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

【宜蘭縣】豆腐岬帆船訓練基地

 

2022-09-29宜蘭縣豆腐岬帆船訓練基地正式啟用 結合討海文化館 打造南方澳運動與文教優質場域

宜蘭縣政府今(29)日上午舉辦南方澳豆腐岬帆船訓練基地啟用典禮,由縣長林姿妙正式揭牌啟用。此次活動結合111年總統盃全國帆船錦標賽宜蘭縣績優選手表揚,期望藉由優質的訓練基地,繼續扎根基層帆船運動,推廣水上休閒活動,並與南方澳討海文化館共同委外營運,打造南方澳兼具運動與文教的優質場域。

 

林縣長表示,為提升豆腐岬整體服務品質,增加運動休閒及文化觀光體驗,在南方澳漁港百年開港滿百週年時刻,教育處向中央爭取5,200萬元經費,縣配合款1,300萬元,興建豆腐岬帆船訓練基地,優化帆船等水上運動的競技及休閒功能;此外,文化局亦向中央爭取1,500萬經費,將已廢棄軍營崗哨,重新整修升級為南方澳討海文化展覽場館,提升討海文化展演能量。未來,縣府將以整體營運模式推動,培育本縣帆船運動選手,營造優質的海洋教育設施,推廣及保存南方澳文化,透過運動、文化與產業模式的結合,普及休閒運動並厚實宜蘭文化底蘊,期望共同拚出宜蘭健康好生活。

 

今天由凱旋國中舞獅隊擔任表演嘉賓,以熱情活力的舞獅表演揭開序幕,邀請關心當地建設發展的貴賓們共襄盛舉,並透過本縣績優選手表揚,期許選手們未來繼續打拼,利用全新的場館空間,讓訓練事半功倍,不斷超越自我,持續締造佳績。豆腐岬帆船訓練基地一樓主要作為艇庫使用,二樓則規劃為訓練室、多功能教室及淋浴間,滿足帆船訓練的需求,縣府也將持續整合縣內各類體育建設,強化基層訓練品質。討海文化館一樓為展示南方澳討海文化的教育空間,二樓則可飽覽無敵海景,是認識與親近海洋的新興場館。

 

宜蘭縣豆腐岬帆船訓練基地與討海文化館目前已完成委外經營管理,豆腐岬帆船訓練基地則以基層選手訓練為主,亦能作為比賽場地,成為集訓練與競賽為一體的帆船運動場域;討海文化館則以常設展為主,並舉辦年度特展及結合地方資源、節慶活動等教育推廣活動。透過委外經營模式,讓全新的場館達到最有效的運用,除了提供選手、縣民及遊客最優質的服務外,也是認識南方澳文化的最佳魅力場域。




斥資6千5百萬元,「宜蘭縣豆腐岬帆船訓練基地新建工程」今(6)日舉辦動土典禮,工期為期16個月,預計110年11月完工,將打造豆腐岬成為宜蘭縣首座「全國帆船運動訓練中心」。

       今 (6)天動土典禮由宜蘭縣長林姿妙、宜蘭縣體育會理事長蔡岡志、蘇澳鎮長李明哲、宜蘭縣議員林棋山、陳玉萍、黃定和、莊淑如、宜蘭縣體育會帆船委員會主委陳鴻禧議員以及教育處長王泓翔等人共同參加。宜蘭縣豆腐岬帆船訓練基地獲體育署同意補助總計畫經費6,500萬元,中央款補助5,200萬元,縣配合款1,300萬元,分2案工程進行發包施作,這項工程今(109)年完成發包,工程經費4,998萬8,000元。

      宜蘭縣南方澳的「豆腐岬」海洋地理環境優越,是宜蘭人游泳與潛水的天堂,將近200種珊瑚,順著黑潮附著在這片獨特的海域,相當適合發展成為國家帆船運動發展中心,108年宜蘭縣政府積極向中央爭取前瞻計畫經費,將南方澳豆腐岬風景區興建為全國帆船訓練基地,利用帆船運動設施培育優秀的水上運動選手,並發展各項水上活動如:獨木舟、橡皮艇、浮潛、風帆等。

      林姿妙縣長表示,宜蘭縣東臨太平洋,縣內海洋及水文資源豐富多元,且空氣水質等各項環境上著有優勢,規劃宜蘭優質的水域成為兼具民眾休憩、環境教育、選手培訓與競技運動舉辦的多元空間,並延續國家重要的海洋教育及體育運動政策,針對各水域運動種類特性,規劃建設基礎設施,據以改善水域運動環境,並跨域整合觀光遊憩資源,開拓水域運動休閒產業市場,期盼除了帶動運動休閒產業發展之外,更可促進地方觀光產業的蓬勃發展,未來也會持續辦理水域運動推廣活動,讓民眾有機會體驗水域運動及親水休閒,結合地方資源使觀光產業蓬勃發展,非常感謝教育部體育署補助經費及宜蘭縣議會對預算經費上的支持,對宜蘭水上運動發展有深遠的影響。

      教育處表示,未來豆腐岬帆船訓練基地將建置二層樓帆船訓練基地1棟,提供選手們基地訓練、行政空間以及景觀工程等,可存放各式帆船109艘,並提供教室、訓練室等空間,除了滿足選手訓練需求,更可提供更好、更優質的水上運動培訓場地,做為國內及國際相關選手進駐基地,將打造宜蘭豆腐岬即是「全國帆船運動訓練中心」重要標地,做為國內及國際相關選手的培訓基地。







豆腐岬競圖評選簡報



為再造南方澳豆腐岬遊憩區,宜蘭縣林聰賢縣長會同蘇澳鎮公所、蘇澳鎮代會等到場會勘。林縣長表示,縣府爭取到營建署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補助經費1600萬元,著重改善豆腐岬周邊環境,預定明(105)年底完工;另獲得教育部選址定為北台灣重要的國家帆船訓練中心,工程經費7200萬元。整體環境的再造將有助於蘇澳港與南方澳漁港的產業轉型,相信在各方通力合作之下,在蘇花改通車後,蘇澳鎮將成為旅客停留的觀光轉運中心。

林縣長指出,南方澳的豆腐岬一向是地方人士休閒活動與晨泳的好地方,亦是珊瑚礁近海生態最豐富的海域,縣府積極提升當地的觀光休閒能量,整體環境再造將從跨海大橋起經豆腐岬風景區延伸至內埤風景區,未來可望成為具觀光休閒、沿海生態體驗與近海休閒運動兼具的生活場域。

宜蘭縣政府於102年度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納入台灣城鎮風貌整體規劃示範計畫內,同年獲核定補助255萬元辦理「蘇南驛站暨生態文化園區整合計畫」。今年開始依該計畫之初步成果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到1,600萬元經費,先行整理豆腐岬周邊環境、打開周邊圍牆俾利提供較佳之人本空間串聯停車場至豆腐岬海水浴場,及提高入口自明性;至於國家帆船訓練中心始於今年7月22日教育部體育署彭臺臨副署長率領專家學者後,擇定此一地區為北台灣重要的國家帆船訓練中心基地,預計投入7,200萬元,本案總計畫經費為8,800萬元。

宜蘭縣林聰賢縣長12日前往會勘,要求相關單位齊力把豆腐岬打造成為北台灣重要的國家帆船訓練中心基地,進而發展成為一處適合戲水、浮潛、晨泳、郊遊及帆船訓練等活動體驗園區,帶動南方澳地區的整體發展,並於明(105)年1月1日起全面接管。

縣府表示,豆腐岬位於南方澳與漁港東側,係由陸連島和連島沙洲連貫而成的一處風景優美的小海灣,景觀特殊,海岬岩礁呈豆腐狀,故稱「豆腐岬」。豆腐岬地形呈弧狀,凹槽面向海洋,水域潔淨,夏日浪小波靜,適合戲水、浮潛、晨泳、郊遊等活動,附近的跨海大橋為亞洲第一座單樑懸吊橋,連接蘇澳港與南方澳港。至於蘇迪勒及杜鵑颱風所造成之災害,縣府已協助蘇澳鎮公所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經費復建,並從明(105)年1月1日起,該地區之管理單位將由現今蘇澳鎮公所轉為縣府,以提供較佳之服務品質。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