿工法,即將取得鑽石級綠建築及合格級智慧建築標章。本工程竣工後並與緊鄰桃園地方檢察署整合為桃園司法園區,待未來周邊整體開發成綜合商業住宅區,將可提升整體市容之景觀。

工程團隊通力合作、工程如質已達金質獎參選標準

本工程由內政部營建署專業代辦,率同規劃設計監造廠商徐維志建築師、施工廠商偉邦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建築及景觀植栽)、大同股份有限公司(水電)及大鏗冷氣機電股份有限公司(空調)組成工程團隊通力合作下,完成包括地上10層、地下2層之辦公大樓;地上6層、地下2層之檔證大樓;機關首長及法官職務宿舍,機關首長地上1層及法官職務宿舍地上7層、地下1層等鋼筋混凝土構造各一棟,三棟總樓地板面積共計91,655平方公尺。工程執行期間施工查核更獲內政部施工查核小組委員認同達金質獎參選標準,已推薦參加本(107)年度公共工程金質獎選拔,營建署將率同工程團隊全力爭取最佳成績。





 臺灣桃園地方法院> http://tyd.judicial.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