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

⊙【新竹市】公共建築工程動態與成果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公共建築>公有建物


112-11-27。議員指前市府留十大爛尾工程 高市長:重新開工 努力完工

積極落實建設,逐步完善各項工程品質!新竹市議員陳慶齡、黃美慧今(27)日於總質詢關心竹市各大公共工程進度,新竹市政府表示,市長高虹安致力解決問題、推動各項城市建設,排除過去工程延宕情形,重新開工、努力完工,同時為工程品質把關,包含加速市立棒球場、西大路(停七)停車場等重大工程,透過落實建設奠定城市發展基礎,不僅帶動地方繁榮,更能提升市民生活品質,打造幸福友善的宜居城市。

針對先前延宕工程,市府表示,關埔國小二期已啟動第三方公正單位鑑定,關埔國小三期辦理拆標,目前景觀部分工程已上網招標,預計12月5日進行第1次開標,朝兼顧工程順利、校園安全及完善學生活動空間方向辦理。市立棒球場刻正進行改善作業,函請廠商儘速提出完善之回填材料移除計畫並經PCM監造審核;針對永恆之丘、兒童探索館、國際展演中心等改善工程,市府也將持續推進工程進度並釐清缺失。

市府指出,西大路(停七)立體停車場於110年3月30日開工,契約工期450天已履約443天進度僅43%,落後高達57%,經2次趕工計畫審查廠商毫無積極改善態度及建設性,反而要求增加260天工期,市府於去年12月15日與該廠商解約,今年積極重啟續建工程招標作業,於8月順利決標,預計明年7月完工。

有關西大路地下道工程,市府指出,此案因尚待完成辦理變更設計程序,後續將針對結構及路面AC部分,委請專業技師公會辦理鑑定作業,以確保施工品質、安全無虞。市府說明,將軍村圖書資訊園區目前已驗收畢,於今年4月點交由文化局OT;華德福學校進入工程驗收程序,但因勞務契約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過世,正辦理結算勞務契約並續啟新勞務契約。

市府說明,市府團隊在高市長的率領下,積極解決先前工程延宕問題,重新開工、努力完工,加速推動新竹城市建設,並完善工程品質,期許未來府會同心,攜手合作共促竹市區域發展和進步,打造幸福友善的宜居城市。



有關新竹市議會關心學校工程及師生安置等因應,市府說明:

市長上任後迄今共812項工程,準時完工比率達85,提供數據如下:任期以來準時完工案件比率85.2%691/811),逾期案件比率14.8%120/811)。

今日議員關心校園工程進度,經查,目前尚有關埔國小二期工程、龍山國小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及華德福教育獨立設校工程辦理招標中,目前辦理情形說明,關埔國小二期預計108618日開標;龍山國小預計108618日開標;華德福預計108611日開標。

有關校園工程流標後檢討事宜,市府已分別針對各工程進行檢討,將部份工程項目調整納入後續擴充、修正投標門檻、增加施工廠商利潤,並全面檢討工期、工法、施工規範等修正,以期工程順利完成招標作業。

另為維護學生就學權益及安全,市府已進行相關學校安置及安排配套措施:

一、考量龍山國小全校師生安全,已於106年先行將師生由結構不安全、具有高震險風險的群英樓撤出,學生已全數安置、部分教師則暫時安置於勵學堂集中辦公。為維護學生學習品質及教師辦公環境,市府將視學校安置情形及需求持續提供必要協助。

二、關埔國小部分,一期工程預計於1086月底前竣工,108學年度依原定計畫招收10班,新生可順利入學。另,109學年度若二期工程未能及時完工,將暫時調整校內多功能空間教室、圖書館教室及行政辦公室空間配置,預計10間暫先作為教室使用、或採分期竣工驗收使用、或將借用鄰近學校教室先行安置,不會影響學生入學權益。

三、華德福實驗學校部分,108學年度仍於內湖校區上課,17年級共7個班,其中5班於內湖分校上課,其餘2班則已先行借用內湖國中教室。109學年度若工程未能及時完工,已備妥三項方案,包括:續借內湖國中教室安置,或採分期竣工驗收使用,或暫借華德福幼兒園教室使用;優先考量學生權益,不影響學生入學。



新竹市議會第10屆第1次定期會今日進行單位業務質詢,有關議員關心新竹市新校園運動部分校舍工程延宕情形,教育處說明如下:

新竹市政府為提供學生兼具品質、安全及創新的學習環境,自105年起積極推動「新校園運動」,包括拆除重建不安全的老舊校舍、新建關埔國小及華德福實驗學校等,希望打破傳統的校園空間,將校園打造成大型「知識遊樂地」,把空間主導權還給孩子,因此市府投入超過37億元,打造讓孩子擁有安全並兼具美學的校園環境。

另有關議員所關心新校園運動部分校舍,包含關埔國小、龍山國小及華德福實驗學校未能順利招標致工程延宕情事,市府教育處表示,新校園運動目標在於提供學校師生兼具品質及美學的校園環境,不再囿於過去一成不變、無法靈活運用空間的框架中,而是由建築師依據學校特色及師生需求規劃設計出跳脫框架且符合需求的建築,也因為上開原因致施工難度較高,不易吸引廠商投標。

教育處表示,為加速招標速度,已重新檢討關埔國小二期、龍山國小及華德福實驗學校工程等各項工程預算書圖,在不影響原設計理念下,以調整單價、工期及先行減項納入後續擴充方式辦理,並將透過各種管道積極邀標,期盼加速工程招標進度。

此外,為維護龍山國小全校師生安全,已於106年先行將師生由結構不安全、具有高震險風險的群英樓撤出,學生已全數安置各教室、部分教師則暫時安置於勵學堂(禮堂)集中辦公,為維護學生學習品質及教師辦公環境,市府將視學校安置情形及需求持續提供必要協助。

教育處李芳齡處長表示,市長林智堅上任後重視學生學習環境品質改造,目前刻正積極辦理各項新校園運動工程的招標,針對招標未如預期的工程,將透過調整單價、工期及先行減項等方式加速招標進度,期盼如期如質完成各項工程,打造兼具安全與美學的知識遊樂地,種種積極作為,讓學生開心、家長放心。 



新竹市議會第九屆第六次定期會今(21)日進行議會總質詢,議員劉聲正關心關埔小學工程造價是否偏高,以及和鄰近縣市新建學校設校經費相較情形,工務處說明如下:

1. 本市關埔小學第一期工程已於1018日開工動土,預計明年招生,採獨立個體之建築物方式設計,且包含迴廊,非一般傳統採連續之建築體方式設計,總工程經費(含新建體育館)6.2億元,造價一坪約8萬元,尚稱合理。

2. 鄰近縣市近年新建之國小、國中設校經費分別為6.9億元到7.4億元不等,關埔小學設校經費相較並未有過高情形。

3. 關埔小學將空間美學及人本概念融入新建校舍,致力營造優質的學習環境,各類教學空間,包含教室、服務空間(健康中心 廚房 教具室 廁所 樓梯)及行政空間等以「沒有死角」的校園為理念,深具特色,期盼營造最適合學生的特色學習場域,讓師生擁有更安全無虞的環境,秉持永續、綠建築等規範打造特色校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