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2日 星期日

【新竹市】國立清華大學:清華校園的未來式



國立清華大學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https://www.nthu.edu.tw/





本校得到校友及企業指定捐助支持,即將建立起自己的美術館、文物館、文學館及國際級的音樂廳,朝國際一流大學更進一步。

此外,教育部也提供清華經費支持,將在校本部興建合校之後的教育學院大樓與藝術學院大樓,及嶄新的學生宿舍。在不久的未來,南大校區同學都將一同在校本部上課及生活,達到實質的「合校」。


清華將建國際級「謝宏亮現代美術館」    2019.08.08秘書處】


國際間有許多頂尖大學如美國普林斯頓都有專屬的美術館,本校得到謝宏亮校友的慷慨捐贈,也將達成此一夢想。明年將在校園南側大草坪旁興建一座一流的美術館,命名為「謝宏亮現代美術館」。這也是國內頂大的第一座國際級美術館。

未來感美術館 將成新竹新地標

宏亮美術館由郭旭原、黃惠美兩位建築師領軍的設計團隊操刀,漂浮的三個盒子建築將在清華實驗室對面的一片綠意中升起,順著緩坡向下,頗具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的高低差趣味。美術館預計於2022年完工,落成後可望成為新竹最美的新地標。

這座大地色系的美術館為地上2層、地下1層建築,占地千坪,連結大草坪與森林,整體設計與清華地景融為一體,也將是棟綠建築。一樓外牆為玻璃帷幕,室內電梯、樓梯也一併使用透明設計,相當具科技與穿透感,讓綠意與陽光自然簇擁進空間內。景觀咖啡廳剛好可望見奕園的公共藝術品「對奕對藝」,清華師生及訪賓,未來可在此欣賞大草坪的日落月升美景。

謝宏亮藝術品味深厚 回饋母校

辛耘企業董事長謝宏亮是1973年畢業於本校物理系的校友,也是清華理學院的第一屆傑出校友。他雅好藝術,私人收藏豐富,長期支持、回饋母校,曾在清華百年校慶時,捐贈法國藝術家羅丹的「沉思者」雕塑,目前坐落在總圖書館側。

捐贈典禮7日上午在本校舉行。謝宏亮校友致詞指出,佛家講求因緣,他早先曾想回家鄉宜蘭建造美術館,但在賀陳弘校長鍥而不捨的精神感召下,讓他決定將這座他夢想中的美術館捐給母校清華。他期待這座美術館能結合科技與人文,成為一件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藝術品,而且一定要「好用」!

謝宏亮校友表示,台灣社會重現實,發生不少價值觀扭曲之事,道德感也漸低落;清華大學今年初籌建君山音樂廳,「我就想著,如果有一座美術館與音樂廳相輝映,豐富人的精神層次,對清華與整個社會的文化提升,一定很有幫助。」

賀陳弘校長對謝宏亮校友慷慨回饋母校、貢獻教育表示感謝。校長說,清華有3座名山,楊儒賓教授收藏深具歷史價值的文物,李家維教授收藏神像、標本與化石,謝宏亮校友是其中最少為人知者,但他的藝術品味及收藏都是國際級的,如今更讓清華成為全台頂尖大學中唯一設有兿術學院與美術館的大學。未來的世代,美學不但將創造産品產值、為人才加值,更是新的社會價值,今後的學弟妹都將深受薰陶,成為一流的人才。

串起校景 與師生活動緊密連結

郭旭原建築師表示,宏亮美術館地下層將規劃為常設展區,一樓有講堂及咖啡廳,二樓則為3塊可結合或分開使用的特展區。

宏亮美術館也將巧妙串起校內幾處公共空間,鄰近寶山路的南校門,與清華實驗室和創新育成大樓對望,穿越美術館大廳,便能近距離欣賞發想自圍棋棋子的公共藝術品。郭旭原建築師指出,希望這個設計能讓師生與美術館產生自然、高度互動,成為學生活動的核心地點之一。

本校藝術學院許素朱院長認為,君山音樂廳、宏亮美術館在清華大學的矗立,將帶動科技重鎮新竹,進一步成為文化中心。她也期許未來能配合不同的節慶、主題,讓藝術學院學生發揮諸如建築投影等科技藝術,賦予建築生命感,「讓美術館本身也成為一件作品。」  



本校為紀念去年辭世的沈君山前校長,今年初宣布將整建校內大禮堂為國際級高規格音樂廳。聯華電子捐助7千萬元整建經費,捐贈儀式56日下午在本校舉行,由賀陳弘校長及聯華電子洪嘉聰董事長共同主持。

整建大禮堂為音樂廳的募款目標為2億元,在得到聯電支持後,已接近達標。聯電計畫在兩年後依工程所需將追加3千萬元,作為支持整建完善整體設施之用。大禮堂整建完成後將冠名為「君山音樂廳-聯電館」。

本校賀陳弘校長特別感謝聯電是君山音樂廳的知音人。他表示,台灣未來產業競爭力來自於跨領域創新力量,聯電是園區的重要領導產業,認同清華在厚實的科學教育以外,以文化藝術含金量提高未來高科技人才的規格,雙方理念相同。

聯電洪嘉聰董事長在清華大學舉辦的捐贈典禮上指出「沈君山校長畢生奉獻清華,將學校發展成注重通識,並具人文氣息之完全大學。在得知清華大學為紀念去年辭世的老校長沈君山,所發起將大禮堂改建為君山音樂廳的計劃,聯電即不遺餘力地全力支助校方達成願望,興建更符合學校需要的藝文表演場館,期待幾年後清華師生校友及新竹社區皆可在國際級高規格的君山音樂廳聆賞音樂。」

聯電簡山傑總經理表示,今年是聯華電子成立的第39年,對於這塊培育我們的土地,聯電始終抱持感恩的心,本著企業「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透過「君山音樂廳」的捐建,除了善盡企業公民責任、支持文化教育推動之外,並感謝清華長期培育台灣半導體產業人才、促進新竹地區產業聚落與經濟發展的成就,以及畢業校友多年以來在聯電營運發展上的卓越貢獻。

本校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也慨捐3200萬元整建君山音樂廳。音樂廳的貴賓廳將取蔡進步父母親名字中各一字,命名為「長嬋廳」,亦寓「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之意,並在音樂殿堂廳牆與座椅鑲刻捐贈人的名字。

巨沛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蔡進步是清華動機系1981年畢業的傑出校友。他回憶在清華的求學時光,無論是開學、畢業典禮都在大禮堂舉行,最難忘的看電影時光也在大禮堂度過,如今事業有成,有能力回饋母校,支持大禮堂的整建,讓學弟妹有更好的環境設備,他覺得非常有意義。他不僅自己捐款,也號召許多同學校友一同樂捐。

賀陳弘校長感謝所有的捐款人,尤其是今年初在沈君山前校長百日追思音樂會,當學校宣布君山音樂廳整建募款計畫時,二話不說就掏出身上現金的各界好友,「緬懷沈前校長的一番心意,我們銘記在心,感戴不忘。」

本校現有的大禮堂建於1973年,近半世紀以來,經常舉辦各種活動、典禮、演講、藝文活動,是綜合性質的大禮堂;但由於舞台設計、音響、座椅等未達專業音樂廳等級,無法舉辦高規格的音樂會。賀陳弘校長表示,沈校長離開後,各界好友都十分認同以他的名義打造一座新竹人可以聆賞高品質音樂的殿堂,這是紀念沈校長最好的方式。

這座音樂廳規畫加強結構、改善燈光聲響與錄音設備、改建舞台、更換座椅、增建排練區、後台休息室及樂器恆溫恆溼控制室,完工後將成為可容納12百位觀眾的專業級音樂廳,可供大型交響樂團演出。未來國際一流的樂團及演奏家來台演出,相信也不會略過這座高水準的音樂廳。

捐款者將有機會留名於音樂廳的座位上。願意支持整建君山音樂廳計畫者可洽本校財務規劃室周小姐、孫小姐(03)516-2487~8,或電郵dud@my.nthu.edu.tw。捐款帳號為:台灣銀行新竹分行(銀行代碼004),戶名:國立清華大學401專戶,帳號:015-036-070041;或郵政劃撥戶名:國立清華大學,帳號:16683926。詳情請見網頁:http://dud.web.nthu.edu.tw/files/14-1675-148060,r3368-1.php?Lang=zh-tw



本校428日慶祝創校108年暨在台建校63周年校慶。賀陳弘校長在校慶大會中宣布,即將在校本部新建文學館,連接人社院與相思湖,成為一條文學家小徑;規畫中的君山音樂廳也已募得超過一億元捐款,「即將展現清華文藝復興的新起點!」

旅美小說家王默人、周安儀捐建文學館

賀陳弘校長向前來參加校慶大會的貴賓、師生及校友宣布,為推動本校文學研究,清華即將新建一座專門的文學館,由本校名譽博士、旅美小說家王默人先生及夫人周安儀女士捐建。據了解,王默人夫婦的捐款可望高達150萬美元。

本校台灣文學研究所李癸雲所長表示,王默人夫婦2014年即捐助清華成立「王默人周安儀文學講座」,鼓勵學子創作,廣邀海內外專家、學者及創作者舉辦藝文演講及工作坊,已累積可觀成果。

李癸雲所長表示,清華絕不會辜負捐建人的厚愛與期許,文學館未來將成為推廣台灣文學的重要基地,除了典藏王默人夫婦的手稿、作品及珍藏之外,還將經常性地舉辦研討會、策畫相關展覽。

接受本校委託發展文學館意象的知名建築師黃聲遠,建議在人社院東北側的小丘,打造一座融入清華自然環境的文學館,隱入樹林之中,連結人社院與相思湖,成為一條串聯自然與人文的文學步道。這樣的想法也得到了捐建人王默人先生、周安儀女士的認同。

黃聲遠建築師表示,本校人社院地勢攀升,文學館自此蜿蜒向上,地形起伏讓建築物群更具動態感。沿著梅園、相思湖到蝴蝶園,則是另一條自然軸線,兩線相互輝映。

文物館、君山音樂廳計畫都已啟動

除了新建文學館,賀陳弘校長還向難得返校的校友們說明母校許多新的規畫與發展,包括清華即將興建一所國際上重要的近代史文物館,這是適逢五四運動一百週年對世界的獻禮,由本校名譽博士、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先生及中文系楊儒賓教授捐建。

為紀念去年辭世的沈君山校長,本校發起改建大禮堂為君山音樂廳的計畫。賀陳弘校長說,許多沈前校長的知交好友及校友們慷慨解囊,捐款初估已超過一億元。清華師生校友幾年後就可在國際級、高規格的君山音樂廳聆賞音樂。

在校區建設方面,也展現蓬勃的新氣象。賀陳弘校長說,桃園市政府已與本校簽訂合作意向書,將在桃園機場國門的位置,開辦醫學中心級的醫院,並合作推動教育與研發,「這是清華以堅實的各學科為後盾,繼續三十年之志,昂然發展醫學領域的先發行動。」

此外,南大校區(原竹校大)的師生將逐步集中到校本部。賀陳弘校長指出,本校最近已獲無償撥用科管院旁的6.4公頃土地,將興建教育學院及藝術學院大樓,目前正進行細部設計,預定明年施工;學校還啟動了兩棟合計1千床的學生宿舍興建計畫。

表揚傑出校友:陳瑞煜、胡國琳、張宗生

校慶大會也表揚本年度新選出的3位傑出校友,包括動機系陳瑞煜校友、數學系胡國琳校友、及電機系張宗生校友。

陳瑞煜校友創立泓格科技,現任總經理。他在校慶大會致詞時表示,他們這些畢業40年的校友,如今都已年過60,最重要的就是身體健康,回到母校幫校友會多做一點事情。

胡國琳校友在美國華爾街創立財務風險控管公司Riskval。他首先感謝數學系李大中教授、林哲雄教授等多位老師對他的教導,他出國經年,常常想到這些老師們。胡國琳校友以他創業的經驗鼓勵學弟妹:「不管你怎麼計畫,還是趕不上變化。把當下的事做好、盡全力,另一扇門就會為你打開。」

張宗生校友現任台積電副總經理。他謙虛地說,他不是很優秀的學生,從家鄉旗山來到清華後,才發現人才濟濟,需要加倍努力。他笑說,李大中教授當年教電機系的微積分,人稱「小李飛刀」,班上50位同學當了38位,所幸他是及格者之一。他也特別感謝研究所指導教授葉鳳生,培養他扎實的半導體知識,至少參與25件台積電製程的研發及量產。

紀念陳繼仁校友 「堅毅之心」雕塑揭幕

校慶大會當天,還有一件紀念陳繼仁校友遺愛之作揭幕。這件公共藝術品「堅毅之心」為紅鏽色的耐候鋼多面體,其中一面鑲嵌著亮面不銹鋼,仿如隱隱閃耀鑽石光芒的璞石,靜靜佇立旺宏圖書館一隅、鄰近羅丹的沈思者雕像。

陳繼仁學長是本校材料系學士、碩士、博士的「三清」校友,對母校有很深厚感情。他畢業後與同學共同創立國碩科技,事業有成,卻積勞成疾辭世。國碩委託新銳藝術家邱昭財、張暉明、廖祈羽及廖涵羽團隊設計製作,送給母校清華這顆「堅毅之心」,象徵如璞石般的陳繼仁校友,經清華嚴謹學術訓練、創業艱辛打磨後迸出光芒,並激勵學弟妹追求卓越。

「陳繼仁不僅是傑出校友,更是傑出校友中的典範。」賀陳弘校長引用詩句「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來形容陳繼仁校友如梅花般堅毅,內斂地綻放光芒。

賀陳弘校長說,陳繼仁校友話不多,更是本校非正式校訓「行勝於言」的實踐者,「堅毅之心」座落旺宏館學習資源中心,年輕學子也能藉此學習學長的風範。

陳繼仁的胞兄、國碩董事長陳繼明先生也出席了揭幕典禮。他表示,「堅毅之心」的造型、設計、色澤都令他驚豔,作品低調沉穩地座落在校園一角,與他堅毅質樸的性格十分相襯。他很感謝本校師長為設置紀念雕塑付出的心力,也感謝陳力俊前校長、工學院賴志煌院長及陳繼仁材料系同學出席。剪綵時細雨紛飛,陳繼明先生哽咽地說,每次在這種日子格外思念弟弟。

10位與陳繼仁校友大學同班的材料84級校友遠從廈門、高雄等地來參加紀念雕塑揭幕,有些因攻讀碩博士,更與陳繼仁校友同窗長達6年、9年。他們都說,陳繼仁校友是標準的清華人、材料人,「堅毅之心名字取得好!」同學蕭玉祥說。「看到用耐候鋼做雕塑,他絕對喜歡!」同學陳祖謙也不住點頭。

畢業50年校友呼校呼 祝母校生日快樂

校友會蔡進步理事長歡迎從世界各地回到清華幫母校慶生的校友,「無論你是『預謀』還是臨時起意,無論是搭高鐵、開車還是搭飛機,都歡迎你常回來跟老師同學快樂地聊聊天。」他也許諾,校友們對母校的各項發展計畫如清華醫院,一定竭盡所能、全力以赴。
50位畢業50年的物理系、數學系及核工系校友最後熱情地登台帶動現場師生齊呼校呼,為校慶大會畫下句點。


清華籌建專業級「君山音樂廳」    2019.01.04秘書處】

本校14日宣布,將整建校內大禮堂為國際級高規格音樂廳,並命名為「君山音樂廳」,以紀念去年辭世的沈君山前校長。

清華上個月底以音樂會及棋局來追思沈君山校長,許多知交好友想以更具體的方式來緬懷紀念沈前校長,提出了整建大禮堂為「君山音樂廳」的構想。本校劉炯朗前校長率先捐出2百萬,並已有多位校友及愛樂人士響應。

清華現有的大禮堂建於1973年,經常舉辦各種活動、典禮、演講、藝文活動,是綜合性質的大禮堂,但由於舞台設計、音響、座椅等未達專業音樂廳等級,無法舉辦高規格的音樂會。

本校賀陳弘校長表示,沈校長離開後,各界好友都十分認同以他的名義打造一座新竹人可以聆賞高品質音樂的殿堂,這是紀念沈校長最好的方式。

賀陳弘校長說,沈校長才情洋溢且長於理性推理,或許與他所學的天文物理有關,天體運行有著力學結構的理性,也一直帶給世人文學戲劇所詠嘆的浪漫。沈校長對人是浪漫的,分析事情則非常理性,音樂的特性一方面格律嚴謹、卻也十分浪漫。希望沈校長的人格典型,隨著音樂廳的樂聲繞樑三日,迴蕩於人們心中。

「君山音樂廳」的規畫將補強結構、改善燈光音響、增建舞台、更換座椅,預估經費達16千萬元以上,完工後將成為可容納13百位觀眾的專業級音樂廳,可供大型交響樂團演出。

本校呂平江主秘表示,君山音樂廳整建完成後,未來國際一流的樂團及演奏家,除了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台中國家歌劇院、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演出,相信也不會略過新竹的君山音樂廳。

呂平江主秘指出,新竹科學園區許多科技人其實都是音樂愛好者,這一點可從新竹有個專業的音樂電台「IC之音」可窺知一二,應可以支持許多高水準的音樂演出。「君山音樂廳」未來也將以勒石牆上、座位名牌鑲嵌及空間命名等方式來感念捐款者,許多位高科技CEO都可望留名在音樂廳的座位上。

本校音樂系張芳宇主任說,清華與竹教大合校後增加了音樂系,各項演出的機會增加,如她所帶領的音樂系聲樂組最近就與藝術學院學士班、外語系師生共同創作了一齣歌劇,師生很需要一座專業級的音樂廳。

張芳宇主任表示,專業級的音樂廳不只要有好的音響,空間的設計上也要能呈現適當的反射與殘響,此外,後舞台、貴賓室、更衣室、恆溫調控也是邀請一流演奏家所必需的,君山音樂廳將以第一流的標準來設計整建。

支持整建君山音樂廳計畫者可洽本校財務規劃室周小姐、孫小姐(03)516-2487~8,或電郵dud@my.nthu.edu.tw。捐款帳號為:台灣銀行新竹分行(銀行代碼004),戶名:國立清華大學401專戶,帳號:015-036-070041;或郵政劃撥戶名:國立清華大學,帳號:16683926。詳情請見網頁:http://dud.web.nthu.edu.tw/files/14-1675-148060,r3368-1.php?Lang=zh-tw






  



201611月,國立清華大學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合校,竹教大校區改稱「南大校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