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

【嘉義縣】鄒族逐鹿文創園區

 

阿里山逐鹿部落    https://veoveoana.fonticket.com/


阿里山逐鹿部落 veoveoana | Facebook


2022-09-17鄒族逐鹿文創園區落成啟用

番路鄉逐鹿部落「鄒族逐鹿文創園區」17日落成啟用,由副縣長劉培東、立委伍麗華、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馬惠達、原住民族委員會族群委員汪啟聖、縣議員武清山、何子凡及阿里山鄉長杜力泉等人主持剪綵,該場館歷經9年興建完工,未來將結合劇場、逐鹿傳說梅花鹿園、射箭場、鄒市集,提供遊客一個充滿鄒族文化之活動場域。

劉培東表示,鄒族逐鹿文創園區從設計到完工歷經9年時間,位處上阿里山必經之道,地理位置非常良好,且從國道3號中埔交流道下來,也只要15分鐘就能抵達,是最貼近民眾的鄒族部落文化情境園區,讓各位想體驗鄒族文化之美的民眾可以省掉車程,來這邊就可以體驗最道地的鄒族文化。

逐鹿社區是因莫拉克風災,造成阿里山鄉達邦、特富野、樂野、來吉等8個鄒族部落民眾家園被毀,在政府與民間合力下,於番路鄉觸口村興建155戶永久屋,安置流離失所的原住民,相傳這片平坦的土地是早期鄒族人的梅花鹿獵場,遂取名為逐鹿社區,社區居民因其產業多數仍在阿里山,社區面臨發展困境,長期未能有一個能賴以為生的指標產業,在縣府、觀光局、阿管處與民間長期努力下,催生「鄒族逐鹿文創園區」誕生。

民政處長楊健人指出,鄒族逐鹿文創園區落成及啟用一直是逐鹿社區居民最期待的一件事情,期望未來為民眾提供更多服務,帶動當地觀光產業及振興經濟,也能讓因天災而遷移至此的族人有一個指標性產業。


2022-07-21鄒族逐鹿文創園區歡慶落成!試營運期間加碼抽好禮

鄒族逐鹿文創園區歡慶落成!縣長翁章梁21日上午提前於試營運期間開箱體驗,包含家屋文化導覽、歌舞展演、特色風味餐以及特色賣店;園區距離國道三號中埔交流道只要15分鐘,這是最貼近民眾的部落文化情境園區!為慶祝試營運也加碼「太陽之都」限量禮品,試營運期間預約遊客都有機會抽中好禮!

  「歷時九年,嘉義又多了一個新的景點!」翁章梁介紹,鄒族部落一直是嘉義很具特色的觀光元素之一,而鄒族逐鹿文創園區也是所有遊客上阿里山旅遊必經之路,園區將鄒族部落的文化深度及旅遊精華都囊括於此,可以在此看到鄒族最精彩的歌舞表演、傳統家屋介紹及品嘗鄒族風味餐,除具備觀光元素也是一個很好的文化學習景點,邀請全台家長帶著家中的孩子一起在旅遊中學習,感受屬於嘉義的深度鄒族文化。

  鄒族逐鹿文創園區為民國100年莫拉克風災後,為延續鄒族傳統及產業生計由中央、嘉義縣政府及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籌建具觀光、休閒與文化的建設,使逐鹿社區成為遊客上阿里山的前哨站及觀光亮點,歷時九年終於完工,讓社區居民都滿懷期待。

  園區總經理鄭信得表示,初期經營的主軸會以「文化知識經濟」、「情境行銷」為主,讓園區成為阿里山部落的人文櫥窗與部落教室,透過家屋文化導覽、有故事情境的歌舞展演、富含在地食材的特色風味餐以及搭配我們最夯的梅花鹿鹿園的套裝行程,讓民眾感受我們鄒族的深度文化。

  文觀局長許有仁說,園區即日起試營運至8月31日,考量園區空間及品質,採團體10人以預約方式入園,最新消息可上粉絲專頁「阿里山逐鹿部落 veoveoana」查詢。

  此外,自交通部觀光局推出國旅補助方案後,翁縣長介紹,嘉義縣加碼跟進6000萬元的觀光補助預算,推出自由行「Q碰券」及「團體旅遊」2大方案,自由行只要入住合法旅館,每房都能領取到1000元的「Q碰券」,折抵房費外也可用於特約商店消費,團旅部分也有搭配旅行社推出鄒族部落特色遊程,歡迎全台遊客來嘉玩衝一波搶好康! 

更多旅遊資訊請洽:
慢遊嘉義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iayitravel
Q碰券活動網站:https://www.chiayiq.com/


2014-03-30嘉義逐鹿文化觀光藝術館興建進度落後 行政院重建會促加強執行

嘉義縣規模最大的永久屋基地-逐鹿社區文化觀光藝術館興建進度嚴重落後,行政院重建會陳振川執行長今(30)日特地前往工程現場視察,要求嘉義縣政府加強督導廠商履約,並珍惜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預算,務必讓文化觀光藝術館順利啟用,以協助當地居民生活、文化、產業、就業與社區發展。

陳執行長表示,莫拉克災後阿里山居民遷居至阿里山腳下的逐鹿社區,為讓入住的居民能在此安身立命,並協助居民產業發展與文化傳承,政府以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預算挹注四千多萬元於社區內規劃「阿里山文化觀光藝術館」,協助遷居族人發展觀光產業,增加就業機會。在行政院重建會的協助下,當地居民並於去年成立逐鹿社區合作社,為營運積極準備。文化觀光藝術館為重要產業設施,今因進度嚴重延宕,致影響社區產業發展及居民就業,對重建造成重大影響。

陳執行長進一步表示,原本預計於今年7月份啟用的文化觀光藝術館,因施工廠商出工狀況不佳,目前進度僅達53%,經重建會多次督導,未能提出有效趕工計劃及積極動員,提升工進,請嘉義縣政府依法加速處理。另莫拉克重建特別條例將於今年8月29日適用期滿,本案預算如未能於期滿前再發生權責,恐將無法再予保留,請縣府預為因應,積極妥處。

嘉義縣政府表示,本府現已每周召開專案進度管控會議,若廠商無法於103年4月30日前提升進度,擬與廠商進行解約。

另外,陳執行長也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視察入口轉運站與服務中心共構工程、園區內人車分道整建工程及香林服務區景觀改善工程辦理情形,覺得每次到森林遊樂區都能看到其交通動線、環境整潔及遊客賞櫻安全大幅提升,肯定林務局執行「再造大阿里山風華計畫」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